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传苹果正组建更多芯片团队;瑞幸咖啡4.6亿美元债重组获批;Reddit提交IPO申请

2021年12月17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传苹果正组建更多芯片团队 将逐渐用自己研发的产品取代采购。12月17日上午消息,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南加州的一个办事地点招聘几十名工程师,以开发可能最终取代目前从博通、Skyworks和高通等公司采购的部件。该办事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靠近洛杉矶,是很多主要芯片制造商的所在地。根据招聘信息,苹果公司正在寻找在调制解调器芯片和无线半导体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的员工,他们将从事无线电、射频集成半导体以及用于连接蓝牙和WiFi的半导体研究。

2、瑞幸咖啡4.6亿美元债务重组获得美国法院批准。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消息,瑞幸咖啡的债务重组计划获得美国曼哈顿一名联邦法官的同意,意味着这项在开曼群岛法院制定的安排可以在美国实施。根据法院文件,4.6亿美元票据的持有人将获得3.2亿美元现金加新债券。该计划还了结了股东在瑞幸咖啡被指虚报销售额后发起的很多诉讼。该公司高层还在继续应对部分股东诉讼。瑞幸咖啡美股粉单市场目前跌2.2%。

3、Waymo自动驾驶车辆撞上行人。北京时间12月1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社交新闻网Reddit网上一篇帖子称,周三晚上一辆Waymo自动驾驶汽车在旧金山撞倒一名行人。这家Alphabet旗下公司的发言人在twitter上证实了这一事件,但同时澄清说,事故发生时车辆处于手动驾驶模式。

4、通用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首席执行官离职。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周四宣布,其首席执行官丹-阿曼(Dan Ammann)将离开公司。通用股价盘后下跌逾4%。阿曼现年49岁,曾担任通用汽车总裁,在2016年领导了通用汽车对克鲁斯的收购,2019年出任Cruise首席执行官。他的离开正值该公司准备获得在旧金山运营自动驾驶汽车服务的许可和批准之际。

5、Rivian第三季度亏损同比扩大,股价大跌。Rivian公布了IPO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00万美元;净亏损为12.3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88亿美元。盘后Rivian股价大跌超11%。15日其报收于108.87美元。

6、Twitter和Meta再次被俄罗斯罚款上千万卢布。据报道,莫斯科一家法院称,由于未能删除被俄罗斯政府视为非法的内容,已对Facebook母公司Meta处以1300万卢布(约合17.7万美元)的罚款。此外,Twitter也被罚款1000 万卢布(约合13.6万美元)。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美国科技公司的监管,限制网上信息的获取。为此,苹果、谷歌、Twitter和Facebook等均遭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7、腾讯QQ堂明年4月将停运 已上线17年。12月16日下午消息,腾讯游戏《QQ堂》今日在官网发布停运公告称,因《QQ堂》项目组战略计划,现正式宣布《QQ堂》将在2022年4月20日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QQ堂》将在2022年4月20日11点关闭游戏服务器,届时玩家将不能正常登陆游戏。 该游戏已上线17年。

8、Rivian宣布明年在佐治亚州建第二座工厂 斥资50亿美元。北京时间12月1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被认为是特斯拉挑战者的美国新锐电动车制造商Rivian准备在国内建设第二座电动车工厂,在几个月的传言之后,该公司周四(12月16日)披露了选址计划。新工厂计划在2024年竣工,届时,Rivian希望工厂能够具备年产40万辆电动车的产能。此外,该公司还准备在附近建设一座车用电池工厂。Rivian表示,上述新工厂总投资大约50亿美元,未来可提供7500个就业岗位。

9、抖音电商独立App抖音盒子在安卓系统和iOS系统正式上线。官方介绍称,“抖音盒子”是抖音旗下潮流时尚电商平台,围绕风格、时尚、购物,从街头文化到高端时装,从穿搭技巧到彩妆护肤,和千万潮流玩家一起,捕捉全球流行趋势,开启潮流生活。据悉,早在今年10月,抖音就已陆续进行“抖音盒子”的相关软著和商标申请。另外,抖音关联公司还备案了抖音盒子官网,并邀请达人入驻测试。

10、Alphabet旗下智慧城市项目并入谷歌 项目创始人兼CEO卸任。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Sidewalk Lab智慧城市项目,现在将并入谷歌。原因是Alphabet希望气候可持续项目能得到增强,以及整合不赚钱的业务。Sidewalk创始人兼CEO丹·多克托洛夫(Dan Doctoroff)宣布这一消息,他从职位上退下,原因是身体状况不佳。

11、传欧盟将批准Meta收购Kustome交易。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在做出了一系列让步之后,Meta(Facebook母公司)收购客户关系管理(CRM)公司Kustomer交易将获得欧盟的批准。Meta去年12月宣布,已收购一家名为“Kustomer”的客户关系管理(CRM)初创企业。据预计,这笔交易的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今年8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这笔交易展开深入调查,称该交易可能减少客户服务软件市场的竞争。

