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极兔回应加盟网点欠薪问题;同花顺APP因华为云崩溃;李书福旗下公司入股魅族

2022年06月14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极兔网点欠薪背后:快递加盟商生存难。据媒体报道,江苏常州极兔速递武进湖塘镇网点快递员反映被拖欠工资30多万,十几个快递员睡在地上,联系不上站点老板。报道称,片区快递业务停滞,大量快递积压在快递点,客户预定的生鲜已发臭,寄送来的文件等物品无法派送,该站点老板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6月12日晚间,该事冲上微博热搜。对此,极兔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网点老板系极兔加盟商,工资应为加盟商支付。代理区已经介入,目前已妥善解决欠薪问题,快件积压预计今天(13日)全部处理完成。

2、“同花顺崩了”再上热搜,回应称受华为云网络影响。“同花顺App崩了”上热搜,许多用户反映,13日上午部分时段出现无法交易,行情等界面出现卡顿现象,同花顺表示,“华为云部分区域网络出问题,我们部分用户也因此受影响。” 目前,华为云上午11:19时发微博称,该故障已经解除,同花顺方面也表示App交易已恢复正常。(财联社)

3、魅族易主,李书福入局。6月1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官网公示信息显示,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魅族”)、黄秀章(魅族创始人,常用名为“黄章”)等签署协议,星纪时代计划收购珠海魅族79.09%股权。启信宝数据显示,星纪时代的股东信息中,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持股32.31%,李书福为公司董事长,此前在中兴通讯等公司担任高管的王勇则担任总经理。

4、音乐软件Spotify将收购AI语音平台Sonantic。当地时间6月13日,音乐软件Spotify发布声明称,将收购AI语音平台Sonantic。声明指出“我们已确定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文字转语音功能的数个潜在的机会。我们相信,从长远来看,高质量的语音对增加我们的收听市场份额非常重要。”(界面)

5、失意的新东方老师,惊艳了直播间。6月13日,曾经的新东方老师、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发布微博称,将正式退出所有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在接受《晚点LatePost》采访时,罗永浩说他欠的债务还剩不到一个亿,原计划是今年3月底还完,但因为去年又出了意外纠纷,所以全还完要到11月。接下来,罗永浩剩下的债务将由“交个朋友”公司按月偿还,这也意味着,罗永浩的“真还传”即将大结局,他也将告别直播电商领域。而与此同时,新东方老师董宇辉解锁了流量密码,随即引发病毒式传播,13日中午,新东方直播间东方甄选有超10万人观看,位列带货榜第一。

6、谷歌工程师称公司AI系统“具有人类感知力”,遭谷歌停职。据报道,谷歌一名工程师认为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已经具有感知力,遭公司暂停职务。谷歌方面告诉他,在公司否定他的说法后,他违反了公司的保密政策。谷歌发言人Brian Gabriel说,包括伦理学家和技术专家在内的公司专家已经评估了该工程师的说法,谷歌通知他,相关证据并不支持其说法。(界面)

7、沃尔玛寻求英国商家入驻其电商平台。据报道,沃尔玛正在寻求英国零售商加入其线上销售平台,试图为英国企业提供亚马逊和EBay公司以外的另一个电商选择。沃尔玛在一份声明中说,获批的英国卖家可以在Walmart.com上销售商品,该网站每月超过1.2亿人访问。据了解,已经入驻沃尔玛市场的英国公司包括可穿戴技术公司Statsports、家庭和花园产品销售商BuyBox、运动器材公司Nodor和综合零售商Pertemba。(界面)

8、阿里云正式发布产业智能OpenTrek。在2022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负责人曾震宇发布“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据介绍,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包含了具备行业属性的数据平台和智能产品,以及联合合作伙伴在两者之上开发的行业解决方案。OpenTrek的核心是5大产业智能核心技术,它们代表5种典型的行业计算场景,分别是数字孪生、仿真推演、知识工程、决策优化和协同计算。

9、京东京车会在京上线第100家门店。近日,京东京车会在北京上线了第100家高标准门店,预计年底实现核心白城2000家高标准门店突围,2023年高标准门店达到5000家。同时,京东汽车在618期间联合包括米其林、邓禄普、倍耐力等20余家头部轮胎企业推出“轮胎免费装,三年无忧质保”。

10、苏宁易购开启618家电消费补贴风暴。近日,苏宁易购在全国开启“促消费 惠民生”618家电消费补贴风暴,联合江苏、广东、黑龙江、重庆等50多个地方政府、超千个家电家居及银行等合作伙伴,在全国上万家门店推出“政府+苏宁易购+家电家居工厂+银行”等多重补贴。618期间,苏宁易购重点聚焦家电补贴,已先后在上海、南京累计发放25亿元补贴,并持续在全国多地加大补贴力度,单个家电订单累计补贴最高可达50%。

【上市资本流】

1、SpaceX通过股权融资筹集16.8亿美元。北京时间6月1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一,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办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该公司已经通过股权融资筹集了1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5亿元)。SpaceX披露,在新一轮的融资中,曾寻求筹集17.25亿美元;此外,SpaceX对其星舰(Starship)火箭开发和星链(Starlink)宽带互联网卫星群进行了大量投资。(新浪科技)

2、富士康印度子公司Bharat FIH的IPO申请获批。据报道,Sebi向富士康印度子公司Bharat FIH 发出了最终观察函。Bharat FIH去年12月申请在印度首次公开募股(IPO),寻求通过一级和二级股票混合的方式筹集约500亿卢比(6.41亿美元)。(界面) 

【科技财报观】

1、趣店:第一季度营收2.02亿元,同比下滑60.9%。趣店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店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018亿元,同比下滑60.9%。归属于趣店股东的净亏损为1.428亿元, 上年同期净利润4.784亿元。Non-GAAP归母净亏损为1.44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883亿元。

2、Oracle第四财季营收118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下降21%。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消息,Oracle发布的2022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显示,Oracle第四财季总营收为118.4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2.27亿美元相比增长5%;净利润为31.8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0.33亿美元相比下降2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42.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5.24亿美元相比下降6%。在整个2022财年,Oracle总营收为424.40亿美元,同比增长5%,Oracle2022财年净利润为67.17亿美元,与2021财年的137.46亿美元相比下降5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