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心中的最潮新式茶饮是?刚刚,这份榜单揭晓!

2021年12月15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张楠

近年来,新一代消费势力崛起,Z世代人群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消费主力军。相较而言,他们的消费追求更加个性化,对“潮”文化有着更强烈的好奇心和包容度,“潮经济”概念持续火爆。

在此背景下,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21数据新闻实验室持续关注茶饮、美妆、服饰、潮玩等当下热门经济领域,挖掘潮公司潮模式,探寻“潮品牌”的生存法则,并在12月15日由《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21世纪商业模式高峰论坛(2021)上,率先推出《21世纪新国货·潮品牌—2021年新式茶饮榜》。

△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副院长丁青云现场发布《“21世纪新国货·潮品牌—2021年新式茶饮榜”》

榜单从网络热度指数、市场力指数、创新力指数、美誉度指数、ESG(负向指数)五大一级维度,通过19个指标数据,约94万数据样本,综合衡量一个新式茶饮品牌的“潮”指数。试图寻找优质样本,为行业新进者提供成长路径参考。

从榜单排名来看,中高端直营品牌、头部加盟品牌占据市场霸主地位,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蜜雪冰城、乐乐茶位居新式茶饮榜TOP5。

其中,喜茶的创新力指数排名第一,其在品类研发(96个)、专利申请(43个)、跨界合作开拓(108次)等方面均在业内占据领先优势。

今年凭借一首“你爱我,我爱你”火爆全网的蜜雪冰城,则在网络热度、市场力两项指标中迅速攀升至首位,知名度迅速扩大,目前全国门店已突破2万家。但与此同时,火爆的网络效应和快速扩张也带来品控压力,蜜雪冰城的ESG(负向指数)得分最低。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发现:

在经历各阶段厮杀后,新式茶饮行业已不再是“风口上的猪”,逐渐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但资本对新式茶饮赛道仍然期望甚高。在今年披露的22起融资事件中,有17起属于早期融资(A轮及以前)。在奈雪的茶顺利上市后,蜜雪冰城、喜茶、茶百道等也在积极准备上市。

从头部茶饮企业总部来看,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尤其上海周边及广东地区,北方相对较少。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榜单TOP30以上海、深圳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直营店在品控上更易管理,但扩张速度较慢,且管理费用更高。相较而言,加盟品牌在人员质量管控上更具挑战,山寨问题更严峻。

在大规模扩张的同时,各品牌不断“玩”创新,从制茶方式、新颖口味研发、独特包装设计再到各种品牌概念店,竞争愈发激烈。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近半茶饮品牌种类超过40种,近年来小众口味风靡一时,但热度也很快下降。 

头部品牌热衷跨界联名营销,乐乐茶、奈雪的茶、喜茶等联名事件数均在百次左右,覆盖领域包括游戏、影视剧集、热门节目、国产潮牌、公益项目、百年老店等。

不过,从专利申请来看,新式茶饮品牌的整体研发后劲不足,除了喜茶、奈雪的茶外,大部分品牌投入较少。

网络效应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放大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度。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式茶饮品牌因食品安全问题登上热搜的次数一共不下26次,涉及品牌较为集中在蜜雪冰城、茶百道、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头部企业。 

在用户投诉方面,蜜雪冰城与CoCo都可被投诉次数最多,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食品质量、优惠活动等方面。

 

《21世纪新国货·潮品牌榜——新式茶饮榜》TOP30完整名单↓↓

详细解读请参见21财经客户端即将发布的报告全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