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三合一”重组获批,产业南北双雄格局形成

2021年12月22日 2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中铝集团、中国五矿以及赣州市人民政府旗下的稀土产业资源整合获批,一家新的稀土央企即将诞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中国稀土产业格局迎来大变革。

12月22日晚间,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稀土,000831.SZ)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五矿)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铝集团、中国五矿以及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稀土资产战略性重组,新成立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

公告透露,中铝集团持有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中国五矿持有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所属企业持有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都将整体划入新成立的公司。

五矿稀土表示,资产重组之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中国五矿变更为新公司。

国内稀土行业此前由六大集团主导市场格局,分别为中国稀有稀土、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广东稀土集团和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五矿稀土公告中的三家企业,占据了中国稀土产业的半壁江山。

今年9月,五矿稀土公告披露中铝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与五矿集团准备重组的消息,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若重组最终成功,三家企业的合并将诞生一家新的体量巨大的稀土产业巨头,彻底改变国内稀土产业格局。

12月初,关于稀土产业公司整合的消息再度传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中铝集团、五矿集团以及赣州市的稀土产业资源整合之后,将成为一家聚焦于中重型稀土的南方稀土产业集团,与侧重于轻稀土的中国北方稀土强化产业南北双雄并立的格局。

9月30日,工信部下发2021年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由该数据可知,国内六大稀土集团年度岩矿型稀土(即轻稀土)开采总量为14.89万吨,其中北方稀土就拥有10.04万吨的额度,占总量的67.42%;在离子型稀土方面(以中重型稀土为主),由除北方稀土以外的5家稀土集团包括了所有份额。

在冶炼分离产品总量方面,六大稀土集团共计16.2万吨的总量,其中北方稀土占有8.96万吨的冶炼分离总量,占比55.33%。

根据工信部发放的指标中可知,五矿稀土、南方稀土和中国稀有稀土三家企业在2021年度共拥有轻稀土开采量4.85万吨,占总量的32.58%;中重型稀土开采量1.3万吨,占年度总量的67.94%;冶炼分离量为5.78万吨,占年度总量的35.68%。

由此可见,上述三家公司资产整合之后,其在轻型稀土和稀土冶炼分离方面将占据全国份额约三成左右,中重型稀土占比接近七成,处于绝对优势。此外,中国五矿还持有厦门钨业8.6%的股权,但该部分股权并未在本次资产重组的范围当中。

北方稀土则会在轻型稀土开采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稀土冶炼份额超过五成,与南方5家稀土集团旗鼓相当。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重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物流行业央企的重组成立,稀土行业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1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将着力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目前,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和中国物流集团已经挂牌成立,两化联合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集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稀土和煤炭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物流大数据平台和海工装备创新平台加快落地。

业内分析师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稀土资产的战略重组,有利于提高中重稀土资源的集中度,可以更好地保护国内稀土资源,有利于提高议价能力,加强资源的合理配置,优化生产工艺,确保稀土资源的战略性地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