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打开、业绩扭亏、净资产转正,*ST实达获得“重生”,福建国资将成实控人

2022年02月11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2月11日上午,完成重整且业绩扭亏为盈的*ST实达(600734.SH)终于打开了跌停板,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跌停的局面。

在此之前,*ST实达披露的《关于重整计划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实施的公告》做了两项风险提示,一个是股票除权的风险提示,一个是公司可能触及的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的风险提示。

“除了除权可能造成部分股东浮亏外,*ST实达终止上市的风险已经基本解除,公司已经在之前的盈利预告中透露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预计为4.44亿元。”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ST实达的重组过程迅速且顺利,投资人入主后公司发展将迎来良好局面。

业绩扭亏,净资产转正

由于2018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连续两年亏损且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实达已经于2020年6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度期末,公司净资产仍为负值,因此*ST实达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12月31日,*ST实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了重整投资者人的9亿元资金,重整计划已经顺利执行完毕。

随着*ST实达重整的顺利执行,公司业绩也扭亏为盈。

2022年1月29日,*ST实达发布的业绩预盈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9.74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9.23亿元。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ST实达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90亿元到7.67亿元。同时,*ST实达的公告还显示,2021年期末净资产约4.44亿元,而2020年期末净资产为-11.63亿元。

随着*ST实达期末净资产由负转正,公司股票因此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但是,2022年2月8日-10日,*ST实达连续3个跌停。

在2月10日晚的公告中, *ST实达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也未获悉“应予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     

或许是上述这份公告中罗列的两个风险提示吓到了投资者,而实际上虽然除权后公司股价降幅明显,但是*ST实达也表示这与转增前后公司所有者权益不变、需要通过除权对股票价格进行调整的一般情形存在本质差别,“本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扩大的同时导入了偿债资金,公司债务将得到清偿、所有者权益明显增加;公司原股东所持股票数量未发生变化,每股股票所代表的企业实际价值(以每股净资产计算)较重整前显著提升。”

福建省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根据 *ST实达的公告显示,重整完成后,福建大数据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福建省是国内六个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因此福建省对数字经济的政策倾斜和政策扶持力度也是空前的。”某券商大数据行业分析师表示,作为福建省的省属国有企业,福建大数据公司未来将承担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资源开发运营体系、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使命,“所以未来在建设‘数字福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的过程中,福建大数据公司的龙头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福建省政府此前印发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总体目标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的比重达50%以上。

据悉,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将承担起设立东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的任务,通过设立东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发展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促进数据资源合规交易、有序流通、高效利用。

除了未来要设立东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外,在2022年年底前,福建大数据公司还将承担起全省公共数据开发应用、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运维、门户网站整合运维、全省政务办公系统建设运维、政务网建设运维、便民服务系统建设运维、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等七个体系的重大任务。

随着*ST实达重整的顺利执行,作为新控股股东的福建大数据公司未来将聚焦何种产业、注入什么质地的资产以及如何扭转局面,将成为市场以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于3.3万*ST实达的股东来说,公司股价在2月11日打开了跌停板,至少是一个好的信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