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新冠抗原检测和辉瑞新冠口服药纳入医保;阿斯利康抗体鸡尾酒疗法可中和奥密克戎变体

2022年03月22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药局:将新冠抗原检测和辉瑞新冠口服药纳入医保

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一是按程序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参保人在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相关费用按统筹地区现行规定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检测试剂的费用,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参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地方拟临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及有关事项意见的函》(医保办函〔2022〕11号),持续规范和优化公立医疗机构提供新冠抗原检测服务的价格政策。各地医药集中采购机构要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挂网工作,积极推动挂网采购并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进行信息共享。同时加强测算和监测,协同推进价格、采购、支付和信息系统改造各项工作。

二是及时调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新冠治疗用药。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药品,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参照《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5号)相关要求,将其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调出且不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应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发布之日起停止医保支付。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做好新增药品挂网工作,对于尚未挂网的药品,允许医疗机构先在线下采购应急使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由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一致的价格采购,医保部门按规定做好支付。

二、药械审批

博生吉医药CAR-T产品获FDA孤儿药资格

3月20日,博生吉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发的靶向B7-H3的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注射液(研发代号:TAA06注射液)已于近日获得美国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用于治疗神经母细胞瘤。CAR-T细胞疗法的问世是癌症领域的重要突破。全球范围内现已有多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获批,给许多血液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选择。然而,在实体瘤治疗领域,CAR-T细胞治疗产品尚未取得突破。根据博生吉医药的新闻稿,CAR-T产品在实体肿瘤领域疗效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实体肿瘤的异质性容易造成治疗逃逸,以及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对T细胞归巢和浸润的阻碍。

迈瑞医疗和腾讯合研的创新医疗器械进入特别审查程序

近日,由迈瑞医疗和腾讯AI Lab共同研发的全自动外周血细胞形态学分析仪完成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公示,正式进入NMPA创新通道。这也是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首个进入三类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AI类产品。

资料显示,在2021年1月,迈瑞医疗就与腾讯AI Lab签署了AI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发血液细胞分析的AI产品,并进一步探索AI技术在体外诊断的融合与应用。合作将依托腾讯觅影 · 开放实验室,加速科技部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设备与服务。

三、资本市场

瑞科生物正式在港交所招股

21日,瑞科生物正式于港交所招股,每股定价24.8港元,招股时间为3月21-24日,有望成为港交所HPV第一股。瑞科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疫苗公司,拥有高价值疫苗组合,并由自主研发的技术所驱动,主要专注于HPV候选疫苗的研发。

齐禾生科宣布完成逾亿元融资

近期,苏州齐禾生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杏泽资本独家领投的逾亿元人民币种子轮融资,这也是中国已公布的基因编辑企业种子轮投资的最大手笔。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新一代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以及基因编辑技术在生物育种等各产业方向的应用。

四、行业大事

博雅辑因获波士顿儿童医院血红蛋白病疗法全球非独占许可

近日,博雅辑因宣布与波士顿儿童医院达成全球非独占许可协议,以应用波士顿儿童医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红蛋白病疗法。双方未披露此次协议的具体条款。该疗法通过在基因组层面阻断BCL11A表达提升胎儿血红蛋白水平。人类在出生后胎儿血红蛋白的表达会自然关闭,在红系分化过程中可以通过阻断BCL11A基因表达重启该机制;而提升胎儿血红蛋白水平以代偿由基因突变导致的成人血红蛋白生成和功能问题,是治疗血红蛋白病的方法之一。

阿斯利康抗体鸡尾酒疗法对奥密克戎变体有效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当地时间3月21日表示,在一项独立的实验室研究中,其用于预防和治疗COVID-19的抗体鸡尾酒疗法对奥密克戎(Omicron)新冠病毒变体(包括高度传染性的BA.2亚型)保持中和活性。这是在近期全球病例激增后,阿斯利康Evusheld疗法对Omicron变种“表亲”产生影响的第一个数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