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原行长戴相龙: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全国全口径企业资产负债统计公布制度

2021年12月12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览青
戴相龙表示,今后10年,要下决心改善我囯社会融资结构,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全国全口径企业资产负债统计公布制度,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

财全媒体集团记者 李览青 上海报道 12月12-13日,“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做了题为《中国现代金融建设的新征程》的开幕演讲,他表示,今后10年,要下决心改善我国社会融资结构。

戴相龙在演讲中指出,要建立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有效匹配的社会融资制度,全面提高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益。

首先,要提高巨额贷款的利用效率。2010年到2020年,全国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长13.7%,保守预测,今后10年年均增长10%,到2030年的贷款余额将高达450万亿元,10年增加270万亿元。这么多贷款的使用,不能停留在银行选企业和企业选银行的一般原则上,国家要对巨额贷款的投向和使用进行引导。

第一,银行要把传统的产业金融服务转向综合金融服务,在重点支持实体企业基础上,开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服务。

第二,大力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2020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已占全国40%以上,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因此,区域所有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国务院有关三个区域有关一体化发展的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加强金融服务的协调合作,加强总行、分行对所属机构资金运用的统一调度,组织银团贷款,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项目。

第三,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县(市)经济总量超过全国的一半,是全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设在县(市)域的金融机构要坚持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的方向,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其次,要下决心改善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今后10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把更多社会资金转化为企业资本,提高企业投资创新投资能力。

首先,提高预测10年后增量贷款270万亿元、存量贷款450万亿元的使用效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县域经济的经济总量各约占全国的40%。国家要对巨额贷款的投向和使用进行引导,重点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

其次,争取10年后,把我国非金融企业资产负债率从现在64%降到60%,其中,中央企业从67%降到64%。为此,企业的所有者权益需要增加200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过高,企业失去投资创新能力,导致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只能松、不能紧,积聚大量金融风险。

对此,戴相龙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全国全口径企业资产负债统计公布制度,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把更多社会资金转化为企业资本。

针对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和开放,全面提高金融企业服务水平,戴相龙表示,其预计今后5—10年,中国金融企业组织体系将保持稳定,但也需要完善。

按核心资本排名,我国四大商业银行早已列入世界10大银行的前列,但是,我们切不可以量自大,还要在法人治理机制、降低管理成本、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提高与国际银行集团的竞争力。现在商业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的平均利息差有3个多百分点,不利于促进商业银行降低管理成本,不利于减少企业利息支出,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存贷款利差逐步下降。

去年底在全国金融机构总资产中,银行业占90.5%,保险业仅占6.6%,在全社会融资规模中股本融资仅占2.9%,这种状况迫切需要改变。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预测大型商业银行的人员和设施将趋向过剩,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审慎开展综合经营,不仅可以降低银行业管理成本,也可促进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业务的发展。

戴相龙建议,对大型商业银行的综合经营试点进行评估和总结,权衡利弊,提出今后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审慎开展综合经营业务的基本原则、组织形式、发展步骤和监管规则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