12、百度网盘青春版即将开启内测。百度此前宣布,将推出百度网盘青春版,免费用户将享受10G存储空间,百度网盘现有版本将同时为用户提供服务,两者可同一账号、同一设备登录。据悉,百度网盘青春版(不限速版)即将开始内测,百度官方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内测安卓iOS平台都有,数据可以互转,下周一(12月20日)正式开始内测。

13、欧盟议会同意加强管控美国科技巨头。欧盟议会周三投票支持新草案,同意对美国科技巨头加强管控,范围甚至涵盖企业的零售活动以及它们在欧洲之外的商业用户。欧盟《数字市场法案》为美国科技巨头划下红线,告诉它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如果违反规定最高可以罚款全球营收的10%。法案瞄准亚马逊、苹果、谷歌、Facebook,欧盟议会还不满足,有意将booking.com、Zalando等也纳入监管范围。

【上市资本流】

1、美国散户大本营Reddit提交IPO申请。以“美国散户大本营”著称、拥有WallStreetBets等知名论坛的社交媒体公司Reddit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一份注册声明草案,准备上市。该公司没有公开这份文件,也没有透露计划中的IPO的规模和目标区间。该公司最近一轮融资是在今年8月,融资规模为7亿美元,公司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2、商汤科技回应重启赴港IPO计划:不予置评。商汤科技的IPO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昨日,就网传商汤科技下周一重启赴港IPO计划一事,公司方面回应称“对此不予置评。”12月13日,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不过,商汤科技彼时强调公司仍致力于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

3、安迅物流计划IPO。安迅物流CEO韩磊透露,安迅物流已有IPO计划,目前处于引入战投阶段。“黄总(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正准备拉着我去做路演。”韩磊称。安迅物流成立于2013年,是国美集团投资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前身为国美物流配送事业部。当下,安迅依旧是一家以大件收入为主的物流公司,但黄光裕则对其有着长远规划,定位于物流平台化公司。

4、Benitago获3.25亿美金A轮融资。亚马逊品牌收购方Benitago已于近日获得3.25亿美金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资产管理公司CoVenture领投,汇丰英国公司(HSBC UK)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建设其产品开发工作室、扩大亚马逊品牌收购规模,并继续在多平台渠道扩大其品牌组合。

【最芯见闻】

1、消息称英特尔CEO已同台积电高管会面,但谈判并未如愿。本周开始接任英特尔CEO之后,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其首次亚洲之行中同台积电高层会面。据报道,周二两家公司就之间的合作计划,尤其是3nm工艺的代工事宜进行了探讨。据悉,英特尔预期台积电的3nm工艺在未来将会十分受客户欢迎,因此希望获得产能,但至于最终能否预订单独的生产线,需要看英特尔是否愿意支付预付款。

2、SK海力士Hynix System IC公司8英寸芯片工厂将迁至无锡。据报道,韩国SK海力士旗下的子公司SK Hynix System IC,将于2022年2月关闭其位于韩国清州的M8工厂,并于同年5月之前将所有设备搬迁至位于中国无锡的工厂。据悉,无锡工厂建设完毕后,SK海力士预计每月可以加工10万片8英寸晶圆。同时集团也在扩大收购,扩大8英寸晶圆代工业务,近期完成了对 Key Foundry的收购,8英寸月产能上升预计可以至20万片。

3、芯片供应商Entegris宣布65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CMC。半导体材料供应商Entegris表示,将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CMC,以在前所未有的全球芯片短缺情况下建立更大产能。据报道,由于与半导体相关的业务一直在整合,Entegris目前希望扩大研发和生产规模,以满足行业急剧增长的需求。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这项交易将丰富Entegris的投资组合,并使他们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具备一站式服务能力。

4、意法半导体发布GaN氮化镓功率半导体。意法半导体(ST)宣布推出新系列产品—氮化镓(GaN)功率半导体。据介绍,该系列产品属于意法半导体的STPOWER产品组合,能够显著降低各种电子产品的能耗和尺寸。氮化镓是一种宽带隙复合半导体材料。意法半导体表示,该系列的目标应用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内置电源,如充电器、PC机外部电源适配器、LED照明驱动器、电视机等家电。

【潮品观察】

1、Meta第一款智能眼镜更新。Meta(Facebook母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发布官方博客称,Ray-Ban Stories智能眼镜能够让用户在佩戴时发送和接收Facebook Messenger消息。Ray-Ban Stories是Meta和知名眼镜品牌雷朋(Ray-Ban)的母公司Luxottica共同研制的第一款智能眼镜,它的外观和普通眼镜很相似。扎克伯格称,用户可以使用这款眼镜的内置麦克风、扬声器和智能助手来发送消息、朗读消息,以及使用Facebook Messenger进行音频通话。

2、华为智能眼镜官宣12月23日发布。昨日,华为宣布将于本月23日发布“华为智能眼镜”,号称“智慧生活随身助手”,搭载鸿蒙HarmonyOS。根据官方发布的预热视频,华为智能眼镜支持更换镜片,左右两侧眼镜架配备发声单元。据悉,华为已经发布过两代智能眼镜,不过都是与眼镜品牌Gentle Monster的合作。华为将新品定名为“华为智能眼镜”,且没有眼镜品牌Logo,可能是全新产品系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