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打造5个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广东“十四五”规划投资超4000亿元

2021年12月14日 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12月14日,《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全文正式对外发布。同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规划》亮点内容。

从重大投资方向看,“十四五”时期广东共规划建设六大类海洋工程,包括基础科研设备及实验室建设(投资额:210.73亿元)、海洋产业集群建设(4243.63亿元)、合作区平台建设(86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610亿元)、生态保护工程(246.13亿元)和智慧海洋工程(27.16亿元)。其中,海洋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占总投资额比重接近7成。

广东是海洋大省,大陆海岸线居全国首位,海域面积居全国第二。2020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72万亿,约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5.5%,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6%,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

面向“十四五”,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广东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广东目标实现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加快打造海上风电、海洋油气化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旅游以及现代海洋渔业等5个千亿级以上海洋产业集群。

5年打造5个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我省海洋经济总量大、海洋产业门类齐全,但海洋经济整体结构仍以传统海洋产业为主。”屈家树坦言,目前广东海洋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结构不平衡等问题。

数据显示,2020年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3个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广东全省12个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例高达83%。海上风电、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尚处于培育阶段。

屈家树表示,着眼于未来海洋产业发展趋势,“十四五”期间广东将重点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海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其中,重点培育壮大海上风电、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天然气水合物等7大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海上风电、海洋油气化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旅游以及现代海洋渔业等5个千亿级以上海洋产业集群。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张长生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布局是此次《规划》亮点之一。“海洋生物医药是非常有前途的一个行业,相比于陆地微生物,海洋微生物种类更多,化合物出新率也相对较高。”张长生说。

“比如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领衔研发的GV-971,就是一种海洋褐藻提取物来源的低分子酸性寡糖药物,经过20多年研究,目前已获批上市,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张长生表示,目前广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国际上还相对处于弱势,更应该提前布局,加大关注力度。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广东将重点开展海洋生物基因、功能性食品、生物活性物质、疫苗和海洋创新药物等关键技术攻关。同时,鼓励开发海洋高端生物制品和海洋保健品、海洋食品,支持替代进口的海洋药物技术和产品。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六大产业专项项目申报指南》,为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等六大类专题项目建设提供200万元至240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其中,海洋生物专题支持经费为3400万元,重点项目支持经费为500万元-700万元,计划支持约4个项目,一般项目支持经费为200万元-300万元,计划支持约4个项目。

投资865亿元推进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

对外开放是广东经济建设的长期主题,作为国际运输物流的重要载体,海洋在对外开放中也承担重要窗口作用。

“我省毗邻港澳,面向南海,‘十四五’期间将以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在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产业、生态保护等方面深化与港澳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屈家树表示。

在重大工程项目列表中,《规划》也提出将投资865亿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工程。

其中,365亿元投入建设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国家级新区和功能平台,300亿元投入建设汕头海湾新区、惠州环大亚湾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等省级新区和功能平台,200亿元投入建设深汕(尾)特别合作区、深河产业共建示范区等经济合作区。

张长生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项目跨境合作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比如依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东省可以跨境向香港科技大学拨付香港分部年度建设经费。这是突破机制体制壁垒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

“学术研究项目的跨境合作需要依托灵活创新的体制机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张长生说,“同时,合作双方需要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并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这样才能更好保障科研合作的长期推进。”

同时,屈家树提出,广东还将加强与海南、广西、福建等周边省区海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进泛珠三角区域海洋经济协调联动发展。积极打造南海开发保障基地,强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在海洋基础设施工程方面,《规划》提出将投资250亿元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和五期、珠海港高栏港区集装箱码头三期等港口码头项目,“十四五”期间将新增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18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900万标准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