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会客厅丨新辉(中国)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胡杨代表:广东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将对技术转化形成强大激励

2022年05月23日 1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张文卓,刘雪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张文卓 刘雪 广州报道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提出,今后5年,广东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尤其强调的是,要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是广东重点培育发展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之一,如何推动产业加快迈向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5月23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新辉(中国)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广东省精细高分子(新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杨。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胡杨,如今正扎根江门从事科研创新工作,他所带领的团队开创了多个丁苯胶乳和功能性微球新产品,增强了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产业链自主可控性。胡杨表示,广东高度重视“人才强省”建设,这让他倍感振奋。作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他将继续带领团队潜心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广东制造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潜心攻克新材料关键技术

南方财经:你和团队攻克了多种高端材料的核心技术,可否分享其中的收获和感受?

胡杨:我们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建好了丁苯胶乳的实验生产线,今年已经完全攻克了高固含丁苯胶乳产品的制作,将于明年在广东江门把产品落地,实现工业化生产。

丁苯胶乳的应用场景十分广阔,最传统的羧基丁苯胶乳应用于纸张的涂布,让纸张能够书写和印刷,这也是我国需求量最大的一个应用领域。

高固含丁苯胶乳则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沥青道路的表面修补,高固含丁苯胶乳掺用在其中,可提升乳化沥青的耐寒性和韧性;第二个应用离我们的生活很近,集中在乳胶海绵、乳胶床垫、乳胶枕头等领域。虽然我国的乳胶制品产业全球第一,但乳胶制品最核心的原材料——高固含丁苯胶乳却全部依靠进口。

总体来看,我国的高固含丁苯胶乳一年大约有10万吨的需求,市场规模大约有20亿元。或许有的企业认为这一市场规模不够大,或者认为研发生产高固含丁苯胶乳的难度太高,就一直没有去推动关键原材料的核心技术攻关。而我们认为,虽然我国制造了全世界最多的乳胶制品,但原材料全部依靠进口,因此我们必须扛起使命攻克这一关键技术。

南方财经:除了技术突破,你们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情况如何?

胡杨:基于我们公司而言,目前的这些工业化转化项目进展十分顺利。高固含丁苯胶乳项目将于明年落地。功能性聚合物微球项目将于今年在江门拿地申报建设。功能性聚合物微球产业也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产业,可以应用于工程塑料轻质化、汽车尾气处理用多孔陶瓷的制备等领域。

总体来看,因为行业市场足够大,应用场景比较明朗,我们不需要过多地让市场去验证我们的产品,而是需要市场来鉴定我们的产品和国外相比是否还有差距。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市场推广相对比较容易。但是,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仍然不易,一项技术在实验室研发成功,再到工厂的工业化生产,需要经历多个环节。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攻克技术,还要搭建规模化生产的工厂。如何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地将产品生产出来是接下来我们需要探索的第二步。

人才是引领产业发展“源动力”

南方财经:此次广东省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应如何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活力?

胡杨:我认为科技企业要发展壮大,核心还是人才。这次广东省党代会提出,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直接回应了我们中小科技企业在前期发展阶段的人才需求。

我认为企业、产业和人才的引进是相辅相成的。这次广东省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我对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这一点有深刻体会。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需要有上下游产业的配套。同时,企业需要强化创新,提供平台性、中心性的产品,才能够成为产业集群中的核心企业,发挥辐射作用,聚集起上下游更多的企业,最终形成一个固定完整稳定的产业集群。

企业和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够提供更多的优质就业岗位吸引人才,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发挥才能的空间,沉下心来钻研科学技术,由此实现人才、企业、产业的共同发展。我所在的江门市也提出了人才倍增计划,我个人也是人才政策的受益者,随着我在广东工作时间的积累,未来我也会成为广东吸引人才的推动者,实现自己身份的转化。

南方财经:广东省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需要不同城市之间的产业协同,你对此有何看法?

胡杨:我们位于珠三角,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企业都有着很紧密的产业联动。我们的一些下游企业主营出口产品,因此我们也借此间接地融入到了全球产业链中。同时,我们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产业协同帮助我们敏锐地掌握全球的产业动向以及国家产业政策,让我们更好地融入了全球产业链中,同时也帮助我们发现了许多新需求,开拓了许多新市场。

例如,我们生产的丁苯胶乳产品可以服务于锂电池行业,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制作过程中需要掺用丁苯胶乳来实现碳粉或者是硅碳粉的粘结、成型和涂布。在这一领域,我们在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研发专供锂电池负极使用的丁苯胶乳材料,深度融入国家的“双碳”战略。

事实上,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也得益于广东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及完整产业链。以新辉(中国)新材料为例,当我们需要找原材料供应商,或者是设备供应商时,往往两个小时之内就能够找到相应的工厂。

现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内主要城市已经实现了“一小时通达”,这将构筑更高效的供应链,使得企业在面对市场的新需求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和调整,这种优势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也能够让产业变得更加立体、更加强大,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一个鲜明特征。

广东每一个区域都是创业热土

南方财经:你在江门创新创业已有四年,对这里的科技创新环境有何体会?

胡杨:作为一位工程技术人员,我非常关注这次广东省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与人才高地建设的部署。大会提出,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我对此深有体会,实际上这五个步骤基本涵盖了一项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生产的全过程,意味着广东对此有着全脉络、综合性的布局,对我们从事技术转化的科研工作者而言,是一种强大激励。

作为市场主体,实际上我们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新辉(中国)新材料和清华大学合作到现在已经有9年的时间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金融扶持再到最后的落地,江门市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均主动和我们联系,了解我们的需求,让我们感到充满动力。当公司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后,江门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帮助我们迅速对接实现技术产业化落地的资源。

可以说,广东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地方都充满了活力,是迸发活力的热土。我是陕西人,常年在北方生活,从陕西到北京,再到广东,我深切感受到广东是一片让年轻人展示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所长的一片热土,我非常热爱这片土地,希望能为这片土地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