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高科第一大股东易主控制权不变,迁址引发股价涨停却潜藏股权拍卖危机

2021年12月29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一则迁址公告,使首航高科(002665.SZ)股价创下了近两年半以来的新高。

12月29日,首航高科公告称,根据近日公司与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签订的协议,为落实公司在酒泉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的需求,公司拟迁址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

由此,首航高科股价当天放量涨停。

首航高科迁址的好处还在于,当地政府将根据迁址进展节点,分批次向首航高科提供迁址补贴。

“具体补贴金额,后面会公告。”首航高科工作人员12月2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迁址时间要等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办理、公司章程修订,目前无法预计,但应该会很快。”

但准备迁址并计划在酒泉地区上马众多新能源项目的首航高科,眼下却陷入实际控制人可能即将失去控制权的尴尬境地。

迁址投资或跟央企合作

首航高科从兰州迁址酒泉,除了可获得一定金额的迁址补贴,当地政府给予的优惠条件亦颇具吸引力。

根据首航高科与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政府签订的协议,迁址之后,当地政府在新能源资源上适当向乙方倾斜,确保首航高科在肃州区申报的“光伏+储能”项目能得到批复,具备在2022年全面开工的条件。

同时,当地政府支持首航高科争取国家各项计划归类,资金补贴,以及对应专项配套政策的申报落实工作,并拟将首航高科新总部不超过15亩的土地出让款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首航高科。

而首航高科将注册地迁址至肃州区,其新能源发电项目技术集成和EPC总承包业务的税收都留存于肃州区。

此外,首航高科还将在酒泉市辖城内投资建设一批“光热+光伏+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发电基地,总装机500万千瓦,年均不低于100万千瓦。

总装机50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基地对于酒泉市肃州区来说,无疑是个大项目。

按照首航高科此前披露,其敦煌100MW太阳能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总投资额高达30.4亿元。

但首航高科已经在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逾8.62亿元与1亿元,并且截至2021年三季末,其货币资金仅为4.85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15.88亿元,哪来的资金进行大手笔投资?

“未来会有一些合作,包括跟央企合作。”前述首航高科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不过,首航高科此前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亦有磕绊。

公告显示,首航高科于2017年9月通过定增,获得再融资净额44.35亿元,其中9.95亿元募投项目,在2018年9月变更为“达华尚义塔式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及“玉门首航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玉门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但达华项目却一直无法开工,原因是“迟迟未能获得融资”。由此,首航高科在2020年7月终止达华项目。

之后,首航高科于2021年4月决定将终止的达华项目闲置募集资金,继续用于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将项目实施地点从天津迁移到太阳能光热电站的项目实施地甘肃省玉门市。

“目前来讲,光热发电会是公司未来的投资大方向,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上述首航高科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光热发电属于龙头,是国家政策扶持的产业,酒泉这边的政府更看好。”

第一大股东易主仍控股

首航高科计划迁址和大手笔投资,控股股东的地位却已经岌岌可危。

2020年年报表明,首航高科实际控制人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合计持有占17.23%的43747.81万股,但基本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到了2021年三季末,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合计持有首航高科的比例,仅剩下11.38%。实控人持股减少,皆因质押的股票逾期违约出现被动减持及被拍卖。

及至12月15日,首航高科披露,中信华南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对黄卿乐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违约处置后,黄卿乐直接持股比例剩余1.57%,而其年初持股为3.21%。

由此计算可知,目前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合计持股比例为9.81%,低于第二大股东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有限合伙)的9.9%,从持股比例上已经丧失首航高科实际控制人地位。

“目前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确实已经是首航高科第一大股东。”前述首航高科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目前京津荣创还是控股股东,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还是实控人。”

查阅公告亦发现,首航高科尚未就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是否出现变动进行公告。

更严重的是,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将于2022年1月3日10时至2022年1月4日10时,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首航高科控股股东京津荣创所持占5.38%的13649.5万股。

据了解,此次股权拍卖原因系股份质押融资违约。

资料表明,京津荣创由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共同控股,持有占首航高科6.39%的16225.77万股,皆已被质押和冻结。

对此,首航高科称,本次京津荣创所持首航高科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而如果京津荣创所持占5.38%的股票被成功拍卖,黄文佳、黄卿乐、黄文博所持首航高科股份比例将下降为4.43%。

但进一步降低股比的影响因素同样火烧眉毛。据公告,黄卿乐被动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控股股东股权如果被拍卖成功,公司控股股东会变更,但具体会变成什么样,目前说不好。”上述首航高科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首航高科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在首航高科董事会只有一个席位,“没听说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想控股,也没收到其减持计划。”

“甘肃省并购(纾困)基金进来持股的成本是每股3元多。”上述首航高科工作人员表示。

而截至12月29日收盘,首航高科股价为4.26元/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