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这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每天停电13小时!外交部发出提醒

2022年04月03日 21:03   21综合

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多地出现抗议活动

据央视新闻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宣布该国从4月2日起进入公共紧急状态。

总统使用了严格的法律,允许军方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逮捕和拘留嫌疑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是为了“保护公共秩序和维护社区生活的基本服务”。

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国家正面临着必需品的严重短缺、物价大幅上涨和严重停电的困境。

警方4月1日晚间在包括首都科伦坡在内的西部省重新实施了夜间宵禁。傍晚早些时候,数十名抗议人士在首都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示威要求总统下台。

据报道,抗议活动已经蔓延到该国南部、北部和中部地区。

斯里兰卡抗议者深夜袭击总统官邸

近50人受伤 警方拘捕54人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晚,斯里兰卡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总统官邸附近并发起袭击,当地警方拘捕54人,另有近50人受伤。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已在首都科伦坡部署安全部队。

图:斯里兰卡抗议者烧毁总统官邸附近车辆( 来源:海外网)

斯里兰卡近期经济危机加剧,外汇不足导致难以进口燃料燃气,医药和部分基础食品也陷入短缺。数百名抗议者前往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官邸附近,要求拉贾帕克萨及其政府内阁辞职。抗议者当场放火烧毁了一辆警车和一辆军车。

斯里兰卡警方使用催泪弹和水枪驱赶抗议人群,当晚共有54人被拘捕,近50人受伤并被送至医院。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夜里实施宵禁措施,直至今日(1日)凌晨解除。当地官员表示,抗议发生时拉贾帕克萨并不在家。

研究报告网站The Conversation发文分析称,除去新冠疫情的影响,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也对其经济造成冲击。

一方面,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推高了石油、小麦等商品的国际价格,迫使斯政府改变以往路线,开始限制进口。

另一方面,旅游业是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而俄罗斯和乌克兰游客人数分别占其旅游市场的第一和第二大份额,冲突爆发后,斯里兰卡飞往乌克兰和莫斯科的航班都已暂停。

燃油短缺 通胀狂飙……

斯里兰卡深陷“几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

近一段时间,斯里兰卡因国家外汇短缺,造成燃油等物资供应不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员来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处加油站,探访当地缺油情况。

近段时间斯里兰卡经济不景气,国家外汇储备不足,燃油、煤炭、奶粉等生活物资严重短缺。因为燃油短缺,斯里兰卡全国每天停电13小时,已经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一处加油站,加油的车辆排了好几条街道。目前加油站没有油,需要等待油罐车过来补充。斯里兰卡柴油车很多,柴油需求非常大。

据了解,加油站目前限制使用油桶加油,每次最多只能加1桶或者20升。

斯里兰卡3月31日起每天停电时长达13小时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斯里兰卡公用事业委员会宣布,3月31日起斯里兰卡全国各地的停电时长将达到13小时。从锡兰电力局公布的停电时间表看,各地的停电时间一般每次4小时左右,然后在各个时段滚动式停电。

由于外汇短缺,斯里兰卡无法支付燃料运输费用,准备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在这场斯里兰卡几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外汇储备在过去两年中下降了70%。

截至2月,其外汇储备只有23.1亿美元,这使得斯里兰卡难以进口食品和燃料等必需品。目前造成的大规模停电的部分原因是政府无力为正在等待卸货的37000吨柴油付清5200万美元货款。

斯里兰卡股市30日收盘下跌3.6%,当天跌幅超过7%,致使科伦坡证券交易所两次停牌。

为了摆脱危机,斯里兰卡财政部长巴西尔·拉贾帕克萨将于4月访问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会谈。

首都科伦坡国际机场平静如常

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国际机场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4月2日,斯里兰卡政府发表声明,该国从当天18时至4月4日6时实施宵禁。

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斯里兰卡首都的科伦坡国际机场看到,机场内跟平时的情况没有太大差别,机场没有特别安排的警察和军人。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斯里兰卡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近来,斯里兰卡经济民生形势日趋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3月31日在斯总统府邸附近发生的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造成多部军警车辆及部分公共设施被焚毁,包括平民、警察、记者在内的近50人受伤。目前,斯里兰卡已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提醒在斯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避免参与、围观任何集会、抗议等活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加强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斯里兰卡紧急求助电话:

警察(全国):

(+94)118,119

警察(科伦坡):

(+94)112433333,112322485

旅游警察(科伦坡):

(+94)11242107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斯里兰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4)112676033

本提醒有效期至2022年4月30日。

转存紧急求助电话!

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网、外交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