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A股迎来反弹、纳指创52周新低,俄暂停欧洲两国天然气供应影响几何?

2022年04月27日 2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报道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全球财经连线。

A股迎来反弹 纳指创52周新低

4月27日,A股低开高走,迎来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2.49%,报2958.28点,深成指涨4.37%,报10652.90点,创指涨5.52%,报2269.17点。

有关A股的情况以及二季度的展望,我们来听听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的解读。

总体风险偏好被宏观压力压制

孟磊:我们对市场的观点有以下三个方面。其一,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二季度可能为全年低点;其二,宏观流动性较充裕,银行资金充足,但这些钱没有流入股票市场,总体风险偏好被宏观压力压制,也被过去12个月内相对黯淡的公募基金表现压制;其三,政策信号确实非常积极,但可能是因为对执行层面存在过高的市场预期,并没有使投资者感到很兴奋。 

在这样的环境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低,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上升,三个方面内容一起造成了一定压力。客观而言,估值层面反映了悲观的预期。短期来看,(未来)三个月并没有明显催化剂。

预计A股三季度有机会迎来反弹

因此,我们总结:大概率A股市场在三季度处于底部盘整、等待机会的态势。有两个可能性会打破这样的情况。情况一:如果我们能够迅速控制奥密克戎的影响,市场会出现快速反弹。情况二,如果政策宽松力度比“一次降准加上LPR利率下调”要更为积极的话,也可以使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 

我们把这两种上行预测的可能性放在三季度左右。如果二季度,奥密克戎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市场整体的政策和流动性偏向于宽松的态势,那么,在信心得到恢复之后,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反弹。相对而言,目前二季度还是面临比较疲软的环境,我们认为,市场会在底部做一个盘整,等待相应机会。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持建设性的立场。短期来说,市场面临很多的困扰,也需要等待机会。我们把市场反弹的预测放在三季度。市场可能在短期进行一定盘整之后,逐步理解了总体的环境变化,市场也基本反映了较大的下行风险,之后开始慢慢往上走。

因此,我们把这样的市场反弹预期放在三季度,二季度更多是震荡磨底的过程。

港股回暖

恒生指数收涨0.06%,报19946.36点,恒生科技指数收涨1.68%,报3981.14点。

美股全线重挫

隔夜美股则全线重挫,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2.81%,报4175.2点;道指跌2.38%,报33240.18点;纳指跌3.95%,报12490.74点。汽车、软件、半导体等板块大跌,特斯拉跌超12%,创2020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1200亿美元。

那么,美股为何大跌?我们马上来连线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

《全球财经连线》:隔夜美股大跌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多重因素导致美股下跌

王昕杰:此次美股下跌受多重因素交织影响。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通胀高企导致美联储转向鹰派,鲍威尔出面证实5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讨论加息50个基点,甚至(有市场)预期将加息75个基点,这样的讨论使短线上对货币紧缩的担忧加剧。

关注本周公布的科技股财报

本周多只重磅科技股公布一季报。在成长股范畴中,科技股资金的成本压力较大,未来加息对于成长股来说,运营成本会随着利率的抬升而增加,对其业绩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未来一段时间,科技股的季报是否会对投资信心层面产生进一步冲击,是有待观察的。此外由于俄乌冲突的不断演变以及中国疫情多点散发,市场担心会再次冲击供应链。

以上因素叠加共同导致了美股近期的震荡。不仅是昨夜美股,近一两周其整体回调幅度和市场波动都大过以往。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看待美股未来走势?是否在消化超鹰派美联储的预期?

美国宏观经济相对稳健

王昕杰:未来大家最担心的是,美联储鹰派加息,是否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我们来看基本面的宏观数据,美国目前交出的宏观成绩单相对较为稳健,PMI维持在扩张状态,不论是失业率、劳动参与率,都处在较良好的复苏状态。

唯一使市场担心的还是通胀数据。通胀数据主要包含两个因素,一是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二是去年以来供应链的中断。从这两个因素来看,通胀目前并未出现明显拐点,即从高位“扭头向下”的拐点。然而在供应链部分出现了一些逐步缓解的利好因素,如交付订单的时间在缩短,用工人数在回升,这些都反映出,目前供应链环节有助于使未来通胀不再进一步抬高。

后续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支持,如果通胀能顺利回调,出现拐头向下的情况,美联储的加息压力就会相对较小。

