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10分钟从-6%拉至涨停,资金因何尾盘抢筹未名医药?

2021年12月15日 2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未名医药并未参股科兴疫苗的研发主体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12月15日, 一则美国可能制裁行业的传闻,带崩了A股和港股的医药板块。

当日盘中,有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商务部预计将在16日把2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包括部分涉及生物技术的企业。

受该消息影响,下午A股和H股的医药板块开启暴跌。A股方面,截至收盘WindCRO指数大跌5.81%,龙头“药茅”药明康德(603259.SH)直线跳水、放量跌停,单日市值蒸发超400亿元。康龙化成(300759.SZ)、泰格医药(300347.SZ)等千亿药企也大跌超7%。

港股方面,截至收盘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下挫逾9%,药明生物(02269.HK)、药明康德(02359.HK)均跌超19%,康龙化成(03759.HK)等多股跌超10%。

另一方面,今日登陆科创板的创新药公司百济神州(688235.SH)开盘即破发,当日收跌16.42%。两股情绪叠加,今天的医药板块可以说极其惨烈。

然而,在如此“关灯吃面”的行情中,却有一只个股在尾盘逆势突围:资金在收盘前最后10分钟突袭未名医药(002581.SZ),生生将其股价从-6%拉至涨停。

(图:未名医药尾盘暴涨,图片来源:Wind截图)

如此暴力的拉升,让很多投资者直呼“离谱”。在一个网络投资社区,一名疑似持有未名医药的网友表示,本来已经躺平,结果手机推送了涨停信息,账户瞬间从亏三万到盈利2万……

(图:网友在投资社区吐槽,图片来源:网络投资社区截图)

板块遭遇巨大利空,为何资金此时抢入未名医药?多名医药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未名医药尾盘抢单很可能与收盘前的科兴疫苗中和试验消息有关。

临近盘末,有媒体报道,从科兴(SINOVAC)处获悉,科兴先后从香港获得两株Omicron病毒株,进行了中和试验。最新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其中一株Omicron对20份接种2剂克尔来福(CoronaVac)和48份接种三剂克尔来福(CoronaVac)的免疫血清进行中和抗体检测,20份接种两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35%(7/20),48份接种三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94%(45/48)。上述结果表明,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可有效提高血清对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未名医药的股价,就一直和科兴疫苗的消息密切关联。因此,今天盘中科兴疫苗再传进展后,未名医药的股价也随之异动。

不过,未名医药和科兴疫苗之间的“挂钩关系”,其实是一场“误会”。公开资料显示,未名医药参股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科兴”),而北京科兴和科兴疫苗的研发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中维”)并非一家。

对于此点,未名医药在今年4月至5月连板暴涨时已发布公告提示风险。未名医药当时指出,公司对科兴中维“并无参股”。

12月15日,未名医药方面也再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公司并未参股科兴疫苗研发公司,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

未名医药“莫名高潮”,点燃其股价的科兴疫苗进展也可能不是“大新闻”。前述医药投研人士向记者确认,科兴披露的抗体阳性率指的是接种后“能产生抗体(的比例)”,而非疫苗针对Omicron病毒株的抗体水平。后者也是衡量疫苗有效性的关键指标。

今日科兴加强针中和试验的消息之所以能“引燃”个股,和市场对疫苗抵抗新毒株能力的关注密不可分。此前,有消息称针对Omicron变种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疫苗有效性会降低,但接种加强针可增强保护效力。12月14日,康希诺(688185.SH)已宣布正在开展针对Omicron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开发工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