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字节跳动撤销人才发展中心;爱奇艺会员再涨价;顺丰同城试水社交拼单

2021年12月16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字节跳动加速收缩:撤销人才发展中心。近日,字节跳动发布内部邮件称,决定撤销人才发展中心部门。现有团队成员优先内部转岗,若无合适岗位,给予补偿、离职。字节跳动在邮件中表示,做这个调整是因为:一是发现现有团队的定位与公司的需要脱节;其次团队积累的技能和经验,一段时间内也不太符合公司的需求方向。

2、爱奇艺会员再涨价。爱奇艺宣布将于12月16日起,对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提价后,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由25元提至30元,涨幅20%;连续包月由19元提至22元,涨幅16%;普通季卡会员由68元提至78元,涨幅15%;连续包季58元提至63元,涨幅9%;普通和连续年卡会员价格保持不变,分别为248元与218元。星钻会员价格保持稳定。爱奇艺美股12月15日收盘报4.52美元,跌3.62%。

3、顺丰同城试水社交拼单。据报道,顺丰同城上线了一款名为“埋单单”的微信小程序,以多单同送模式,主打3公里范围的社交拼单服务。据了解,平台不仅接入了瑞幸咖啡、喜茶等,未来还将拓展餐饮外卖等其他服务。基于超50万商家服务体量,顺丰同城仍未放下做C端平台的念想。12月14日,顺丰同城成功登陆港交所,然而当日开盘就出现了破发情形,跌幅超过9%。

4、同程艺龙宣布更名同程旅行。12月15日晚间消息,同程艺龙(0780.HK)今日发布公告称,更改公司的中英文名称为“Tongcheng Travel Holdings Limited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中英文股份简称将分别更改为“TONGCHENGTRAVEL”和“同程旅行”,公司LOGO也进行相应更改。公司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5、小牛创始人李一男造车进展:品牌中文名“自游家”,融资5亿美元。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品牌“自游家”,并宣布首款产品自游家NV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接受预订,同年9月启动交付。与此同时,自游家汽车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额5亿美元,已获得IDG资本、COATUE等机构投资。

6、谷歌拟向新闻出版商付费。据报道,谷歌昨日宣布已向法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提交建议书,希望解决公司与法国新闻机构和出版商在新闻内容付费方面的争议。作为其提案的一部分,谷歌承诺将“真诚地”与新闻机构和出版商,协商使用其受保护内容的费用。此外,谷歌还承诺,在谈判启动后3个月内提出付款价格。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将有可能诉诸仲裁庭,由仲裁庭决定支付的金额。

7、百度青春版Wonder App上线。百度发布了一款名为“Wonder”的App,产品定位年轻群体泛信息服务平台。据了解,Wonder涵盖搜索、生活服务、考研考公、娱乐等功能,此前在百度App内上线的“龚俊数字人”也被应用在Wonder上,并增加了用户实时互动沟通功能。据了解,除生活娱乐场景外,Wonder在未来还将推出针对不同使用场景上线更多模式,不断升级服务体验。

8、哈啰出行宣布推出自驾租车业务。据介绍,用户打开哈啰出行App,点击哈啰租车,选择租车时间和地点,就可以实现一键租车。同时,平台还提供接送车到家服务。据悉,目前哈啰出行移动出行服务包括两轮共享服务和顺风车、打车服务。官方称,成立五年以来,哈啰出行注册用户已接近5亿,入驻城市超400座,用户骑行总里程达184亿公里,减少碳排放50万吨。

9、三星电子成立机器人业务团队:推动家用机器人的商业化。三星电子计划尽快推出相关产品,预计还将对相关业务进行大规模投资。三星电子最近在将非正式单位的机器人商业化工作队升级为正式组织,并将其称为机器人业务团队。预计该公司将在机器人领域积极投资,并促进并购。据悉,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8月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对未来技术投资240万亿韩元(约1.29万亿元人民币)。

10、传闻泰科技拿下三星2022年4000万台手机ODM订单。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现已将2022年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厂商订单放出,闻泰科技拿到三星约4000万台订单。产业链人士表示,除了拿下三星的大量手机订单,闻泰科技近期还获得了其他多个手机ODM项目,同时在进一步扩大手机ODM业务团队规模。据悉,闻泰科技此前连续多年是手机 ODM 行业龙头之一,三星是其重要客户之一。

