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微软收购动视暴雪遭反垄断调查;苹果发生宕机事件;腾讯音乐将于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

2022年03月22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美国FTC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要求微软提供收购动视暴雪的信息,该委员会要求对收购展开深入的反垄断审查。今年1月,微软宣布计划以687亿美元收购《使命召唤(Call of Duty)》制造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这是游戏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当时微软表示,这笔交易还要满足一些成交条件,以及监管部门和动视暴雪股东的批准,并表示该交易将在2023财年(始于2022年7月)完成。

2、 苹果发生宕机事件,应用程序及其内部系统均受影响。苹果周一发生广泛的宕机事件,一些用户无法使用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iCloud等服务,苹果内部的企业和零售系统也一度瘫痪。宕机影响到产品维修、调换和取货,并影响企业员工沟通和访问内部网站的能力。苹果对员工表示,宕机是源于域名系统(DNS)问题。该公司在其网站证实了问题,称有15项服务受到影响,包括App Store、Arcade、TV+、音乐和播客。

3、京喜拼拼将进行人员优化。3月21日,有接近京东京喜业务的内部人士表示,京喜此次会裁撤一些区域,但并不是涉及到的区域人员都会被优化,部分人员会转移到保留区域,具体优化比例为10%-15%,主要集中在京喜拼拼业务,并非网传的京喜会全部关掉。接近京喜业务的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由于京喜将进行战略聚焦和区域聚焦,未来在下沉市场将更加聚焦在以供应链为核心的能力打造上。

4、拼多多第四季度营收272.3亿元,同比增长3%。北京时间3月21日晚间消息,拼多多(Nasdaq:PDD)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72.309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65.477亿元相比增长3%。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6.195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3.764亿元。整个2021年,总营收为939.499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7.687亿元,而2020年净亏损71.797亿元。

5、LG电子瞄准北美数字医疗市场。北京时间3月22日早间消息,韩国家电巨头LG电子携手美国远程医疗公司Amwell进军北美地区数字医疗市场。据本月初发表的一份声明,LG北美创新中心(LG NOVA)和Amwell(前身为American Well)已同意共同开发基于设备的全新服务解决方案,旨在让患者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都能更容易获得护理。

6、高通宣布设立1亿美元骁龙元宇宙基金。北京时间3月22日早间消息,据Qualcomm中国微信公众号,高通宣布设立1亿美元骁龙元宇宙基金,用于投资打造独特的沉浸式XR体验以及相关核心AR和AI技术的开发者和企业。骁龙元宇宙基金申请将于2022年6月正式开放。

7、市场监管总局:去年查处垄断案件176件罚没235.86亿元。近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透露,2021年反垄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查处垄断案件176件,罚没金额235.86亿元;重点领域和重大案件执法实现新突破,公平竞争政策体系建设和实施取得新进展,反垄断执法体制和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合作和竞争倡导迈出新步伐。

8、2021研发大数据报告发布,腾讯研发人员增长四成。腾讯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腾讯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41%,研发队伍不断壮大。新增研发项目超6000个,增量同比2020年增长51%;新增代码32亿行,增量同比2020年增长60%。

9、字节跳动收购低代码公“黑帕云”,创始人加入飞书。无代码厂商“黑帕云”宣布将停止服务和维护,对于公司的后续进展,有多个相关人士表示,黑帕云团队已被字节跳动收购,创始人陈金洲以及部分团队成员已入职飞书,负责aPaaS产品“昆仑”,将主要面向大客户。多位飞书内部人士表示,“陈金洲入职字节的级别很高,直接向谢欣汇报。”谢欣为字节跳动副总裁,分管飞书业务。

10、三大运营商披露2月5G套餐用户情况。3月21日下午消息,中国移动公告称2022年2月移动业务净增客户数为-62.9万户,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386.8万;5G套餐客户数达4.2542亿。中国联通2月5G套餐用户累计达3.08亿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到达3.0768亿户。 

11、信通院:2月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1490万部 同比降31.7%。3月21日下午消息,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490万部,同比下降31.7%;2022年1至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790万部,同比下降22.6%。 此外,数据还显示,2022年2月,5G手机出货量1140万部,同比下降24.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5%。

1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中国算力进入全球领跑者行列。最新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数字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中国正在人工智能计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脱颖而出。《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由清华大学及国际数据公司IDC等机构联合编制,对全球15个主要经济体的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应用水平和基础设施进行全面评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各国算力评分均有提升,其中中国增幅最大,以总分70分进入全球领跑者行列。

【上市资本流】

1、腾讯音乐计划以介绍形式于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消息,腾讯音乐(NYSE:TME)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6.1亿元(约合11.9亿美元),同比降幅为8.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36亿元(约合8400万美元),同比降幅为55%。财报同时显示,为了在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中为股东提供更大流动性与更多保护,腾讯音乐计划在获得监管批准的情况下,以介绍形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

2、深交所:中止歌尔微发行上市审核。深交所公告称,发行人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保荐人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歌尔微电子于2021年12月28日递交招股说明书,预计融资31.91亿元,2022年1月26日接受问询。

3、工业互联网公司“德风科技”获数亿元C轮融资。工业互联网公司“德风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石投资领投,朗玛峰、方正和生、典实资本跟投及老股东持续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系列产品的持续升级及创新。

4、 “深度视觉”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深度视觉”宣布完成过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通用技术创投领投,惠友资本、中关村发展启航投资、高通创投跟投。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深度视觉创始人王帅林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等业务方面。深度视觉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工业领域高精度智能视觉检测方案供应商。

【最芯见闻】

“原子半导体”获得近亿元Pre-A轮投资。高性能模拟芯片公司“原子半导体”获得近亿元Pre-A轮投资,本轮由启明创投领投,上市公司启明医疗和老股东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跟投。创始人袁杰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消费电子模拟芯片的研发、以及销售和市场团队的扩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