风格转变!北向资金一周净买入逾488亿元,布局大消费大金融板块,减持“宁王”居首

2021年12月12日 1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投资通   周妙妙

本周以来,政策面持续发力,央行降准,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刺激内需的消息,同时在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之际,国际资本也加大了买入力度,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以对快速上行汇率“纠偏”。

在多因素影响下,本周大盘震荡上行,沪指周涨1.63%;深证成指周涨1.47%;创业板指周跌0.34%。市场风格出现明显转变,蓝筹板块强势,疫情预期变化背景下,餐饮旅游领涨市场,在“稳增长”预期下、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明显反弹,题材炒作有所回落。

板块方面,家居、餐饮旅游、办公用品、文化传媒、白酒、农业、教育、元宇宙等板块涨幅靠前;锂电、半导体、煤炭、电工电网等板块涨势较弱。

创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一周净买入逾488亿元

据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智能监测,本周北向资金累计流入净额高达488.34亿元,创陆股通开通最大周度净买入额,且当周连续五个交易日均录得净流入,其中周四净买入216.56亿元,净买入额创历史第二高。

本月以来,北向资金积极配置A股市场,据统计,12月以来,北向资金流入净额已达到640.77亿元。越声理财同时指出,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暂时还不能阻挡北资的做多热情。

增持酿酒行业

减持光伏设备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71个行业,主要布局大消费、大金融板块,最青睐酿酒行业,净买入金额达99.35亿元,其次是银行行业,净买入80.63亿元。

北向资金近100亿元净流入酿酒板块,同时春节临近,市场对板块跨年行情预期升温,本周白酒板块市场情绪继续回暖;银行板块估值目前底部回升,随着宽信用的传导,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在稳信用和年底调仓的推动下估值将持续修复。

北向资金减持了29个行业,其中光伏设备最多,净卖出金额达8.55亿元,其次是专用设备行业,净卖出4.58亿元。

净买入贵州茅台43.74亿元

净卖出宁德时代15.67亿元

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十大个股中大多数都是白马蓝筹股。其中,白酒股最受青睐,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分别获净买入43.74亿、16.56亿、12.15亿元;大金融板块中的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均获大幅增持。

减持方面,北向资金本周净卖出宁德时代(300750.SZ)居首,净卖出额达15.67亿元,宁德时代股价周跌幅达6.85%。

此外,北向资金分别净卖出紫光国微(002049.SZ)、三安光电(600703.SH)、华友钴业(603799.SH)、迈瑞医疗(300760.SZ)9.01亿元、7.35亿元、6.49亿元、5.55亿元。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