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用油价格高位震荡,未来或出现局部供应短缺

2022年03月28日 2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舒晓婷 北京报道

近期,全球葵花籽油、豆油、棕榈油等食用油价格上涨明显。建信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余兰兰告诉记者,全球食用油价格大多上涨,核心逻辑在于产量无法满足需求导致现货紧张。

具体来看,产量季节性下降、印尼出口管控政策等因素推高棕榈油价格,南美干旱天气造成大豆减产、美豆需求前景向好推高CBOT大豆价格,俄乌冲突导致出口中断引起葵花籽油价格波动。整体来看,豆油等食用油供应趋紧叠加原油等其他相关市场外溢支撑,推动全球油脂油料价格“节节攀升”,未来或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全球食用油或保持高位震荡

 

近期,全球食用油价格波动明显。余兰兰告诉记者,虽然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主要食用油基本面各有差异,但其长期趋势一致,即价格重心不断上移。

分品种来看,棕榈油在油脂中扮演核心角色。马来西亚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劳动力短缺,印度尼西亚棕榈油产量超预期下降并实施出口政策限制,多重因素共振下,棕榈油供应紧张,期末库存持续处于低位,棕榈油价格表现强势。

就豆油而言,其价格与大豆价格呈正相关。受南美大豆减产提振美国大豆需求等因素影响,当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已突破17美元关口。未来,考虑到CBOT大豆不断走强等因素,豆油价格受成本支撑易涨难跌。

银河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刘博闻指出,短期来看,市场潜在利空因素较为显著。一方面,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棕榈油即将进入旺产季,在连续出现两个减产年后,2022年两国棕榈油复产预期较强,产量增加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后更加显著。另一方面,当前植物油绝对价格较高,出现明显的高价抑制需求的情况。

刘博闻称,从长周期来看,以棕榈油为首的植物油价格将进入结构性牛市,未来价格将长期在高价格区间波动,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棕榈油是全球产量最大的植物油,其供应增长率下降显著,核心主产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均面临油棕树种植面积增长乏力、树龄结构老化的问题,且叠加印度尼西亚政府于2019年以后不再签发种植园经营许可证等措施的影响,棕榈油的长期产能和产量将受到抑制。

另一方面,近期国际原油价格高企,诸如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农产品原料主产国同时也是原油进口依赖国的国家,其生产生物柴油的积极性可能进一步受到提振,且欧美等国家将豆油等生物柴油作为发展绿色能源的主要方向之一,因此,从更长时间维度衡量,全球植物油价格将告别2017-2019年的低价格区间,进入一个长期高价的周期。

菜油方面,欧盟等对菜油需求处于旺盛期,新季油菜籽上市之前,菜油供应会愈加紧张。此外,加拿大持续干旱削弱新季油菜籽生产潜力,也将对油菜籽价格构成支撑。

“整体来看,在生产资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制约下,2021/2022年度全球油脂油料新增供应较为有限,而食用油价格飙升导致的需求放缓程度不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植物油仍维持供需趋紧的局面,价格下跌可能性较小。”余兰兰指出。

 

未来可能出现局部供应短缺

从供应情况来衡量,乌克兰和俄罗斯葵花籽油出口量约占全球的80%,且葵花籽油是全球产量排名第四大的植物油,对全球植物油价格的影响较大。自2022年2月24日以来,乌克兰葵花籽油出口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并且,4月上旬后乌克兰新作葵花籽即将进入播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22-2023年度乌克兰葵花籽种植面积可能下降40%-50%,从而导致乌克兰葵花籽和葵花籽油产量分别下降约700万吨和300万吨,届时可能出现全球性的植物油供应紧张情况。

展望后市,刘博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短周期看,未来全球植物油价格主要取决于俄乌局势演变。如果局势持续紧张且超预期,黑海地区葵花籽油出口供应仍受抑制,全球植物油价格预计维持偏强状态、难以深跌。

刘博闻告诉记者,受当前全球局势影响,下一年度黑海地区葵花籽和葵花油产量可能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全球植物油供应进一步紧缩。短期来看,未来全球植物油供应潜在风险主要取决于俄乌局势演变。

当前,全球葵花籽油消费量最大的欧洲地区葵花籽油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并且,由于葵花籽油供应紧缺,欧洲局部地区对菜籽油和橄榄油的替代需求增加,近期间接带动菜油价格不断突破新高。

就中国受到的影响而言,刘博闻指出,全球葵花籽油供应短缺不会造成中国植物油供应紧张。中国葵花籽油年度进口量不足170万吨,占全国总植物油消费量的比重少于5%。自2月末以来,中国抛储豆油成交18万吨,缓解了短期植物油供应紧张情况。虽然国际植物油价格高企,但中国国内豆油和菜油未来潜在的抛储令国内植物油供应无需担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