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地发现奥密克戎!国产疫苗中和试验结果密集出炉,有多少能应对新毒株?

2021年12月15日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笑,朱萍
总体来看,面对新的“超级变种”奥密克戎,不论何种疫苗,接种两剂已经无法形成足够的保护效率,尽快全面接种疫苗加强针迫在眉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朱萍 综合报道 近日,继香港之后,内地天津、广州先后发现奥密克戎(Omicron)输入病例。

12月14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广州发现全省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Omicron)阳性病例。据了解,该病例系入境隔离期满返穗居家隔离人员,是国内发现的第二起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感染病例。

此前13日,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处通报,该例患者是天津市境外输入,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面对不断输入的奥密克戎病例,国内现有各类新冠疫苗能否应对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近日多家机构和企业分别发布了国产新冠疫苗的血清中和实验结果。

12月12日,香港大学医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发布一项联合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新变异株Omicron可大幅减低复星医药“复必泰”mRNA疫苗(BNT162b2)的病毒中和能力达32倍或以上。此前12月8日,辉瑞和BioNTech发布的一项初步实验室研究结果也显示,只接种两剂mRNA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有效性显著降低。

12月13日,国产疫苗企业智飞龙科马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仍可提供很好的保护。

香港大学今日也发布研究成果显示,25名复必泰疫苗接种者血清中只有5名对Omicron有中和能力,中和能力显著降低,与原始毒株相比中和水平显著降低了36-40倍;25名科兴疫苗接种者血清无一中和Omicron。由此可见,大多数两剂接种者都无法诱导出足够的抗体水平来对抗Omicron。

不过科兴生物发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则表明,20份接种两剂次科兴灭活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35%(7/20),但48份接种三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94%(45/48)。结果表明,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可有效提高血清对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此外,最新研究结果也显示,康希诺生物腺病毒新冠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康希诺生物也正在开展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开发工作。

虽然今日生物医药板块集体跳水,但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被认为A股唯一科兴疫苗概念股的未名医药大涨9.99%,康希诺-U大涨10.77%,

总体来看,面对新的“超级变种”奥密克戎,不论何种疫苗,接种两剂已经无法形成足够的保护效率,尽快全面接种疫苗加强针迫在眉睫。

国产疫苗对奥密克戎是否有效?

新冠mRNA疫苗BNT162b2即国内的复必泰,是中国复星医药和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据复星医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该款疫苗在港澳台地区已累计接种超1350万剂。 

据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医学院展开的联合研究发现,与原始新冠病毒相比,“复必泰”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抗体水平大减97%,两者相距32倍,显示保护力减弱。

此前12月9日,辉瑞与BioNTech公司共同发布的一项初步实验室研究数据也表明,接种三针mRNA新冠疫苗(BNT162b2)能有效中和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相较而言,仅接种两剂疫苗中和滴度明显较低。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对此表示,虽然两针系列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有效性明显下降,但两剂疫苗目前仍然能预防因奥密克戎产生的严重疾病。

不过对此,也有权威人士认为,中和抗体下降并不意味着疫苗等有效性下降,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很复杂。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表示,人体的免疫系统有T细胞,也有记忆性B细胞,根据中和抗体的减少,就得出疫苗有效性显著下降的结论仍然为时过早。

12月13日,智飞龙科马官网发布消息称,其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最新研究显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重组新冠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

这项研究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组织开展,对全程免疫3针重组新冠疫苗后1个月受试者血清采用假病毒交叉中和试验方法进行检测。结果发现:78%(25/32)受试者血清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和抗体检测阳性,其中免疫第二、三针之间间隔4个月以上的受试者血清,100%(16/16)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和抗体检测阳性,中和抗体滴度均值相对于原型毒株只有约3倍的下降,这与目前已报道的其他上市疫苗情况相比,数据更优。同时,作为对照组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清,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中和抗体检测仅6.25%(1/16)检测阳性。

那么,面对奥密克戎,新冠灭活疫苗是否有效?

据最新消息,香港大学研究团队从患者细胞中分离出奥密克戎变异株HKU691和HKU344-R346K,使用活病毒微量中和试验确定了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德尔塔和贝塔变体对来自25个复必泰和25个科兴灭活疫苗接种者的血清中和敏感性。

结果发现,25名复必泰疫苗接种者血清中只有5名对Omicron有中和能力,中和能力显著降低,与原始毒株相比中和水平显著降低了36-40倍;25名科兴疫苗接种者血清无一中和Omicron。由此可见,大多数两剂接种者都无法诱导出足够的抗体水平来对抗Omicron。

对此,研究人员认为,Omicron显著降低两剂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因此两剂疫苗接种者以及新冠康复者,突破性感染或者再次感染的风险较高。下一代疫苗设计应当充分考虑覆盖Omicron的突变点。其次,需要第三针来增强抗体反应。目前科兴疫苗第三针是否可以增强面对Omicron的中和能力,仍然还在研究当中。

此外,近日,科兴方面与香港大学袁国勇院士团队已签订合作协议,引进港大分离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样本,并于12月9日下午运抵北京,转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P3实验室开展研究。

随后,12月15日,科兴最新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使用其中一株Omicron对20份接种2剂克尔来福(CoronaVac)和48份接种三剂克尔来福(CoronaVac)的免疫血清进行中和抗体检测,20份接种两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35%(7/20),48份接种三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94%(45/48)。上述结果表明,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可有效提高血清对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能力。

应对奥密克戎接种疫苗加强针很关键

从上述近期多项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有效应对“奥密克戎”。

试验数据也表明,接种第三针“复必泰”后抗体可提升25倍。南非之前发布的血清中和实验初步数据也显示打三针“复必泰”对Omicron的保护率仍有75%,疫苗能预防死亡及重症。

对此,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指出,这一结果料将加快全球普及接种第三针的步伐。

据以色列舍巴医疗中心和卫生部病毒学实验室合作开展的活病毒研究显示,5-6个月前接受两剂疫苗接种的人的血清对“奥密克戎”几乎没有任何中和能力,而接种加强疫苗的人的血清中和抗体的水平提高了100倍左右。

另外,接种异种类型疫苗效果可能更佳。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展示了重组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后抗体水平变化数据,介绍接种重组疫苗加强剂的人群显著高于接种灭活疫苗的人群;而在另一组试验中,接种两种灭活疫苗3-6个月后用康希诺生物腺病毒疫苗加强,抗体会升高约200倍。钟南山提出,接种异种类型疫苗效果可能更佳。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团队近期研究也证实,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后,再接种一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作为加强,14天后抗体水平升高约78倍;若第三针用灭活疫苗进行加强,抗体水平升高约15.2倍。接种加强针将有效提高中和抗体水平,这也意味着对于病毒有更好免疫效果。

最新研究显示,康希诺生物腺病毒新冠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中检院检测结果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吸入剂型),假病毒中和抗体滴度较原型株仅略有下降,较三针灭活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高10倍。

目前,康希诺生物正在开展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开发工作。一旦发现有逃逸疫苗保护力的突变株出现,可迅速研制生产出针对新病毒株的产品。

据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在第21届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上介绍的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加强免疫数据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雾化吸入方式序贯加强,抗体水平和安全性表现更优。

对于加强针保护效力的持续时长,辉瑞CEO Albert Bourla表示,接种三针疫苗对变异株能够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仍然有待真实世界数据验证。“由于病毒变异对疫苗可以产生免疫逃逸,因此人们可能需要比预期更早地接种第四剂疫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