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苹果在印度遭反垄断调查;一代神机黑莓终落幕;中国移动将于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

2022年01月04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元旦假期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苹果App Store业务在印度遭反垄断调查。1月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称,苹果公司于新年后在印度的接受其软件商店业务反垄断调查。印度反垄断监管机构希望了解苹果在App Store上向开发者收取30%的费用是否会损害软件开发者利益,或者抑制竞争。去年早些时候,一家印度非营利组织投诉苹果向开发者收取30%的费用,通过他们的应用销售数字内容,损害了软件开发者的利益,扼杀了竞争。苹果公司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它专注于使其设备尽可能有吸引力。

2、 Twitter完成10.5亿美元变卖广告平台MoPub交易,后者3月底停止服务。北京时间1月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Twitter宣布已经完成了转让旗下移动广告平台MoPub的交易,移动游戏开发商、营销软件提供商AppLove以10.5亿美元全现金交易方式,成为该平台的新东家。去年10月,Twitter正式对外宣布这一交易。当时,该公司还宣称到2023年,要把营收翻倍,达到75亿美元。

3、 BlackBerry OS停止运行,一代“神机”黑莓输给了时代。黑莓官方宣布,2022年1月4日后不再提供适用于BlackBerry 7.1 OS及更早版本、BlackBerry 10软件、BlackBerry PlayBook OS 2.1及更早版本的旧服务,这些通过运营商或Wi-Fi连接的传统服务将不再可靠运行。换言之包括电话、短信等常用功能将不再可用。这也意味着,为黑莓手机打造的专属系统BlackBerry OS将终止服务,一代“神机”落幕。

4、 丰田或将于2025年推出汽车软件平台。北京时间1月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将能够处理自动驾驶等高级操作。丰田汽车的软件平台Arene将与德国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公司展开竞争。大众汽车正在研发自己的“VW.OS”操作系统软件,戴姆勒计划在2024年之前在其汽车上推出自己的“梅赛德斯-奔驰操作系统”。

5、 日本电信巨头NTT:计划在2025年大阪世博会上发布6G技术。据报道,日本电信巨头NTT西部公司总裁小林充佳近日表示,NTT公司计划在2025年大阪世博会上发布目前开发中的试验性6G网络。据悉,NTT已开始设计6G网络的基础设施,细节将在下一个财年确定。报道称,NTT计划在本世纪末将其6G技术商业化。

6、 传京东联盟紧急通知电商达人补税。近日有据称京东联盟的电商达人在网上晒出补税单,补税通知显示,京东联盟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向京东联盟为其打款的专用账户转入相应税款,但最终补税金额以税务机关核定为准,如京东联盟核算的金额与税务部门核算的不同则以税务机关的核定金额为准“多退少补”。此外,近期很多自称京东联盟以及其他一些平台的电商达人都表示收到了类似的补税通知。有的电商平台在通知中明确表示“因国家政策性调整,通过网络推广方式产生的收入需要进行补税”。

7、 传鸿海富士康代工组装苹果iPhone 14/Pro/Pro Max。市场高度关注今年下半年苹果iPhone 14系列新机进展,日系法人预期,鸿海富士康将是6.7英寸高阶版iPhone 14ProMax、6.1英寸高阶版iPhone 14Pro以及6.1英寸中低阶版iPhone 14主要组装代工伙伴;和硕在6.7英寸中低阶版iPhone 14Max组装代工将扮演主要角色。立讯精密将是6.1英寸版iPhone 14Pro的第2家组装代工厂。

8、 B站:部分女性UP主被恶意PS,已启动专项维权行动。B站官方发布《UP主在海外被恶意PS的维权公告》称,自11月起陆续接到UP主求助,发现有部分女性UP主被恶意PS暴露照片甚至视频上传至海外平台,对UP主的名誉造成严重侵害。B站对此启动了专项维权行动,截至目前已清理下架虚假内容链接近百条。今后也将持续帮助遭受侵权的UP主维权,清理海外平台虚假内容。

9、 Digitimes: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约为13.2亿部,三星苹果小米排前三。据DIGITIMES Research研究与统计,2021年下半全球智能手机出货不见上半年的成长气势,合计不及7亿部,全年出货则约为13.2亿部,年增仅6.1%。具体来看,2021年下半年及全年智能手机出货前六大品牌依序皆为三星 (Samsung)、苹果 (Apple)、小米、OPPO、vivo及传音。就2021全年来看,小米、OPPO、vivo及传音四大国产品牌,出货年成长率皆达2位数。

