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8100亿!这类基金火了

2021年12月11日 17:48   中国基金报

2021年新发基金市场接近收官,持有期基金迎来发行大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类持有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8100亿元,总认购户数超过1千万户,持有期基金喜迎发展大年。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持有期权益产品有利于基金经理从容规划投资,有利于投资者从长线布局中获取投资收益,并很好化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该类型产品仍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出现翻倍式增长

持有期权益基金发行规模激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类持有期基金390只(统计纳入持有期公募FOF,份额合并计算),募资总规模为8104.9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全年激增103.58%;有效认购户数为1011.23万户,也比去年大增95.68%。

从近两年持有期权益基金在新发基金的规模占比看,也从去年的12.75%增至28.73%,上升了16个百分点;同期,有效认购户数占比也从9.38%增至19.24%,上升近10个百分点。这类产品从规模到持有人的认可上,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谈及权益类持有期基金发行大爆发的现象,南方基金认为,近年来权益基金迎来爆发,长期投资的理念也愈来愈深入人心,持有期产品大发展的原因有二:一方面,从管理人角度看,基金公司希望从产品设计上减少投资者频繁申赎和追涨杀跌的行为,有助于优化投资者投资行为;另一方面,从投资者角度看,持有期产品在提高收益体验的同时,也较好地平衡了申赎的便捷性。另外,固定持有期公募基金有助于避免持有人追涨杀跌,从长线布局中获取沉淀投资收益,有助于化解基金赚钱与基民不赚钱的矛盾,力求实现共赢。

华南一位持有期基金基金经理也表示,从供给端来看,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都乐于发行和管理持有期产品。这是因为管理每日开放申赎的产品,基金经理需要花较大的心力去关注流动性管理的问题,势必会对投资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基金公司也会为应对大额申赎付出比较高的代价。而持有期产品时间固定,基金经理更容易根据自己的节奏做出风格和业绩来。

这位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目前持有期产品更多是一年持有期,这实际上也是根据银行客户的理财习惯量身打造的。从需求端来看,之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比较能够接受和适应一年持有期的安排,让他们过渡到持有期产品上,会更容易适应。

“当然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资者看到了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市场更加成熟,自然也会有更多人用真金白银来投票。”该基金经理称。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也认为,从一开始普通投资者难以接受投资持有期基金,到现在认购户数大爆发,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向“长期投资”理念转变。近年来监管及市场参与机构积极推行投资者教育,向投资者输出长期投资有更高概率可以获取正收益,并且持有的时间越长,能够获取更多收益的概率也越高。

“从结果上来看的确如此,更长的持有期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因此,持有期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也在情理之中。”李柯柯称。

有利于构建良好生态

业内看好持有期产品发展前景

据记者获悉,持有期的基金形式早期于2019年在养老目标基金上“试水”,后来在浮动管理费基金上应用,现在开始普遍适用于普通的权益类基金中。业内人士认为,持有期基金将继2001年9月我国诞生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后,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权益类基金的运作形式。

上述华南持有期基金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投资方面,这类产品不用过多考虑短期流动性的问题,这样仓位的运用方面才会更加自如。对投资者而言,理论上这类产品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但的确会影响一部分流动性体验,这也提醒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尽可能要规划好家庭的资产配置结构,使用闲置资金投资。

李柯柯也认为,对投资者来说,认购持有期基金可以锁定基金份额,避免频繁申赎导致手续费“积少成多”带来的投资损耗。对基金经理而言,管理持有期基金可以更好规划投资节奏,更有可能实现预期的投资收益。因此,从长远来看,基金设置固定持有期限有利于基金行业生态的良性循环,是投资者与基金经理共同成长和实现资产稳定增长的方式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还认为,权益类持有期基金的大发展,并不会形成对开放式基金、定期开放型基金的取代效应,反而会形成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匹配投资者的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李柯柯表示,不同的金融资产可以配置不同目标的资金。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其灵活的申赎时间可以满足投资者的短期流动需求,而持有期基金、定期开放基金依据锁定期的不同,对不同投资者的流动性要求也不一样,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投资规划选择不同形式的基金。

“持有期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共同发展,是基金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体现。产品体系的丰富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李柯柯说道。

在南方基金看来,上述产品各有优劣,相对于普通开放式产品,持有期产品盈利体验更佳,有数据表明过去10年任意时点开始投资,持有时间越长,历史盈利概率水平越高。同时,相对于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期产品在基金份额锁定到期后任意时点均能赎回,且随时可申购,而定期开放型产品只能在特定时间段申赎。

上述华南持有期基金基金经理也向记者坦言,他个人坚定看好持有期产品的发展,但并不认为一定谁会替代谁,公募基金行业正在进入大发展的时代,“百花齐放”的行业生态才更加有活力。

这位基金经理分析,从持有期产品来看,目前以一年期产品居多,未来也许还会出现更多六个月、九个月或者两年、三年持有期的产品;从整个行业来看,除了持有期产品外,FOF、ETF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没有一种产品是百分之百完美的,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千差万别,我们需要更多丰富的产品类型和投资策略,去尽可能匹配他们多样化的需求。”他说。

表1:今年以来发行规模较大的持有期权益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2月11日)

(来源: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见习记者:张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