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最新中国公司市值500强: TOP20座次大变动!44家新公司挺进(附名单)

2022年07月05日 22:46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毕凤至,毕永豪,张佳俊,实习生罗新雨

上半年,全球经济格局剧变,资本市场动荡不休。大宗商品称雄,债市、股市、加密货币市场受到重挫,美股经历了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A股先抑后扬,走出独立行情。国际资本开始重新审视A股的投资机会,上半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718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上半年表现如何?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上海、深圳、北京、香港、纽约等全球16个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共计8392家(剔除已退市公司),相比去年年末增加116家。总市值130.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去年年末降低8%。10家公司市值超万亿。

资本市场动荡,中国市值500强公司也重新洗牌。21数据新闻实验室推出最新一期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发现,与上期相比,本期有44家公司新进入榜,TOP20座次发生明显变化。

TOP20洗牌:

腾讯控股重返第一,比亚迪市值曾破万亿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500强公司市值缩水明显。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最新500强公司(一键查询:各地区、各行业龙头是谁?)总市值82万亿元,与去年年末相比下滑约7%;入围门槛由去年年末的484.76亿元降至426.42亿元,“守门员”为今年新入榜的永丰金控(2890.TW),上半年市值增长了1.63%,排名却提升了71位。

TOP20座次变动明显,腾讯控股(0700.HK)重夺“头把交椅”,不过市值未能重回3万亿。上期首夺桂冠的台积电(2330.TW/TSM.N)退居二位,半年间总市值缩水逾28%。位居第三的贵州茅台(600519.SH)近日股价也已经重回2000元之上。

过去两年,乘着半导体的东风,台积电股价飙涨,一度成为亚洲市值冠军。然而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急转直下,消费性电子需求大幅下跌,相关公司股价下滑明显,台积电也未能独善其身。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500强中35家半导体公司就有27家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硅力-KY(6415.TW)、联发科(2454.TW)、韦尔股份(603501.SH)等市值跌去逾40%。

此前与半导体平分秋色的新能源则继续强势,在二季度的上涨行情中,新能源扛起领涨大旗。宁德时代(300750.SZ)市值稳定在万亿元以上,比亚迪(002594.SZ)一路高歌猛进,长安汽车(000625.SZ)上升109名。

就在6月10日,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突破万亿,成为国内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亦是继宁德时代后又一家晋升“万亿俱乐部”的锂电产业公司。虽然最新市值回落到8995亿元,但比亚迪上半年的市值增幅高达24%,排名跃升3位至第14名。

除新能源外,上半年最热的莫过于煤炭概念股了。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中国神华(601088.SH)半年间市值增加逾45%,一跃跻身TOP20榜单。2022年Q1中国神华的商品煤销售均价为624元/吨,同比增长31.4%;归母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63.3%。500强公司中陕西煤业(601225.SH)、兖矿能源(600188.SH)、中煤能源(601898.SH)、山西焦煤(000983.SZ)等市值增幅均超过了60%。

上半年万亿市值企业的数量保持不变,但千亿市值公司数量较上期减少25家,降至218家,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信息技术、银行、电力设备等行业。

风口变换:

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领跑 半导体迅速降温

风口已然发生变化。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500强公司继续集中在大金融(70家)、电子(48家)、医药生物(38家)、信息技术(35家)等行业。

但是与去年相比,半导体迅速降温,500强中的电子公司大幅减少12家,互联网、医药生物等板块继续下滑;与新能源相关的电力设备风头正劲,部分化工产品景气度高企,交运物流复苏态势明显。

 

与上期相比,本期500强榜单中271家公司位次上升,其中44家公司新进。上升入榜的42家公司中电力设备、化工、交运物流等行业较多,另外有2家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入榜,三一重能(688349.SH)和晶科能源(688223.SH),均为新能源赛道上的科创板公司。

219家位次下降,电子、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板块公司市值跌幅明显;44家已经被挤出榜单,其中电子行业占14家,医药生物占5家。

