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重磅楼市新政:3年限售变2年,增值税征免年限“5改2”

2022年05月14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郑康喜
上半年东莞楼市暖风频吹。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5月14日,东莞再出台重磅楼市新政,继续加大松绑力度。新政明确,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可以进行交易转让。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居民家庭,允许其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今年上半年,东莞发布多项楼市调控政策,在商品住宅品质、个税购房政策、人才购房政策等方面作出调整修改,不断释放回暖信号。

二孩或三孩家庭可增购一套房

5月14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楼市新政,在刚性住房、改善性住房、合理购房信贷、住宅用地供应、商品住宅品质、预售资金监管、服务交易七个方面作出最新要求。

新政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居民家庭,允许其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其中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提供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4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证明。解决“一房多证”历史遗留问题,对居民家庭持有或购买“双(多)证房”但实质作为一套住房使用的,在核验购房资格时,该“双(多)证房”视作一套商品住房。 

住房交易方面,新政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可以进行交易转让。逐步推行“交房即发证”。推进抵押中房屋交易,实现抵押权注销登记、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一次申请并办。

根据《东莞市住房建设“十四五”规划》,租购并举保障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租住政府保障性住房可据实全额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共有产权住房可依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本市户籍居民和符合条件的人才的住房需求。

新政在购房信贷需求方面,要求商业银行准确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鼓励银行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的购房人,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为提高商品住宅品质,新政规定,市民购买政府认定的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依规上浮20%的额度。 

加大楼市松绑力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东莞发布多项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提振市场信心。

4月1日,东莞落地实施《关于调整商品房预售转现售合同文本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在完成“确权”后,即可转为现售。

针对商品住宅品质,东莞市住建局于4月15日在官网发布一则通知,通知提到:针对提高品质建设标准的项目,申报的住宅销售价格可适当提高,如符合1-3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国家/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等。这表明,新建的高端楼盘因品质提升而多支出的成本,在申请办理预售时,申报的住宅销售均价可适当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已于本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政则主要在恢复个税购房政策、优化人才购房政策、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方面举行了调整修改。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东莞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结合东莞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同时加大助企惠民纾困力度,适时对购房政策作出优化调整。

其中,在个税购房政策方面,恢复2020年7月25日“莞九条”出台前审核购房资格既认社保、也认个税的做法,同时为加大疫情纾困力度,适当放宽社保或个税缴纳条件,认定标准由“逐月连续缴纳”调整为“累计缴纳”。

为吸引和支持人才留莞发展,恢复2020年7月25日“莞九条”前非户籍本科以上学历、初级以上职称半年社保可购首套房的政策,并增加个税认定、增加技师以上资格技能人才,降低二套房社保或个税的缴纳时间要求。

新政同时取消了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取消“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两种情形孰早原则作为认定条件:一是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二是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即新入户居民家庭落户后即可购房。

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东莞将继续牢牢把握“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适时优化调整购房政策,减轻个人住房消费负担,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