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举措加热消费市场

2022年05月06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激发本地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黄双偎 北京报道

对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旅游业而言,今年“五一”假期并不是一剂振兴经济的强力药。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5天内,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对海南而言,情况也不容乐观。海南省旅文厅数据显示,假期内海南全省接待游客132.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8亿元其中。也就是说,比起去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数锐减55.2%,旅游收入锐减62.9%。

海南有关部门将目光投向岛民,多举措加热海南消费市场。

 

“海南人游海南”

 

节假日期间,休闲娱乐成为民众刚需。尽管无法踏足外省,周边“微旅游”却触手可及。全国各地开始掀起一波“周边游”“乡村游”热潮。海南省政府紧随其后,以假期“弄潮儿”姿态,联合各类涉旅企业推出一系列针对岛民的短途精品旅游线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13条,其中海南就有6条精品路线上榜。这6条路线包罗乡村休闲游、红色旅游和传统文化游等。游客既可寄情山水,体验农民劳作,亦可寻文化基因,重温红色历史。

此外,各主类题活动纷至沓来。海口推出“我爱海口,51去海口”系列四大主题活动,围绕食宿行游购娱重新包装海口旅游产品。三亚则联合周边市县及上百家旅企,推出覆盖乡村旅游、家庭亲子、婚庆蜜月等主题的30条自驾游线路。

文旅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共有8716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61.3%。而海南疫情好转,全省旅游景区全部正常开放。随着天气逐渐步入酷暑,第三季海南夏季温泉文化旅游节暨全民亲水季在海口观澜湖顺利开启。水上运动会、水上派对、水上乐园、水上音乐节等等活动闯入公众视野,为想要清凉解暑的市民提供了好去处。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露营热度高涨,海南省也不例外。当地媒体指出“本地游客成为旅游市场消费主力,城市公园、开放式景区景点及近郊周边乡村承载主要休闲需求。踏青赏花、民宿度假、郊野露营成为市场主流。”海南独特的旅游资源也为露营提供了更花式的体验。带上父母孩子,约上三两好友,在远山茶园、近郊乡村、海边沙滩、湖泊草坪边安营扎寨,吃吃喝喝闲聊半日,望着太阳西落,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度假体验。

海南不仅重视大众文旅项目蓬勃发展,还照顾到了年轻人“小众游”体验需求。海南旅文厅与马蜂窝合作发布包含“海南岛玩法大全”、“自驾海南必看攻略”、“海南免税购物指南”、“三亚周边网红玩法”在内的11本海南旅行攻略,不断为年轻人提供新玩法、新思路。

穷游网作为海南文旅厅的另一个合作方,则邀请了多位酒店体验达人,前往海南,针对海南各地的精品化、小众化的酒店民宿进行深度测评,还介绍了周边的高端游玩项目,包括跳伞、滑翔伞、直升机观察等低空游项目,潜水、冲浪、海钓等海上精品玩法。

在海南,传统的旅游产品以旧酒装新瓶的方式闪亮回归,新颖的游玩体验被源源不断发掘。海南本地游客在一股股浪潮的吸引下加入旅游大军,岛内旅游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消费券+优惠”激发消费活力

 

节假日期间,政府优惠政策层层激励市民消费。4月29日出台的《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包括发放消费券、免税优惠券,办好促消费节庆活动在内的八条促消举措,“消费券+优惠”成为假期琼岛消费市场的一大热词。 

海南省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于4月30日开始发放首批2000万元消费券,包括零售消费券、餐饮消费券、酒店景区消费券。截至目前,首批2000万元消费券已全部被领取。

作为海南省的“金字招牌”,免税购物在“五一”放“价”促销已是常态,各种抽奖、返券、折扣、满赠等优惠活动令人眼花缭乱。但不同的是,今年5月1日至5月31日,在免税店折扣、减免等活动叠加之上,消费者还可享受数字人民币特别优惠。海南省政府通过五大行投入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开展免税购物优惠活动。活动期间,省内外离岛旅客在免税店内线下消费,单笔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可分三档享受满减优惠。

除官方福利外,免税企业的优惠力度也不容小觑,整体较去年有所提升。如2021年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推出每满500元减100元优惠活动。而今年,深免开启香化三件7.5折、名酒7折起活动。2021年,cdf海口市内免税店店内爆款闪购6.5折至7折,而今年店内闪购产品低至5折。海南免税行业部分满减及折扣活动将持续整个五月,为错峰旅游消费者提供同等优惠福利。

海南省各地商超促销活动成绩亮眼。在海口市,政府举办“惠聚椰城·嗨购五一”促消费活动,线下设置主题创意集市吸引客流,线上推出优惠平台扩大销量,多板块多渠道促销,赋能海口消费市场。海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3日,望海国际购物广场、海口大润发、海口家乐福、海口吾悦广场、海口百方购物中心、海口远大购物中心、三亚夏日百货等1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8%。

另据了解,除了对岛民大撒优惠券外,海南也在不遗余力联合各大OTA发放各式优惠券吸引省外游客来岛游玩。海南文旅厅组织了2022年第二季健康游、欢乐购活动——“我和海南的约“惠””,穷游、携程网等上线特色民宿住宿体验,送出住宿优惠券。 

海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开展2022年促进旅游消费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小型线下活动,适当刺激疫情常态化下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