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驴嫂平荣”被追缴税金6200万元;小鹅拼拼关停;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调整优化

2022年02月23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驴嫂平荣”被追缴税金6200万元。2月22日,广东省广州市税务局公开了《依法对网络主播平荣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经查,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直播带货佣金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1926.05万元,未依法申报其他生产经营收入少缴有关税款1450.72万元。最终对平荣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

2、小鹅拼拼关停,腾讯电商试水再次受挫。2月22日,针对市场传出腾讯关停旗下电商品牌小鹅拼拼的消息,腾讯方面回应称:基于战略聚焦考量,PCG(腾讯平台及内容业务事业群)对内部孵化的新业务小鹅拼拼进行调整,相关团队将可通过活水体系在集团范围内重新选择匹配岗位。

3、 3月1日后支付宝及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2月22日晚间消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均发布公告称,不管是否升级,个人收款码都可继续使用。自2022年3月1日之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

4、 八部门发布公告优化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公告,自2022年3月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根据公告,我国现行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将进一步优化,包括增加滑雪用具、番茄汁、高尔夫球用具等29个商品税目,删除刀剑1个商品税目等。

5、 惠普前高管加盟英特尔出任首席商务官。英特尔公司近日宣布,任命Christoph Schell担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从3月14日起领导英特尔销售、营销与传播集团。Christoph Schell将接替Michelle Johnston Holthaus的职务,后者将担任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

6、 高途三季度净亏超10亿元。2月22日,教培机构高途(NYSE:GOTU)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1年前三季度总收入为41.78亿元,同比下降28.7%。前三季度净亏损33.89亿元,亏损同比增大342.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30.83亿元,亏损同比增大413.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3.02亿元,同比下降85.5%。净亏损为10.45亿元,亏损同比增大12%。

7、 好未来第三财季净亏损近1亿美元。2月22日,好未来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好未来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0.209亿美元,同比下降8.8%;净亏损为9940万美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2022财年前三财季,好未来实现净营收38.49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31.331亿美元相比增长22.9%;净亏损10.280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300万美元;运营亏损6.15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410亿美元。

8、 新东方6个月净亏逾8亿美元。2月22日,新东方披露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六个月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东方的净营收为19.6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74亿美元;净亏损8.76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2.29亿美元。新东方表示,其在全国所有学习中心已经停止再向幼儿园至九年级学生提供学科相关培训服务(K-9学科类培训服务)。这对公司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总营收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9、 传蔚来进军手机行业,原美图总裁尹水军加盟负责。对此,蔚来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可供披露的信息,有进一步消息将和大家沟通。 据报道,国内新造车头部公司蔚来已经进军手机行业,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已经加盟,牵头负责蔚来的手机业务。招聘网站信息显示,蔚来确已发布大量手机业务关联岗位,其中包括BSP工程师、通信测试工程师、成像芯片设计工程师等。

10、 传多个游戏公司裁员。据成都商报报道,包括网易(09999.HK)、莉莉丝、IGG(00799.HK)等知名游戏公司出现了砍掉自研项目或裁员的情况。今年1月,完美世界(002624.SZ)就曾披露:“2021年公司对游戏团队进行精简和调优,调整部分跟公司未来大方向和调性不契合的团队。去年第四季度已经优化了几百人。”除了完美世界,TapTap母公司心动网络也在1月底被曝出裁员的消息。

11、 三星电子2021年研发投入22万亿韩元,创历史新高。该公司2月21日的审计报告中显示,2021年其研发总支出为 225,954亿韩元,比去年同期的212,209亿韩元增长6.5%。三星电子的研发总支出在过去五年中持续增加,从2016年的147923亿韩元增加到2017年的168032亿韩元、2018年的186504亿韩元增加到2019年的201929亿韩元、2020年的212,209亿韩元增加到2021年的225954亿韩元。

12、 阿里旺旺群聊服务将在2月底正式下线。2月22日消息,阿里旺旺是阿里巴巴为淘宝购物度身定做的免费网上商务沟通软件。阿里方面近期发布了阿里旺旺群聊服务下线通知,通知称,阿里旺旺原9系列版本中,提供的群聊服务预计将在2022年2月底正式下线。 

【上市资本流】

1、万国数据宣布完成6.2亿美元融资,红杉新基建领投。2月22日上午消息,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定向发行新一轮6.2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由红杉中国新基建基金、ST Telemedia Global Data Centres(以下简称“STT GDC”)和一家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共同投资。

2、“观远数据”宣布完成2.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红杉中国、线性资本、襄禾资本、独秀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观远数据创始人兼CEO苏春园介绍,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深化智能分析产品矩阵,升级客户成功体系,以及行业与用户生态的长期建设。观远数据成立于2016年9月,定位一站式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平台提供商,为客户提供“AI+BI”智能分析与决策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

【最芯见闻】

1、20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增长11% 达6806亿美元。根据IC Insights一月份半导体行业速报,随着2021年经济反弹,全球收入增长25%,预计2022年的半导体总销售额将再增长11%,达到6806亿美元的新纪录。其中,全球集成电路收入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11%,达到565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半导体市场的其余部分预计将增长11%,达到1155 亿美元新纪录,包括光电子器件、传感器/执行器和分立器件(统称为OSD器件)。

2、五家企业向印度提交205亿美元芯片生产计划。印度自然资源集团Vedanta与富士康的合资企业、新加坡IGSS Ventures和驱动设备供应商ISMC已提交了136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生产应用于5G设备、汽车等产品的芯片。此外,Vedanta和Elest这两家印度公司已经提交了价值67亿美元的显示芯片工厂的生产计划,并向政府寻求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