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稳健理财发展报告:“固收+”缘何成资产配置必选项?

2021年12月16日 1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12月15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居民稳健理财论坛上,由21世纪资本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天弘基金联合出品的《中国居民稳健理财发展报告暨“固收+”基金趋势白皮书》正式发布。

《报告》预测,随着房地产等传统的资产配置途径遭遇变化和挑战,居民财富配置迎来新拐点,未来居民的增量财富将持续转向金融资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追求跑赢通胀的同时,又不需要承受太多的风险,稳健型的公募基金应是未来十年资产配置的一个必备选项。

这其中,追求年度正收益、最大回撤可控的稳健型“固收+”基金就是一个代表。

“固收+”是资产配置的压舱石产品,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赚钱更稳的资产。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混合资产部总监姜晓丽,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以及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参会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 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现场,21世纪资本研究院“固收+”名牌库项目宣布启动。

《报告》也是该项目启动后,21世纪资本研究院首度发布的体系化研究成果。

居民资产配置转移

在过去十多年间,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明显偏向房产。

此前,房产在我国居民资产中的配置比例一直稳定在60%附近,固收类(存款、债券等)约为35%,权益类(股票、偏股型基金等)只有不到5%。

《报告》指出,虽然房地产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给居民带来了很好的财富增长的体验,但是随着经济大坏境的变化,这一趋势将逐步减缓。受到“房住不炒”及未来房地产税等长效调节机制的压制,国内房地产行业未来或将进入下行周期,资产增值效应将显著下降。

“目前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包括房产税等一系列政策压力,而目前已经有几个城市的土地发生流拍,也反映出目前大家对土地金融和房地产市场整体持观望和谨慎的态度。按照当前经济形势,房地产投资逻辑要形成很大的转变,至少说像2007年或者是2015年这两波房地产上升的过程不会再有,通过房地产实现资产成倍增长的概率下降。”申宇表示。

此外,受资管新规影响,以往投资者更偏爱的银行理财,信托产品也出现改变。资管新规彻底打破刚兑,保本理财时代终结,此前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同时资管新规禁止期限错配,而非标资产的期限普遍较长,这就要求银行理财压降非标资产规模,产品收益也受到影响,信托产品亦同样如此。

因此,《报告》指出,随着传统的资产配置途径遭遇挑战,居民财富必然需要新的资产配置出口来满足财富增长需求。居民资产配置正在形成从现金、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配置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的趋势。

事实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参与资本市场投资仍有一定的门槛。因此,投资公募基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到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3.9万亿元,较去年底猛增超4万亿,较2019年年末的数据增加近10万亿。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1374只公募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3.1万亿;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新成立了1528只基金,发行份额已达到2.5万亿。

“我国居民理财投资品种中,公募基金是最重要的品种。公募基金的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逐日估值等制度优势,是普通投资者可以放心,长期持有的品种。”胡立峰在论坛上表示。

《报告》同时指出,股票类的基金收益高但风险大、波动高,持有体验较差,不适合普通投资者;稳健型的公募基金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的财富选择,可以在追求跑赢通胀的同时,又不需要承受太多的风险,稳健型的公募基金应是未来十年居民资产配置的一个必备选项。

稳健型“固收+”:未来十年赚钱更稳的资产

在稳健型的公募基金中,典型的一类产品就是“固收+”。

过往年化收益率高于理财、追求年度正收益、最大回撤可控是优质“固收+”产品的显著特征。这些特点简单来说就是“赚钱更稳”。

事实上,今年以来股市持续波动,市场对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基金的需求愈发强烈,投资者也越来越意识到在震荡市场中配置一份“压舱石”产品的重要性。

“银行理财时代产品没有波动没有回撤,投资收益、投资期限都是固定的;净值化时代投资收益、投资期限都是不确定的,在这个过程中波动还可能会带来亏损。因此在转型过程中必然需要一个减震带,而对于控制波动、控制回撤来说,追求正收益的‘固收+’产品天然会受到人们的喜爱。”杨媛春指出。

“固收+”策略,一方面可以力争中长期业绩超过纯债基金、货币基金等;另一方面可以控制组合的波动和回撤,给持有人带来比较好的持有体验。过往平均年化收益率高于理财、追求年度正收益、最大回撤可控是优质“固收+”产品的显著特征。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市场上人均持有金额超过15万元的“大钱基金”中,由“固收+”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事实上,相比股票基金的收益波动,“固收+”基金在今年震荡行情下表现更加稳健。从过往业绩来说,“固收+”基金的表现也十分稳健。2015年以来,在绝大多数年份“固收+”产品可实现正收益。最近三年(2018年-2020年),“固收+”基金年化收益均值为7%,最近五年(2016-2020年)为4.1%;最大回撤均值分别为6.3%和8%。

一般来说,“固收+”产品多指含权债基,包括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不同类型产品的投资策略、 投资范围及投资比例各不相同。

《报告》指出,“固收+”基金也可分为稳健型和积极型。稳健型“固收+”风险较低;积极型“固收+”弹性更大,风险也相对高。

《报告》认为,作为资产配置的压舱石,“固收+”更需要稳定的表现,因此稳健型“固收+”产品更为适合普通投资者。

目前市场上优质稳健型“固收+”基金依然稀缺,《报告》从基金成立时间、收益、回撤以及基金经理、产品口碑等维度筛选,最终则筛选出12只优质“固收+”基金产品。

事实上,“固收+”是多资产配置的产品,考验了机构资产配置能力、股票投研能力、债券投研能力等多维度的投研能力和水平。相比较单纯的权益类产品,“固收+”对于回撤幅度的控制更加苛刻,因此对机构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风险与收益要达到最优配置

《报告》选取了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等三家固收+头部机构进行分析。

以天弘基金为例,作为目前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管理公司,天弘基金在固收领域有丰富的经验与强大的管理实力。

天弘基金将其固收投资理念总结为:稳中求进,力争在风险收益最优配置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

为确保“固收+”业务的发展,天弘基金组建了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来负责 “固收+”产品的运作管理。而科学的投研体系也是天弘基金创造和追求优异、可复制、可持续业绩的关键所在。

天弘永利债券是天弘基金的旗舰固收+产品。基金经理姜晓丽2012年管理该产品以来,天弘永利债券取得了出色的收益回报。综合Wind和招商证券数据,2012年-2021年11月19日,天弘永利债券(B类份额)连续10年实现正收益,同期净值最大回撤仅为-5.42%,是全市场同期可比二级债基产品中,仅有的9只低回撤、稳定正收益产品之一。

“我们希望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不管是在股票市场表现好还是债券市场表现好,‘固收+’产品都能够给大家带来收益。择时对于‘固收+’来说不是特别必要的,在产品管理中会尽量做到收益曲线的平滑,控制波动和回撤,增强大家的持有体验。”姜晓丽在中国居民稳健理财论坛上表示。

姜晓丽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固收+”产品时,一要长期持有,不过分择时;二要在选定信任的产品和基金经理之后,尽量去做有意识的投资,而不是去追高。

通过头部机构的“固收+”布局,可以管窥当前市场“固收+”基金的发展趋势。

稳健型“固收+”作为居民资产配置的压舱石,未来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