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涨迭创新高:全球避险资本追捧,中美利差收窄冲击“式微”

2022年02月23日 1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来自东欧地区的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资产进行避险投资的热情尤其高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植 上海报道 面对国际形势日益复杂,越来越多全球资本正迅速加仓人民币资产避险,带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掀起新一轮涨势。

截至2月23日17时,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3148附近,盘中一度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高值6.3097;境外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则触及6.3094,盘中也创下2018年4月以来最高值6.3029。

“这背后,是本周国际形势骤然复杂,令越来越多全球投资机构纷纷涌入避险资产。而中国国债的高信用评级与高投资安全性,无疑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带动人民币需求与汇率双双走高。”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

而境外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高于境内在岸人民币汇率,表明海外资本的避险需求已“替代”境内外贸企业结汇需求,成为助推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的新幕后推手。

“事实上,目前海外资本纷纷买涨人民币汇率,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具体而言,国际形势骤然复杂或令全球部分大宗商品与原材料再度出现供应紧张状况,导致全球供应链再遇波折,因此他们笃定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订单将持续涌入中国,进一步推高中国外贸高景气度。

他透露,受此影响,目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都将短期人民币均衡汇率调高至6.3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离岸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也从6.52回落至6.4附近,表明海外投资机构正大幅青睐人民币资产。

“这令人民币汇率足以抵御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的冲击,延续双向波动态势。”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在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持续增强的影响下,如今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不再押注人民币汇率因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而持续贬值。

欧洲避险资本持续涌入人民币资产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回忆说,从本周国际形势骤然复杂起,离岸人民币市场就涌现大量避险买盘。尤其是23日欧洲交易时段开启后,来自欧洲的避险资本买盘一度将离岸人民币汇率推高至2018年4月以来最高值6.3053。

“这背后,是欧洲资本正在加快涌入避险资产步伐,以降低自身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与潜在回撤值。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稳健与相对宽松货币政策令中国国债具有上涨动能与较高投资安全性,无疑成为他们眼里的香饽饽。”他分析说。这也带动离岸市场人民币需求与汇率双双持续上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指出,面对国际形势骤然复杂,人民币资产之所以具有较高韧性与避险属性,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具备长期增长动力,宏观经济具备较强的韧性,令人民币资产成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二是过去两年美联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叠加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国通胀水平创40年以来新高,但中国货币政策整体灵活适度,通胀可控,令人民币兑美元始终保持升值态势;三是就估值而言,西方国家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令当前欧美资产整体估值相对偏高,反而令中国资产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

一位欧洲资管机构驻亚太区首席代表透露,如今欧洲资本的避险投资热情远远超过上周五。上周五,买入人民币资产避险的资本力量主要来自欧洲大型资管机构;本周以来,欧洲众多家族办公室与各类对冲基金也纷纷加仓人民币资产避险。

“来自东欧地区的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资产进行避险投资的热情尤其高涨。”他告诉记者,此前,这些投资机构尚未配置人民币资产,但本周以来,他们对离岸人民币资产与境内中国国债的投资占比,可能已达到其总资产的4%-5%。

在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这也激发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新一轮买涨人气。这两天华尔街对冲基金也在纷纷加仓人民币买涨头寸。而他们的买涨逻辑相对“特别”——随着国际形势骤然复杂,未来一段时间全球部分大宗商品与原材料面临新的供应紧张状况,导致全球供应链再遇波折,因此他们笃定中国凭借供应链优势,将吸引更多全球订单涌入,推动中国外贸高景气度持续更长时间。

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只要美元指数没有出现明显回升,他们将持续超配人民币买涨头寸。究其原因,一旦全球形势持续复杂紧张,更多全球资本将增持人民币资产避险,令人民币汇率易涨难跌。对他们而言,这无疑是当前最佳的优质避险资产之一。

中美利差收窄负面冲击日益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利差收窄对人民币汇率的负面冲击正日益减弱。

“此前,部分海外对冲基金担心随着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令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趋窄,人民币汇率迟早会冲高回落。”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向记者直言。但是,在众多对冲基金的人民币汇率投资模型里,中美利差因素的权重正在大幅削减,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因子与避险需求因子权重双双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3日17时,中美利差已收窄至86个基点,较去年底下跌了约50个基点,但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今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在迭创新高。

在他看来,这势必触发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对人民币进行“空头回补”,尤其在国际形势骤然复杂的环境下,他们已意识到持有过多的人民币空头寸(因为押注中美利差收窄),反而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一位全球大型资管机构外汇交易主管向记者指出,尽管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但他们不会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上升。究其原因,一是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或令中国外贸顺差规模冲高回落,二是美联储若出乎市场预期加快升息步伐,仍可能对人民币汇率构成下跌压力;三是近期中国相关部门一直在向市场传递支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信号,去年相关部门还两次调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压低人民币汇率单边快速升值预期。

“事实上,我们更希望人民币能在一个均衡汇率保持双向平稳波动,因为这更受全球避险资金欢迎。”他坦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