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可下达的最大额度为2.19万亿

2021年12月13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地方债承销行人士处了解到,日前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此外,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也一并下达。目前记者尚未确认提前批额度。按照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2022年可提前下达的专项债最高额度为2.19万亿。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国务院批准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在实际操作中,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额度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实践中,由于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进而导致对有效投资拉动不足。

为此,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自此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年下达了提前批额度(不含此次)。除2020提前批外,其余两年均只下达了一批提前批额度。考虑2020年后两批额度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达,在测算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时仅考虑2020年第一批1万亿额度更为合理。

从额度下达时点看,2019年提前批、2020年提前批额度均在上一年末下达,2021年由于稳增长压力不大,其提前批额度在3月“两会”召开前下达。

从下达比例看,2019年、2020年、2021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占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的比重分别为60%、46.5%、47.2%。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主要是已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大,政策效应在今年仍会持续释放,适当减少新增专项债券规模也有利于防范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

按照全国人大的授权,2022年可提前下达的提前批专项债最大额度为2.19万亿。

近期国务院及中央部门对提前批额度多次表态。财政部11月中下旬表示,截至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3513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7578亿元,发行进度为76%,主要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有力发挥了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同时,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做好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工作。

11月24日召开的国常会表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梳理明年专项债项目和资金需求。省级政府要强化统筹,加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储备,适时推进成熟项目开工。统筹考虑各地实际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合理提出明年专项债额度和分配方案,加强重点领域建设,不“撒胡椒面”,研究依法依规按程序提前下达部分额度。

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在“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下,明年地方债发行有望前置。目前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预计元旦后将开启发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