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线上达沃斯论坛|莫迪再次强调2070年碳净零排放目标 强调 “现在是投资印度的最佳时机”

2022年01月18日 2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印度之所以在改善基建方面投入“大手笔”,主要是基建薄弱已明显掣肘其经济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增加投资支出拉动受疫情冲击的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7日,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围绕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经济改革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莫迪呼吁加强全球合作。他表示,当前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帮助——这是通往更美好未来的唯一道路。谈及气候变化问题时,莫迪称,印度将在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印度人口占全球人口约17%,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约5%。他强调,未来印度的发展将是绿色、清洁、可持续的。

此外,莫迪指出,印度将投资260亿美元用于提振制造业和有弹性的供应链发展,该国致力于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制造业的发展面临以下制约因素:一是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的“窗口期”相对有限,印度尚未做好准备,而东南亚的越南、泰国以及南亚的孟加拉国等国家已吸引大量制造业企业汇集,竞争较为激烈;二是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自由化改革进展缓慢、营商环境较难改善等因素将阻碍印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净零排放承诺兑现难度大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目前96%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农业、工业、交通和基建等领域。在全球各国陆续提出减排计划之后,印度也有所表态。

1月17日,印度总理莫迪再次强调该国207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目标。此前,在2021年11月的COP26峰会上,莫迪提及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其他承诺还包括:到2030年印度碳排放总量减少10亿吨、5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碳强度(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45%;2030年非化石燃料发电产能从2015年设定的450吉瓦提高至500吉瓦。

王海霞表示,莫迪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很大程度是迫于国际压力。在COP26会议召开前,印度的整体立场是希望为发展中国家留出碳排放空间。虽然现已设定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节点,但未来在能源转型中面临诸多困难,要兑现承诺并非易事。

首先,考虑到印度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该国对传统能源仍有较大需求。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布数据,到2040年预计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74%,天然气需求增长两倍多,煤炭需求增长31%。

其次,能源转型“动摇”现有利益格局,需要平衡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相关产业转移。以煤炭为例,印度恰尔肯德邦,奥里萨邦、中央邦等将煤炭是重要收入来源,煤炭开采公司和煤炭运输公司利润丰厚,众多民众依靠煤炭行业谋生。

再者,能源转型需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而印度近年来经济较疲软,在进行重大脱碳和电网改造项目方面面临挑战。

从操作层面看,王海霞认为,印度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可依靠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来缓解能源需求增长和碳减排的矛盾。具体来说,可增加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对电网进行改造以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纳入电网等。 

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莫迪在1月17日的致辞中称,依托“Gati Shakti”国家总体计划,印度政府正在投资1.3万亿美元用于改善相关的基础设施,旨在为商品、人员、服务的互联互通提供新动力。在数字基建方面,莫迪称,仅过去一个月,印度依托统一支付平台完成了44亿笔交易。

王海霞告诉记者,过去,印度主要以服务业为龙头拉动经济增长,缺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力。并且,印度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现阶段,印度之所以在改善基建方面投入“大手笔”,主要是基建薄弱已明显掣肘其经济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增加投资支出拉动受疫情冲击的经济。而印度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具有巨大潜力,改善数字基础设施有望为印度经济带来新活力。

基建资金从何而来?这对印度是一大考验。从自身财力来看,王海霞指出,受疫情影响,印度联邦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抗疫支出增加,让疫前已不容乐观的财政赤字状况更加恶化。2020—2021财年,印度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从上一财年的4.6%攀升至9.3%。

基于此,吸引外部投资显得更为重要。莫迪表示,印度政府正在采取将政府干预减少至最低限度的举措。过去一年里,印度已废除超25000项税收法规,并解除了除国防、航空航天和电信以外的大部分投资领域的监管。

“现在是投资印度的最佳时机。”莫迪指出,印度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之一。鉴于印度对新技术的适应性,在该国注册的初创企业从2014年的几百家发展到目前的超6万家。2020-2021年,印度吸引了82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不过,客观上,印度的营商环境对投资者来说也有诸多不利因素。在王海霞看来,除了征地困难、劳动法过度保护、基础设施状况不乐观之外,印度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也增加了政策的不稳定性。此外,虽然印度数字经济市场广阔,但是印度政府也正努力帮本土公司“抢蛋糕”,印度电商新规、数据本土化存储要求、对“陆地接壤国家”的投资限制等对外国企业并不“友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