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抗原检测双管齐下:上海快速筛查近2千万人后如何遏制疫情蔓延?

2022年03月30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更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连日来,上海本土新增感染者不断增加,无症状感染者单日新增突破5000人。 

在3月30日举行的上海第138场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通报,3月29日,上海新增326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565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26例确诊病例中,17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29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5656例无症状感染者中,5131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25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上海为何会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更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增强,物极必反,其毒性也相对减弱。病毒毒性减弱的临床表现就是临床症状会较轻一些,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时间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张伯礼表示,来自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德尔塔变异株的病死率分析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下降,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性不及其他变异株强。尽管如此,无症状者也不能掉以轻心。 

风险人群中感染者比例增高

通过通报可以发现,上海感染者在风险人群中发现的比例变高了,这又是什么原因? 

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在发布会上表示,比例变高首先是与病毒传播特点相关。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本市近期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多,而BA.2又比BA.1传播速度高出60%多。

“我们在开展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处置时,扩大了风险人群的筛查范围,在这类人群中发现了更多的阳性感染者。另外,通过切块式、网格化筛查,我们发现本市疫情呈现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并存两个特点,发现的感染者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病例。”吴寰宇说,因此,针对聚集性疫情传播链、重点场所和重点职业人群进一步加强筛查,这也提高了在风险人群中的发现比例。 

张伯礼也指出,本轮奥密克戎导致的疫情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并且存在多元传染途径,因此流调工作艰巨复杂,需更加严格仔细,不仅要关注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还要考虑病例前期是否存在传播链,尽可能找到无症状感染者。

也是为了消除病毒隐匿的社区传播,3月28日起,上海市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以黄浦江为界,先浦东后浦西,先后严格封控管理4天。这是2020年以来,上海组织的规模最大的核酸筛查。期间,共组织采样人员约1.7万人、设置临时采样点6300个,全天候开展检测。截至目前,在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共完成910万人的核酸检测,在浦西区域的非重点区域开展抗原筛查,共筛查1087万人,均发现一定数量的检测结果异常人员,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此以外,为了加快建设集中隔离收治场所,提高收治能力,截至3月27日,上海除原已设置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定点医院外,市、区两级启用了6家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了2家体育馆、1家人才公寓、1家大型展览馆。上海市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上海世博展览馆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点总指挥、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上海世博展览馆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点已累计收治了4600多名感染者,29日将收治满员。

多措并举做好健康防护

在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之后,如何更好的对患者进行干预治疗也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

张伯礼指出,对一般无症状者重点在隔离观察,主张使用中成药早期干预,一是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转阴。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在发布会上也介绍说,上海中医专家根据临床表现和救治经验,总结出新冠肺炎变异株感染病属湿毒疫,这是一种以湿和毒为最主要病因的疾病,用的方法是解热毒、化湿毒、祛瘀毒作为主要治疗的法则,在前一个阶段治疗当中发现用了中医中药以后,病人核酸转阴时间能缩短,症状控制时间例如发热比不用中药的也可以缩短,其他症状跟状态调整也是比较好的。

中医中药在参与新冠肺炎治疗中取得了很多成绩。目前上海根据国家发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和地域特点,在定点医院迅速推广,开展救治,取得良好效果。关于老百姓自己来防护或者自己用中医中药调理,建议三个原则:“健脾、化湿、清热”。

除了日常健康防护,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是切断新冠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通过对公共环境实施科学、精准、有效的消毒,能够及时消灭环境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病毒,实现“人-物-环境”同防,有助于遏制疫情蔓延状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吴寰宇表示,公共环境消毒要注意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还要做好个人手卫生。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介绍,公共环境消杀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实施“人-物-环境” 同防,切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之一。根据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即日起,上海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专项行动。

此外,上海将聚焦个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开展系统性、整体性消杀,分别是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社区、学校、养老机构、家庭。

在家庭正确消毒方面,此前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在发布会上指出,需提醒大家,在消毒时要注意选对产品,用对方法。使用消毒剂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重点关注有效消毒的三要素,即“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根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置相应浓度的消毒液。同时,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是家中最常使用的两类消毒剂。84消毒液是含氯消毒剂,对皮肤和黏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不可直接用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一定要戴手套。

“有一点特别要注意:84消毒液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后使用,会生成氯气,对身体造成危害。消毒完成后,要用清水冲洗,去掉消毒液残留。医用酒精应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避光保存,避免儿童触及。由于酒精的易燃性,使用时要远离火源,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此外,家庭消毒也要避免过度,别让‘消毒’变‘投毒’。消毒液浓度不是越高越好,过度消毒不但不会增加消毒效果,反而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负面作用。”付晨强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