11、Uber CEO:持股滴滴并非战略投资,考虑出售股票。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近日表示,公司考虑出售在其他公司的非战略投资,其中包括持有的滴滴股票。他说,出于战略原因,Uber将继续在部分其他公司持股,但考虑出售在包括滴滴在内的诸多公司的持股,“我们认为持股滴滴不属于战略投资,滴滴是竞争对手”。但他指出,Uber不会急于抛售股票,而是会选择恰当时机套现。

12、携程第三季度营收53亿元 同比转盈为亏。北京时间12月16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TCOM)今日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53亿元(约合8.31亿美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9亿元(约合1.3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亿元,而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7亿元。

13、优信2022财年第二季度营收3.46亿元 同比增长352.7%。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3.46亿元,上季度为2.78亿元,环比上涨24.5%;同比上涨352.7%,毛利率为4.2%,去年同期为负22.4%,同时亏损继续收窄。截至2021年9月30日,优信二手车交易量为3648 辆,上季度为3011辆,环比上涨21.2%;同比上涨37.5%。

【上市资本流】

1、海尔智家:向子公司增资35亿元。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向全资子公司生活电器公司增资35亿元,用于新产品的定义、研发、制造和推广。生活电器公司的产品将包含清洁电器、智能家居产品和其他新兴电器,同时提供全屋清洁、健康烹饪、舒适环境和智慧护理的场景解决方案。同时,公司成立智慧生活家电事业部,作为公司的一级战略单元,由公司副董事长解居志担任负责人。

2、小米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备案。据悉,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在中基协私募管理人的备案登记。公示信息显示,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雷军,注册资金11亿元,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7日,法定代表人为林世伟,经营范围包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

3、“探迹科技”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国内智能销售SaaS开创者和领导者“探迹科技”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由凯辉基金领投,GGV纪源资本跟投,老股东红杉中国、启明创投、九合创投亦全部跟投。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产研投入、业务拓展和服务体系的升级,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及迭代,深耕行业市场。

4、装修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平台“唐吉诃德”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盛趣资本、58产业基金领投,老股东蓝驰创投跟投,凌霄资本独家担任融资顾问。本轮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连锁商业供应链集采平台搭建与市场资源拓展。

【最芯见闻】

1、印度批准百亿美元半导体投资计划。据报道,印度技术部长于昨日表示,印度已批准一项1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吸引半导体制造商和显示器制造商投资,作为努力打造全球电子产品生产中心的一部分。据悉,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富士康,以及一家新加坡财团都表示有兴趣在印度设厂。此外,新德里还批准了一项设计相关激励计划,鼓励100家本地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和芯片组的半导体设计。

2、集创北方完成超65亿元E轮融资:估值超300亿元。据了解,本轮融资由海松资本领投,加上此前几轮引入的投资方,公司股东囊括了众多知名的产业、国资及财务投资人。集创北方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增强公司在研发支出、团队拓展、新技术布局方面的持续投入,并助力公司与核心供应商建立长期持续的产能合作关系,为全球显示产业提供稳定、安全、可持续的芯片供应链。

3、国家统计局表示,11月份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有所缓解,当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个月收窄1.2个百分点。1-11月份,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9.7%和37.1%。此外,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市场供应增加带动了价格的改善。此前报道,目前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商均面临缺芯的状况,丰田、本田、大众等公司曾一度停产。 

【潮品观察】

1、OPPO发布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 售价7699元起。12月15日下午消息,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上,OPPO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OPPO Find N采用5.49英寸外屏,18:9比例,单手可操控。7.1英寸内屏,显示面积比6.5英寸大了60%。OPPO称,其自研了水滴型铰链——精工拟椎式铰链,成本超过600元,是其它铰链的3倍。该铰链拥有125项专利技术、 136个零部件和达到0.01mm的加工精度,实现“无缝折叠”和“多角度自由悬停”两大体验。

2、小米笔记本曝光英特尔12代移动平台新品。昨日有多款“TIMI”神秘新品出现在Geekbench上,据称这将会是小米新款笔记本电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品搭载了英特尔多款未发布的处理器。从Geekbench 5 OpenCL成绩来看,该新品种的i7-12650H单核持平于AMD 5800X但多核略逊,而i5-12450H单多核低于5800X约7%/2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