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发布:五菱赶超特斯拉居纯电动保值率榜首

2022年01月21日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纯电动汽车一年保值率排名中,五菱宏光MINIEV以85.85%的保值率超越特斯拉ModelX,位居榜首,排名第三的是保时捷taycan,一年保值率为82.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1月2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

据了解,汽车保值率是品牌口碑、测评、售后的综合反映,在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信心指数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汽车经销商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营销等业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在计算方法上,报告采用良好车况下的二手车销售价(B2C)进行计算,从综合对比(车辆级别、国别、品牌)、燃油车细分榜单(轿车、MPV、SUV)和新能源(纯电动、插电混动)三个主要部分展开。

从报告数据来看,2021年汽车全行业芯片短缺推高了二手车价格,使整体汽车保值率相比上年有所提升;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以及保值率颗粒度更加细化,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整体提升明显;纯电动汽车一年保值率整体排名中,五菱赶超特斯拉居榜单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传统燃油车产销已接近见顶,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保持持续增长并占据新市场;自主品牌奋力向上,魏牌、领克在国产高端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荣威、名爵加速“新国潮” 发力官方认证;合资品牌在面临豪华品牌下探和自主品牌向上的压力下也奋力转型。

不过,报告数据变动的背后,一方面是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疫情常态化的影响、国际芯片的短缺的客观表现;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内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包括人才的流失、汽车流通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增长带来的后续问题、智能化迭代的快与慢的决策;也体现出2021年汽车消费行业的市场需求变化、政府政策的优化调整、竞争格局的突变、各个厂商盈利模型的突破、运营的思路改变、行业难点的突围以及技术路线的变革。

“2021年,国内市场汽车销量为2627.5万辆,同比增长3.8%;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62%。在新车、二手车交易增长的同时,通过对行业价格数据的研究观察,我们发现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并且开始了多元化高质量的发展。”报告指出。

具体来看,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主要体现以下特征:

一、 大型车以80.87%的三年保值率居所有级别车型之首,其次是中大型SUV,三年保值率为74.61,第三是中大型车,三年保值率为72.10。其中,中大型SUV中,奔驰G级车以104.47%、高于原价的三年保值率居首,其次是丰田普拉多和雷克萨斯RX。

二、从国别来看,德系品牌中,保时捷以95.42%的三年保值率居首,其次是奔驰和宝马MINI品牌;日系车中,雷克萨斯以86.75%的三年保值率居首;美系品牌中,特斯拉以64.82%的三年保值率居首;自主品牌中,五菱汽车以70.55%的三年保值率居首,其次是领克和广汽传祺,三年保值率分别是67.17%和65.54%;合资品牌中,一汽丰田以80.35%的三年保值率居首,其次是东风本田、广汽本田。

三、纯电动汽车一年保值率排名中,五菱宏光MINI EV以85.85%的保值率超越特斯拉Model X,位居榜首,排名第三的是保时捷taycan,一年保值率为82.41%;一年保值率排名4-10位的分别是比亚迪汉EV、小鹏P7、蔚来ES6、蔚来EC6、奇瑞小蚂蚁、荣威科来威。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三的特斯拉Model 3一年保值率仅为72.8%,排名第12位。

四、插电混动车型中,保时捷Cayenne E-Hybrid 以99.82%的一年保值率居首,其次是宝马X5插电混动和比亚迪汉DM。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