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蜘蛛侠:英雄无归》:是英雄成长,还是强行怀旧?

2022年01月22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柳莺

蜘蛛侠对整个漫威宇宙乃至超级英雄电影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般的存在。当年斯坦·李创造出这个深藏在红色蜘蛛人皮肤下的角色,让漫威读者和观众都为之疯狂。但凡“蜘蛛侠”系列有任何新动作,都会受到各方关注。在漫威宇宙开启的第四阶段全新布局中,彼得·帕克,这个全世界最著名的高中生也将肩负起至关重要的角色。作为“英雄系列三部曲”的完结篇,新作《蜘蛛侠:英雄无归》自然更是万众期待。

在经历了托马斯·马奎尔和安德鲁·加菲尔德的演绎后,年轻的好莱坞演员汤姆·赫兰德被选为第三任蜘蛛侠扮演者。他的加盟从一开始就有些毁誉参半:有人诟病他稚气太重,让蜘蛛侠的故事从邻家英雄拯救世界,降格为超能力高中生谈恋爱;也有人恰好热爱他的青春荷尔蒙,觉得他给蜘蛛侠宇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的确,自2017年《英雄归来》开始,“蜘蛛侠系列”开辟了一条校园青春片与超级英雄片相结合的新路,让人不仅与战场上的彼得·帕克更能互相体认,还进一步展现了他在成长路上的烦恼与心事,将其塑造成一个有内心冲突、有人物弧光的角色。

《英雄无归》从彼得·帕克和死党申请高校的事件入手,进一步巩固主角高中生的身份。故事紧接着在此前复仇者联盟参与的终极大战中,彼得·帕克作为蜘蛛侠的身份不慎暴露,他的个人生活因此受到了重大影响。整部影片的发展,围绕着他的这一困惑而来。观众们认为彼得·帕克是世界混乱的制造者,对他的态度产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这让他和好友都失去了被心仪大学录取的机会。为了弥补自己造成的过错,不连累朋友,他央求奇异博士施咒让人们忘记他就是蜘蛛侠。然而,奇异博士却意外打开了平行世界的大门,其他次元中认识蜘蛛侠的人纷纷穿越,其中当然也有很多不怀好意者。而彼得·帕克的使命,便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将他们送回自己的世界。

《英雄无归》是一部“众星捧月”的作品,硬是拉来了另一位漫威英雄奇异博士和一众正反派来配合汤姆·赫兰德的演绎。当然,漫威为了让自己新纪元中“平行宇宙”更加深入人心,继续在这个概念上大做文章,有穿越时空能力的奇异博士的加盟让一切变得顺理成章。早在宣传阶段,三代蜘蛛侠同框的噱头就已经成为本片最大的卖点,大打怀旧牌,叫人甚是期待。正片中,托马斯·马奎尔和安德鲁·加菲尔德从他们的次元而来,与汤姆·赫兰德一起大战反派。三位蜘蛛侠之间的惺惺相惜,对过往点滴似有若无的指涉,的确让人唏嘘感慨,甚至潸然泪下。

但可惜的是,除了苦心经营的怀旧外,本片的叙事却没有贡献应有的精彩,无论是蜘蛛侠对奇异博士打开异世界大门的央求,还是当反派出现后,蜘蛛侠因为一厢情愿想要拯救他们而错失良机,让无辜者丧命,给人一种一拍脑袋的潦草之感。如果说汤姆·赫兰德出演的前两部“蜘蛛侠”电影,在努力地营造少年英雄成长的叙事,在谎言和虚无的洗礼中接近成人世界,也认清自己身上存在的复杂性。那么在《英雄无归》里,他日渐饱满的形象被一举打回原形,成为那个无条件坚信“人性本善”的一根筋英雄,实在太过可惜了。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