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北京4月1日起外卖封签;美国司法部对谷歌地图反垄断调查加速;东南亚独角兽GoTo即将上市

2022年04月01日 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北京4月1日起外卖封签。4月1日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规范明确:供餐企业应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外送食品打包应使用开启后无法复原的封签或一次性外包装袋;外卖配送箱每日消毒应不少于一次;在配送过程中配送员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通过网络餐饮服务供应的食品质量安全应与堂食保持一致。

2、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地图的反垄断调查加速。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重新重视起对谷歌地图的调查,以确定将该服务与其他谷歌软件非法捆绑在一起是否会扼杀竞争。消息人士称,此项对谷歌的调查于2020年底首次曝光,此后一直不见动静,直到最近几个月调查人员再次开始过问。

3、 贝恩资本拟收购东芝并将其私有化。据报道,美国私募股权集团贝恩资本正准备收购东芝,这将使这家日本企业集团成为私营公司。东芝最大股东Effissimo资本管理公司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如果贝恩资本发起收购,Effissimo将出售持有的全部东芝股份。贝恩资本在一份声明中说,关于收购东芝的问题还没有决定,要发起收购东芝的私有化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4、 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回应被列入“预摘牌名单”。3月31日,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包括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等5家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事宜,多家企业予以回应表示,进入暂时性名单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将会于近期被强制摘牌和退市。事实上,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只有连续三年被SEC认定使用未能被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年度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在美国才会被摘牌。

5、 波士顿动力开售Stretch仓库机器人。3月31日消息,波士顿动力公司去年推出了一款名为“Stretch”的新型机器人。它不像Spot机器狗那样引人关注,但它确实比较实用,可以帮助在仓库中的装卸和移动箱子。现在,波士顿动力公司宣布Stretch终于开放购买了,目前正在接受2023年和2024年的交货预订,由于预购需求强劲,2022年的交货订单已经售罄。

6、 联想杨元庆内部信:自掏腰包8000万,奖励一线基层员工。3月31日晚间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信称,决定自愿放弃公司早前授予他的价值8000万元人民币的长期激励,奖励产线工人等一线基层员工。根据公开资料,这是杨元庆第三次自掏腰包奖励员工。此前两次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他各拿出2000万个人奖金,设立“元庆特别奖”,每次奖励覆盖联想近万名基层员工。

7、 金山云宣布1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2022年3月31日,金山云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授权公司可采纳股票回购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公司可在1年内回购最高达1亿美金的股票以反映公司董事会、管理团队对于业务的长期投入和十足信心,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8、 佳能中国将于4月1日起提高部分产品价格。3月31日消息,据佳能中国发给经销商的通知书显示,由于配送费和原材料价格高涨,佳能中国决定将从4月1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不止佳能,3月24日,索尼(日本)宣布受到半导体短缺等外部环境影响,基于原材料、制造、物流等成本上涨情况,从4月1日开始修改、提高产品出货价格。此外,据悉尼康也将于今年的4月1号北欧地区全面涨价,不过本次涨价不涉及Z9等最新发布的新品和附件。

9、 华为:4月1日-9月30日期间由胡厚崑当值轮值董事长。3月31日上午消息,据华为官网消息,根据该公司轮值董事长制度,2022年4月1日~2022年9月30日期间由胡厚崑先生当值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主持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胡厚崑,现任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公司常务董事会成员、全球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委员会主席。拥有超过30年的ICT行业经验,在华为战略方向制定及全球市场拓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0、 富士通开发出世界最快的模拟量子计算机。富士通3月30日宣布,借助应用能进行超高速计算的量子计算机原理的“模拟量子计算机”,成功实现世界最快的计算速度。富士通表示,与德国研究机构等开发的同类设备相比,能以最高约2倍的速度进行计算。

11、 联想控股净利涨49%。3月31日午间,联想控股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营收4898.72亿元,同比上升17%,2021全年净利润57.55亿元,同比上升49%。其中,产业运营收入及利润创历史新高,产业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60.5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58.57亿元,同比上升113%,目前该板块收入贡献占比为99%。 

【上市资本流】

1、东南亚独角兽GoTo将于4月11日上市:拟融资11亿美元。北京时间3月3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印尼最大科技公司GoTo表示,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11亿美元,将其发行价定在指示区间的上半部分,这将使得此次IPO成为今年迄今为止亚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GoTo将IPO发行价定在每股338卢比,预计市值约为280亿美元。

2、SK On推迟上市 今年寻求最高41.3亿美元pre-IPO融资。SK创新表示,子公司SK On在2025年之后才会启动上市。由于SK On正大力扩产,亟需资金支持,计划今年寻求pre-IPO融资。消息人士表示,其募资规模约3万亿-5万亿韩元(约合24.8亿-41.3亿美元)。

3、名创优品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港交所文件显示,名创优品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寻求在港交所主板进行双重主要上市,美银、海通国际、瑞银为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名创优品收入增长24.2%至54.26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增长114.2%至人民币3.986亿元。

4、深交所中止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IPO审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深交所相关上市规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最芯见闻】

1、三星西安NAND闪存二厂完成扩建并投产。据报道,三星电子位于中国的NAND闪存厂中,第二工厂日前已完成扩建并投产。该厂是三星在韩国本土之外唯一的存储芯片厂。

2、长江存储据悉已通过苹果验证 5月开始铺货。3月31日电,长江存储128层NAND据悉已通过苹果验证,2022年将急起直追成为第3家iPhone的Flash供应商。供应链消息指出,虽然长江存储受限于产能规模有限,初期供应比重仍低,估计从5月可望将开始铺货,或将加入iPhone 14系列供应行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