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2022年有望结束全球疫情紧急阶段 新变体XE或是传播速度最快的新冠毒株

2022年04月02日 1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WHO警告新变体XE或更具传染性,今后疫情将如何演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 (WHO) 日前针对新冠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的新突变——“XE”变体发出警告,该变体或比以前见过的任何新冠毒株都更具传染性。

此外,世卫组织于3月30日发布了应对新冠疫情的最新计划文件,并罗列出了一系列关键战略计划与调整。世卫组织表示,如果这些计划在2022年妥善实施,全球或有望结束疫情的紧急阶段。

XE:奥密克戎子变体的重组变体

世界卫生组织在3月29日最新发布的《每周新冠流行病学更新》(Weekly Epidemiological Update)报告中指出,初步估计表明,一种被称为“XE”的新冠重组变体的社区传染率似乎比奥密克戎的BA.2子变体高出近10%,而后者已经是迄今为止已知传染性最高的新冠变种毒株。

由于其极强的传播特性,奥密克戎BA.2也被称为“隐形奥密克戎”。世卫组织于日前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奥密克戎变体的传播在全球仍占主导地位。在所有上传的序列中,奥密克戎占比达99.7%。其中,子变体BA.2更是占所有测序病例的近86%,为全球新冠病毒传播中的主要毒株。

但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变体“XE”或比奥密克戎BA.2更易传播。该变体为奥密克戎子变体BA.1与 BA.2的重组变体。

世卫组织在该报告中阐述了对该新型重组变体的初步调查结果。世卫组织表示,早期的估计表明,与奥密克戎BA.2相较,XE的传播优势高出近10%,“但这一发现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表示,在检测到该重组变体在“传播和疾病特征(包括严重程度)的显著差异”之前,XE仍将被归类为奥密克戎变体的一种。

报告还指出,重组变体XE毒株于1月19日在英国首次被发现。世卫组织于3月22日首次报告了该变体。截至目前,报告和确认的XE病例达600余例。

相关分析指出,虽然眼下XE变体仅占确诊病例的小部分,但其极高的传播率可能意味着它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为主要传播毒株。

除XE以外,WHO还在同时监测另一种被命名为XD的重组变体。该变体为新冠变种毒株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混合体。截至目前,全球数据库共报告了49例相关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法国、丹麦和比利时。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还没有新的证据表明XD与“更高的传染性或更严重的结果有关。”  

英国卫生安全局 (UKHSA) 首席医学顾问Susan Hopkins表示,“特殊的重组变体XE显示出传播率可能发生变化。但我们还不能确定它是否真正具有传播优势。截至目前,也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就其传染性、严重性以及疫苗对该变种的有效性得出确切的结论。”

Hopkins补充道,HAS将持续对所有重组变体保持定期密切监测。

世卫组织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和评估与XE等重组变体相关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将在获得进一步证据时提供最新情况。”

全球新冠疫情紧急阶段有望结束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于3月30日发布了应对新冠疫情的最新计划文件:《战略预备、准备和响应计划》(Strategic Preparedness, Readiness and Response Plan to End the Global COVID-19 Emergency in 2022)。该文件列出了一系列关键战略计划与调整。世卫组织表示,如果全球各国家地区能够及时、一致地落实与实施这些调整,那么全球有望于2022年结束疫情的紧急阶段。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该计划文件是世卫组织就新冠疫情发布的第三份战略报告,也可能有希望是最后一份。第一份报告于2020年2月发布。

该计划罗列了今年新冠疫情或将如何演变的三种可能情形。谭德塞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根据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情况,最可能的情况是新冠病毒将继续演变。但随着疫苗接种和感染推动免疫力增强,病毒导致的疾病严重程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谭德塞指出,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看到不那么严重的变种出现”,因此也“不需要对当前疫苗配方进行重大调整。”

而最坏的情况,则是出现一种致命性较强、传播速度更高的变种。倘若出现这种情形,谭德塞表示,疫苗对防止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或将迅速减弱,“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对现有的疫苗进行重大调整,并确保加强针能够广泛的用于高危与弱势群体。”

谭德塞称,世卫组织在今年结束疫情紧急阶段的计划分为五个核心部分。一是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公共卫生情报;二是推进疫苗接种、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以及社区参与;三是加强新冠疫情的临床护理与卫生系统的韧性;四是推动研发等工具的公平获取;五是从应急模式过渡到长期呼吸道疾病管理的协调。

谭德塞说道,“我们有控制这场大流行所需的所有工具:我们可以通过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和通风来防止传播;我们可以通过检测、治疗和疫苗来拯救生命。公平接种仍然是我们对抗疫情唯一最有力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帮助结束紧急阶段,世卫组织呼吁各国继续加强病毒监测能力,以便能够发现有关病毒发生重大演变的早期预警迹象

世卫组织还表示,对全球多国重新开放,解除防疫措施,减少病毒检测的情况表示担忧,并警告此类做法不可取。“数据正变得越来越缺乏代表性、越来越不及时、越来越不可靠。这抑制了我们追踪病毒在哪里、如何传播以及如何演变的能力。信息与分析对于有效结束疫情紧急阶段仍然至关重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