关注货币紧缩预期的变化

直观来看,目前美联储正讨论是否要加息50个基点,同时市场上揣测是否会加息75个基点,这样的投资情绪短期来讲对美股有下行压力。如果在5月以及之后的议息会议中,市场在讨论加息幅度是否有可能从50个基点下调至25个基点,那么可以预期货币紧缩的压力会逐步减小。从这个角度看,美股将会有较明显的止稳机会。

对今年美国股市并不悲观

从整体来看,我们对今年的美国股市并不悲观,虽然短期内通胀与货币政策的干扰比较直接,但从长期以及宏观层面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萎缩与衰退的风险。

另外,目前公布的一季报对全年企业盈利的展望比较正面。目前季报还在初期公布阶段,截至上周,已公布的近30%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一季报中,有80%的企业盈利是正面向上、超出预期的。由小及大,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盈利受到复苏的背景支持:加息仍维持在初期幅度不高的过程中;企业得到宏观支持,受到货币政策冲击力度较小。因此我们认为美股的企业盈利依然会有较好表现。

俄罗斯将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

据央视新闻报道,波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同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已收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27日起暂停供应天然气的通知。原因是该国拒绝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费用。

当天晚些时候,保加利亚能源部也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通知其国有天然气公司——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将从27号起停供天然气。

欧洲国家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俄罗斯暂停能源供应将来怎样的影响? 我们来连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

《全球财经连线》:未来其他欧洲国家也被暂停能源供应的风险有多大?

俄中断供气对波兰影响不大

王永中:波兰和保加利亚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程度都很高。波兰近一半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供给,而保加利亚则达到一半以上。而目前,波兰的天然气库存量比较高,相关信息称占其库容的80%左右。这对波兰与保加利亚、对欧洲而言,在现在的俄欧博弈过程中,是较为有利的一件事。一方面,随着天气转暖,欧洲整体取暖需求在下降。另一方面,波兰基本修建完波罗的海油气管道,准备从挪威进口资源。 

波兰在前段时间大量增加了天然气(液化气)库存。这可能是因为在俄罗斯提出用卢布结算天然气后,波兰一直持反对意见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可以看到)它做好了一些准备。因此短期来看,(俄罗斯断供)对波兰影响不大。

预计俄欧将采取折中应对模式

目前来讲,俄欧在天然气能源上是互相高度依赖的。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愿失去欧洲这个能源大市场。尽管欧洲方面要(整体)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但俄方也不希望看到完全断供的局面,不希望完全丧失这个主要的市场。因此,俄罗斯会采取一些折中的方式。另一方面,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特别是在管道气方面,欧洲短期是无法找到替代供应方案的。

因此,双方都会采取比较折中的应对模式。我想,未来对其他国家而言,如果双方的对立不是极端尖锐、形势不再急剧恶化的话,此次断供的影响不会轻易扩展到其他国家。

《全球财经连线》:欧洲能否承受俄能源中断供应的代价?你如何看俄欧博弈后续发展形势?

俄欧能源料将逐步脱钩

王永中:我认为,走向将是欧洲(对俄罗斯的)逐步脱钩。此次俄欧冲突、特别是俄乌冲突,它本身有一个冲突长期化的趋势。所以,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基本上也会是长期化的。

现在,欧洲与俄罗斯脱钩的倾向比较明显。然而如同刚刚所言,目前欧洲仍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在能源上的)脱钩难度很大。天然气方面甚至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是其一。

欧洲将加快能源转型

另一方面,欧洲可能根据其能源合作发展规划,在短期内促进煤炭消费,重启煤电和核电,以替代天然气。从中长期来看,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加快能源转型,逐步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这是其二。

俄将寻求出口市场多元化

对欧盟而言,欧洲现在想降低自身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而传统上来看,欧洲一直是俄罗斯能源的重要市场。目前此市场正在大幅度萎缩。在这个情况下,俄罗斯为了保障自身能源需求的安全,会寻求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特别是东方市场。在亚洲如中国、印度、东盟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会慢慢替代(原来)欧洲的市场(占比)。

中央财经委员会: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

有关此次会议的解读,我们来连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

冯琳:首先,本次会议是针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顶层设计”,从战略角度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布局、支撑保障做了全面部署。其次,会议公报虽然没有提及基建投资对当前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但我们认为,本次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巩固年初以来基建投资提速的势头,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步,基建投资的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我们预测,二季度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将会升至9.0%左右,较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这将对GDP增长形成0.9个百分点左右的直接拉动作用。

以上就是本期全球财经连线的全部内容。

感谢收看,再会。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杜弘禹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实习记者:郝佳琪 杜晏楠

拍摄:施诗

设计:林军明 白宇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