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涉不良处置服务分析②丨银行起诉案件达75万件 这些律所代理最多

2021年12月10日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实习生,赵月

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 李玉敏 实习生 赵月 北京报道

编者按:近四年时间,在10万亿的不良盛宴中,哪些律师事务所从中深度参与?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大数据的手段,对中国裁判文书网上100多万份涉及不良处置的判决书进行分析,深入研究不良资产处置中律所的参与情况。近期,将按照整体情况、银行、信托公司、农信社、消费金融公司、五大国有AMC、地方AMC、其他市场主体作为原告等不同篇章进行分期发布,敬请持续关注。

在所有金融机构类型中,银行资产规模和机构的分别都是更广泛的,因此产生的不良资产量也最大。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 2012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这四年间,原告方为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共有74.74万件,其中2017年30.58万件,2018年为24.92万件,2019年为18.52万件,每年均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其中2020年下降幅度达到96.12%,案件数量仅为7193件(详情见下表)。

在前述不良资产处置的案件中,我们对其中的47.81万件(部分文书存在段落缺失等情形导致无法提取标的额,此处以成功提取标的额的案件为统计范围)的标的额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标的额在十万元至一百万元(不含)的占比最高,达到了51.25%,其次是标的额为一万元至十万元(不含)的案件,占比为26.49%,这一占比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的情况相当。此外,标的额在一万元以下的占比为1.3%,标的额在千万元及以上的占比为4.4%(详见下图)。

在银行作为原告起诉企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有27.58万件由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代理案件数量第一名是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2021年3月已经更名为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案件数量为5274件;第二名是北京市法度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案件数量为3185件;第三名为广东法仕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案件数量是1647件(前十的律所详见下表)。

在前述银行作为原告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代理被告方的律师事务所,最多的是云南龙腾律师事务,代理案件数量为189件;其次是河南豫北律师事务所,代理案件数量为135件;第三是河南荣旗律师事务所,代理案件数量为87件(前十名详见下表)。

 

在银行作为原告起诉处置的不良资产案件中,代理原告方的律师事务所标的额排名如下(前十)。其中,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最高,达到190.28亿元,占比总额的3.33%。其次是河南君志合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45.47亿元。排在第三的是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39.43亿元。

 

在银行作为原告起诉处置的不良资产案件中,代理被告方的律师事务所标的额排名如下(前十)。其中,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最高,为22.42亿元。其次是湖北元申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19.43亿元。排在第三的是山东乾元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17.66亿元。

 

在银行作为原告,起诉处置不良资产并且标的额超过一亿元的重大不良资产案件中,代理原告方的律师事务所标的额排名如下(前十)。其中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最高,为186.71亿元,占比达到12.60%;第二名是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26.00亿元;第三名是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20.45亿元。

 

在银行作为原告起诉,并且标的额超过一亿元的不良资产处置案件中,代理被告方的律师事务所标的额排名如下(前十)。排在第一的是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16.11亿元;第二名是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15.00亿元;第三名是上海市沪江律师事务所,代理标的额为14.30亿元。

 下一期即将发布信托公司作为原告,律所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情况的报告,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