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周边游唱主角 露营成“顶流”

2022年05月04日 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实习生彭钰滢
露营的浪潮在五一的假日中迎来了新的高度。和风煦日之下,国内文旅市场的复苏也将“静待花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彭钰滢 上海报道 这个五一小长假,你出去玩儿了吗?

受疫情和出行管控的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周边游依旧唱着“主角”。在各地政府优惠政策的激励下,本地人游本地成为该假期的主流。而“露营”热度的高涨,也使得城市周边显得格外活跃。

低风险地区,周边游热情显著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部分低疫情风险地区的人们再也压抑不住出游热情。

在疫情防控和“非必要不出省”的倡议下,人们的出游半径依然有限。5月4日,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显著提升。

携程数据表示,低风险地区的用户出游热情尤为显著。在携程旅行的平台上,广州、成都、深圳、重庆、长沙、珠海、汕头、澳门、佛山、贵阳为五一周边游Top10热门目的地。其中,高居首位的广州日均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23%。

这些地区均为全域低风险城市。广州于4月22日行程卡“摘星”,全域进入低风险。

途家民宿表示,五一订单中,七成以上来自省内旅客。

陕西是途家民宿五一订单预订量环比增幅最大的省份,一周猛增28倍,而陕西西安自2022年4月28日22时起实现全域低风险,成功“摘星”。

消费券齐发,撬动五一民宿市场

为鼓励人们在五一小长假出游,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2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多地纷纷在节假日前陆续“出大招”。

湖北文旅集团宣布,发放总价值1亿元文旅消费券,覆盖湖北30多家景区以及50家商旅酒店;贵州、广东深圳、韶关等地均已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云南省文旅厅宣布发放第一期文旅消费券800万元……

各地文旅优惠措施层出不穷。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多地推出消费券、免票游、半价游等措施;湖南张家界市宣布从4月30日至5月10日,4大景区针对湖南省内居民实行景区门票免票优惠;广西多地还推出了惠民旅游活动,如桂林推出了“广西人游广西”区内促销活动,1元抢购天门山、19.9元游冠岩、26.6元探芦笛岩、59元夜游两江四湖等。

这个五一假期,各地诚意满满,且呈现出鼓励本地人游本地的趋势。在政府强有力的优惠支持下,发挥出一定的杠杆作用,各地五一期间省内民宿的预定量增长迅猛。

途家数据显示,4月28日至5月4日环比4月21日至4月27日平台民宿预订量劲增13倍。其中门票减免景区周边的民宿预订量增幅明显。贵州、海南、湖南、四川等旅游强省纷纷上榜途家五一民宿预订量环比增幅TOP的名单。

其中贵州在多景区门票优惠刺激下,五一期间民宿预订量增幅达到了26倍,其中荔波樟江、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兴义万峰林等景区周边民宿预订量增幅明显。

途家数据显示,从节假日民宿预订总量来看,成渝广深等地在该假期中文旅的表现异常突出。成都、重庆、广州、深圳、西安、昆明、长沙、惠州、南宁、天津、佛山、贵阳、大理、东莞、三亚、桂林、丽江、汕头、珠海、海口等城市位列热门城市前20。其中,广东省上榜城市最多,达7个,惠州、佛山、东莞、汕头、珠海更是成为广东民宿业新“五强”。

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认为,“民宿是一个重要的消费场景。现在不少民宿主都会提供丰富的周边游活动,‘民宿+’能粘合起周边景区、餐饮等多元消费,是拉动消费必不可少的一大抓手。”

露营成“顶流”,假日再显身手

在五一小长假中,露营再一次占据“C位”,成为各大旅游平台搜索热度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途家民宿表示,露营、赏花、采摘、登山、骑行是途家平台搜索量最高的前五关键词,也是这个五一民宿住客最热衷的游玩方式。

根据携程数据,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至顶峰,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其中,广州、深圳、博罗等地的露营地热度最高;珠三角地区的用户当之无愧成为“露营”的铁杆粉丝。

在“露营热”的大潮下,以及人们对仪式感的追求,许多酒店和民宿也以“露营”为特色吸引用户。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人们对携程上带有“露营”标签的酒店、民宿颇感兴趣,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而露营也带动了周边商家的热度和目的地旅游的经济。位居携程口碑榜全国十大露营地首位的境见茶野里野奢帐篷露营地,便展现出了超强的辐射效应。五一期间,该营地周边的酒店订单量增长67%,所在城市湖州假期的整体旅游产品订单量增长54%,酒店、民宿订单量分别增长57%、144%。

各地露营地周边的酒店、民宿订单量和目的地旅游的热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以露营热度最高的广州为例,酒店及民宿累计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30%。

露营的浪潮在五一的假日中迎来了新的高度。和风煦日之下,国内文旅市场的复苏也将“静待花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