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商汤科技重启公开招股;苹果计划驳回印度反垄断诉讼;谷歌智慧城市业务CEO辞去职位

2021年12月20日 0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陈龙潼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里,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苹果计划驳回印度应用市场反垄断诉讼。苹果公司已要求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驳回一起指控苹果滥用市场支配力的案件,苹果方面称,其在南亚国家的市场份额太小,不似谷歌那样具有主导地位。目前印度竞争委员会 (CCI) 正在审查有关苹果通过强迫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使用其专有系统来损害竞争的指控案件,指控称,App Store可以对应用程序内购买收取高达 30% 的佣金。

2、 谷歌智慧城市业务CEO辞去职位,多数产品将被接管。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重组其陷入困境的智能城市公司Sidewalk Labs。此前,Sidewalk CEO丹尼尔·多克托罗夫因健康原因决定辞去职位。多克托罗夫同时宣布,从明年起,Sidewalk产品Pebble、Mesa、Delve和Affordable Electrification将加入谷歌,成为谷歌城市可持续发展产品努力的核心业务。

3、 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又一高管离职。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高管Meron Colbeci已离开该公司,加入总部位于英国的数字支付公司Checkout.com,后者是欧洲最大的私人控股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估值达150亿美元。据官方介绍,Colbeci于2018年加入Facebook,担任产品管理总监,帮助开发其Novi加密货币钱包和其他支付项目。

4、 百世集团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百世集团公告宣布,完成将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J&T极兔速递的事宜。据双方于10月29日签订的最终协议,该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目前该交易已完成交割。

5、 小米澄清:“雷军进军私募”报道存在误读。小米公司发言人发文称,发现网络有“雷军进军私募”报道,其中存在误读。相关传言中提及的“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为小米产业基金的配套管理公司,主要致力于产业投资,助推中国制造业在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并非另行筹划新基金业务。望周知。

6、 TikTok将调整算法以避免负面内容被重复推荐对用户造成伤害。TikTok在其官网宣布,将调整推荐算法以避免向用户展示过多同质化内容。TikTok称,某些类型的视频被重复推荐有时会无意中强化用户的负面体验,例如极端减肥、悲伤内容或分手等。这些内容单独看还好,但如果批量观看,则会出现问题。

7、 原腾讯看点总经理杨达志已经离任,转岗至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担任港澳台及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据官方介绍,腾讯看点是腾讯内部信息流内容服务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覆盖QQ浏览器和腾讯QQ两大平台,腾讯看点也是腾讯广告业务较为依赖的核心产品之一。

8、 腾讯整治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腾讯公司近日向开发者推送了关于自查“扫码点餐强制关注公众号”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平台提醒开发者自查是否存在“扫码点餐强制公众号”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点餐体验。平台将于2022年1月17日开始对此类问题进行核查,违规的公众号将被限制二维码打开公众号能力。

9、 阿维塔将成首个全系搭载华为HI方案的汽车品牌,首款车明年三季度交付。阿维塔11采用CHN技术平台,配备华为HI五大模块,尤其在智能驾驶方面,阿维塔11将搭载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具备400TOPS算力,可实现城市复杂路况下的高阶智能驾驶。

10、 亚马逊市值蒸发近9千亿 遭到反垄断处罚被罚81亿元。近日,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由于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决定对亚马逊处以11.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的罚款。这是美国互联网巨头遭到反垄断处罚的最新案例。对此,亚马逊回应称,坚决反对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的决定,将提起上诉。

11、 京东正式上线灵稀数字藏品交易平台,首款数字藏品发售。京东现已正式上线灵稀数字藏品交易平台,该平台所有数字藏品将由京东云提供的区块链技术服务 —— 京东智臻链进行唯一标识。

12、 微博将对用户简介、头像带有低俗词汇的内容进行排查。12月19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主要内容如下:按“清朗”网络空间的相关要求,站方于12月1日正式启动昵称综合治理行动,主要目标为减少用户昵称中带有的低俗词汇组合。在第一阶段行动,站方对带有“瘪三”“娘炮”“二货”等低俗词汇的昵称进行排查,并发布公告。

【上市资本流】

1、商汤科技重启公开招股 发行规模和定价与此前一致。12月20日上午消息,商汤科技今日在港交所公告称,今日在港交所公告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和定价区间与此前保持一致。商汤此次共发行15亿股,招股价介于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据介绍,商汤科技预期B类股份将于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上午九时开始买卖。

2、基于半导体技术的X射线探测科技公司“帧观德芯”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高达同道及国信资本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探测器的进一步研发、医疗产品线的扩充、科研产品线的搭建以及销售体系的扩展。据介绍,帧观德芯主要业务为光子计数X射线探测技术及相关影像系统整机开发。

【最芯见闻】

1、三星电子拿下IBM和意法半导体的微控制器订单。据了解,IBM公司和总部位于瑞士的意法半导体日前选择不再等待台积电制造的芯片,而是将代工订单交给三星电子。消息人士称,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也正在考虑向三星发出中央处理器代工订单。

2、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正式对外发布。该款芯片是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研制,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旨在破解我国党政军以及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高安全等级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问题。

【潮品观察】

消息称苹果近期对iPhone SE3试产,明年初有望发布。据市场消息,苹果即将在近期对iPhone SE3进行试产。新款iPhone SE将配备4.7英寸的Retina HDLCD显示屏和配有实体指纹Home键,背面仍旧保留12MP单摄的设计,仅会通过更换传感器来提升拍照效果,搭载残血版的A15处理器,拥有外挂X60M 5G基带芯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