10、 中国移动完成5G消息专网试点。近日,“中国移动5G消息”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移动联合中移互联网、中移研究院、中移信息技术中心、中移终端公司以及中兴通讯在5G消息创新中心完成5G消息专网试点,通过给用户和应用增加专网属性标签,并在消息系统中进行闭环管理,实现分流隔离的逻辑专网效果。

11、 美国电信公司AT&T和Verizon拒绝延迟推出最新5G无线服务。Verizon和AT&T提出了一个妥协方案:在7月初之前的6个月里,两家公司将遵守法国目前实施的限制令,这将极大限制繁忙机场跑道周围的信号。去年,Verizon和A&T在拍卖会上总共支付了700多亿美元,以获得所谓的C波段频谱,扩展信号覆盖范围和提升强度。

12、 华为预计2021年营收6340亿元 同比下降28.9%。近日,华为预计2021年营收6340亿元,同比下降28.9%;华为第四季度营收下滑19%,至1782亿元人民币。

13、 元宇宙商标申请量达1.2万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已有超1.2万枚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名称含Meta、METAVERSE的商标申请量也分别有1700余枚、1000余枚。相关商标申请人包括腾讯、网易、百度等大厂以及上汽集团、蜜雪冰城、双汇、海信、富士康等多个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

【上市资本流】

1、 中国移动将于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1月3日,中国移动公告称,将于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12 月 21 日凌晨,中国移动披露本次 IPO 发行价格 ——57.58 元 / 股,据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总额将近 560 亿元,超过中国电信的 479.04 亿元的融资规模,成为自 2010 年 6 月农业银行 IPO 后 A 股最大的新股融资规模。

2、 LG新能源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或成韩国史上最大IPO。LG新能源计划以每股25.7万至30万韩元(216.19-252.36美元)的价格出售约4250万股股票,筹集92亿美元至108亿美元,最高将打破三星人寿保险在2010年发行的4.9万亿韩元(41.2亿美元)前纪录。LG新能源是LG化学(LG Chem Ltd.)的全资子公司,为特斯拉、通用汽车、现代汽车等供货。

3、 腾讯参与英国数字银行Monzo的最新一轮融资。据报道,腾讯控股购入Monzo Bank Ltd部分股权,这家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的估值超过45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参与的这轮融资由阿布扎比增长基金牵头,总计筹得6亿美元新资金。Monzo等几家数字银行希望在英国大型银行主导的零售银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该公司一直增长迅速,目前拥有超过500万客户,今年营收增长了一倍。

4、 爱驰汽车获新一轮融资,管理层生变。本轮融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融资金额达数亿美元。自2017年底至今,陈炫霖已参与爱驰汽车多轮融资。目前,新股东已派部分工作人员进驻爱驰。据爱驰汽车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创始人付强继续担任爱驰汽车总裁,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前蔚来汽车副总裁张洋任CEO。

【最芯见闻】

1、 AMD以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预计一季度完成。近日,AMD以350亿美元收购同行赛灵思(Xilinx),这笔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之前设定的时间是2021年年底。AMD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之前预计所有批准工作会在2021年年底完成,但最终未能如期达成目标。”

2、 SK海力士将寻求使英特尔闪存业务在纳斯达克上市。知情人士透露,SK海力士将在并购后整合过程完成后寻求使最近收购的英特尔闪存业务在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10月,英特尔宣布把存储业务以9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SK海力士,除前述业务外,还包括英特尔位于中国大连的NAND闪存生产基地。双方预计,交易将在2025年彻底完结。

【潮品观察】

传iPhone 15 Pro将配备潜望式长焦镜头。1月4日上午消息,分析师杰夫·普(Jeff Pu)表示,至少在2023年推出的一款iPhone 15系列产品将配备潜望镜拍照系统,从而增强其光学变焦能力。借助潜望镜系统,长焦镜头的光线会被倾斜的镜面反射到图像传感器上。光线传播方向的改变将使苹果能够在iPhone内安装更长的长焦装置,使用户能够进一步放大图像而不会出现模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