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美国律所对法拉第未来提起集体诉讼;三星拟50万亿韩元收购生物制药公司渤健;传中国移动正在谋求消费金融牌照

2021年12月31日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陈龙潼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美国律所对法拉第未来提起集体诉讼。北京时间12月31日早间消息,律师事务所Block & Leviton称贾跃亭旗下法拉第未来可能触犯了美国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并提起集体诉讼,呼吁因交易该公司股票蒙受亏损的投资者加入诉讼。诉讼称,法拉第未来作出了重大虚假和/或误导性陈述,并且未能披露有关公司业务、运营和前景的重大不利事实,包括公司在中国的资产被法院冻结、FF汽车并未如所声称那般即将生产、未能及时提交季度报告等。

2、 三星拟50万亿韩元收购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渤健,或创韩企海外最大并购纪录。据报道三星集团正就收购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渤健(Biogen)进行洽谈,如收购成功,三星将跻身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巨头之列。业界预测此次收购金额将超过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74亿元)。三星集团已就收购渤健股份完成事前评估,将正式展开磋商。

3、 消息称中国移动正在谋求消费金融牌照。中国移动正在谋求消费金融牌照,拟在自营金融业务方面作出新规划,但具体进度仍需根据集团战略安排进行。如果这一牌照布局计划能够顺利成行,消费金融牌照将成为继第三方支付牌照、保险经纪牌照后,中国移动获得的第三张金融业务牌照,也能成为中国移动金融业务布局的有力补充。

4、 工信部公告,1-11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据工信部数据,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4155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较1-10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7.5%。1-11月份,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280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1-10月份回落6.5个百分点。

5、 腾讯、联想、小米、网易驰援西安。西安疫情严峻牵动各方关怀。据报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期捐赠2000万元,携手陕西省慈善协会助力西安抗疫;小米公益基金会宣布捐款1000万元;网易宣布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联想集团西安配送中心连夜调拨529台核酸检测所需IT设备,提供给西安高新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6、 快手电商22年战略升级,布局“一个基础设施,三个聚焦”。 据介绍,快手电商服务商生态建设现已初具规模。2021年7月至11月,有超过500家服务商入驻,其中年GMV破亿的服务商超过200家。2022年快手电商服务商将重点布局“一个基础设施,三个聚焦”,即夯实操盘手基础设施,聚焦MCN服务商、产业带服务商和品牌服务商。

7、 韩国要求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下架边玩边赚游戏。据报道,韩国当局告诉苹果和谷歌,“Play to Earn(P2E,边玩边赚)”游戏违反了当地关于游戏赢钱的规定,要求全部下架。随着韩国继续实施新的应用商店法律,它现在单独要求平台下架P2E游戏。该国文化、体育和旅游部的游戏管理委员会(GMC)表示,它正在遵循最高法院的先例。

8、 华为全屋智能体验店陆续开业,商业化落地加速。近日,深圳首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开业,这是继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门店后的又一新店。2020年底,华为首次发布了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2021年4月,华为又推出全屋智能新品。10月,华为再次升级全屋智能战略,并提出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实现5年500万套的目标。

9、 抖音正式上线学习频道。12月29日,抖音正式上线学习频道,为知识类视频内容开辟一个单独的页面。用户点击原一级入口的“同城”位置,即可切换至学习频道。

10、 我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12月30日00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11、 马斯克旗下SpaceX再融资逾3.3亿美元。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在周三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透露,该公司已经透过股权融资筹集逾3.37亿美元。在10月的一次二级股票发售后,SpaceX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

12、 快手调整房补三餐等员工福利。快手通过内部信宣布调整员工福利:明年2月起调整租房补贴,租房补贴仅限于社会工龄3年以内的普通员工可以领取。同时,快手将取消免费下午茶和免费三餐,其中,早餐和午餐将调整为使用能量券或现金方式就餐。另外,新增“生育礼金”:分别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三个等级。

13、 2022年三星拟提升折叠屏手机出货,供应链配合增产。据报道,为配合三星电子提高2022年高端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三星显示器公司将增产所需面板。中价位机种方面,三星计划扩大搭载光学防手震、5G通讯及防水功能,以提升性价比,韩国相机模块相关协力厂正积极强攻商机。

14、 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联手打造Sharing Bus,将实现300辆无人车商业应用。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实践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2.0模式的创新,并助力武汉建设国内首个“无人驾驶之城”。未来,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300辆无人驾驶车的商业化运营。

【上市资本流】

1、 商汤科技上市首日收涨超7%,市值约1375亿港元。12月30日,商汤科技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收盘报4.13港元每股,较发行价3.85港元上涨7.3%,成交额约14亿港元,市值为1374.56亿港元。30日早间,商汤科技开盘价为3.91港元每股,较发行价上涨1.56%,市值约1301亿港元。此后股价持续走高,盘中股价一度涨超22%。

2、 AR光波导模组供应商“珑璟光电”宣布完成过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强资本领投,朗玛峰创投、灏浚资本、贵全长青等机构跟投,老股东君盛投资继续追加投资,汉能投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珑璟光电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阵列光波导定制化和自动化设备投入,以及衍射光波导产品研发和产线设备投入。

3、 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型产品技术提供商“云粒智慧”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旗下基金领投,火山石投资跟投。融资完成后,云粒智慧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技术型产品及应用型产品的研发力度。据介绍,云粒智慧成立于2018年,由中国联通及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

4、 消费电子领域芯片设计公司“地芯引力”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浙科投资、前海国泰基金、盈动资本、岩木草投资等机构,中信证券担任本次融资公司方企业顾问。据介绍,地芯引力主营产品涵盖快充芯片、智能音频芯片、电源管理芯片、NFC近场通信芯片等领域。目前地芯引力已累计出货各类芯片超2亿颗。

【最芯见闻】

1、SK创新将与日本德山在韩新建半导体材料工厂,拟向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供货。韩国化工巨头SK创新12月29日宣布,将与日本德山合资在韩国国内建设半导体材料工厂。两家企业的合计投资额约为1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5亿元)。SK创新追求尖端材料制造技术,德山则希望确保对韩国半导体厂商销售渠道,双方达成一致。

2、联想入股芯片产品制造企业忆芯信息。深圳忆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为股东。深圳忆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等

【潮品观察】

1、 索尼新一代电视XR芯片加持,配升降摄像头。据了解,2022索尼电视全球新品发布会主打的BRAVIA 电视将依旧将看点定为XR芯片,并可能采用 OD Zero Mini LED 显示背光技术,提供多种尺寸型号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其中一款或将配备升降摄像头。“XR”芯片采用超越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学习人类看和听的方式,从而达到优化图像和声音细节的目的。

2、 飞利浦Fidelio T1发布。近日,飞利浦影音Fidelio T1新品发布会举行。这是一款定位HiFi音质的真无线主动降噪耳机产品。Fidelio T1是凝聚了飞利浦影音耳机研发团队在高端TWS降噪耳机上的技术结晶,在外型方面Fidelio使用了真无线佩戴方式,其设计获得了2021红点设计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