  • 煤炭:4股市值涨逾60%

上半年在A股大盘见底之前,受益于价格明显提升,煤炭行业可谓一枝独秀,上半年板块涨幅超过30%。中国神华(601088.SH)市值大增近2000亿元,一举冲入TOP20榜单。此外,陕西煤业(601225.SH)上半年市值增长高达73.61%,兖矿能源(600188.SH)、中煤能源(601898.SH)、山西焦煤(000983.SZ)市值增幅也均超过60%。

兴业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经济复苏持续拉动用能需求,下游日耗持续回升,随着库存进入下行周期,煤价将获得新一轮上行动力。

  • 交运物流:入榜公司新增4家

交运物流行业有26家公司入榜,较上期增加4家。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海外国际(0316.HK)、上海机场(600009.SH)、圆通速递(600233.SH)等6家公司市值增长超过百亿。

随着全球疫情影响减弱、本土疫情缓解,航空客运量正在恢复。物流方面,2022年1-5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8.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社会物流总需求继续呈现稳定增长。

(△交运物流行业部分入榜公司)

  • 医药生物:榜单中2/3公司出现市值缩水

今年上半年,由于市场流动性受限,叠加行业带量招标采购等政策,医药股股价延续跌势,榜单中近2/3的医药公司出现市值缩水。泰格医药(300347.SZ)、长春高新(000661.SZ)市值跌破千亿。恒瑞医药(600276.SH)、迈瑞医疗(300760.SZ)市值较上期跌超800亿元。

(△医药生物行业部分入榜公司)

  • 电子:半导体迅速降温,板块跌逾25%

经历了去年的大涨,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行业在上半年迅速降温,板块跌超25%。加上近期消费电子市场低迷,目前调整仍在进行中。虽然电子行业的上榜公司以48家数量居首,但较上期大幅减少了12家,其中更有43家公司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行业龙头台积电(2330.TW)市值锐减1.13万亿元,还有海康威视、韦尔股份、立讯精密等4家公司市值缩水超过1000亿元。

 

(△电子行业部分入榜公司)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短期来看,经济重启方向较为确定、消费和投资需求边际恢复,将进一步拉动企业盈利和市场信心的回升。部分行业的盈利增长和资本开支周期,可能继续受到结构性供需矛盾的支撑,包括食品、能源、化工等。中长期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经历内外冲击后,相对变得更强了,尤其在汽车和新能源领域。随着供应链扰动逐渐消退,这一相对优势有望凸显。即使在全球货币紧缩影响高于预期的较悲观情形下,也蕴含结构性机遇。

区域图谱:

头部公司集聚,北上广浙占比过半

上市公司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城市实力与潜力的重要体现。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最新市值500强公司总部仍集中在北京(98家)、上海(58家)、香港(45家)、深圳(37家)及台北(27家),头部效应日益显著,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也在迅速凸显。

不过与去年年末相比,香港增加了3家,上海和宁波均增加2家,而新竹、北京均减少了3家,深圳则减少了2家。

作为央企第一总部,北京拥有98家500强上市公司,总市值近22万亿,体量接近全部500强的28%。聚集了银行、石油石化、互联网公司等大批产业巨头,TOP10名单中,有4家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总体来看,268家市值500强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省份,占比高达54%,与去年年末基本持平。

从市值500强公司的地区分布来看,集中度高但又区域特色明显。

长三角地区上榜公司达130多家,城市分布相对更为均衡,其中上海58家,杭州22家,宁波11家,嘉兴、南京、无锡均有7家。行业覆盖也较为全面,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交通物流等产业聚集程度较高。

珠三角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聚集了众多新一代创新创业者,也吸引了大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入驻。其中,深圳的民营企业是上榜主力,创新型企业占据了较高的比例,如腾讯控股(0700.HK)、比亚迪(002594.SZ)、顺丰控股(002352.SZ)、工业富联(601138.SH)等。

中西部城市坐拥优质资源,也诞生了多家头部上市公司,如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天齐锂业(002466.SZ)、云南白药(000538.SZ)等。在资本竞争力方面,中西部省会城市短板较为明显,入围前50强的企业较少,半数上榜企业总市值不到千亿。

中国市值500强公司还有哪些区域和行业特征?一键查询↓↓

点击下载最新中国市值500强上市公司完整榜单

-----------------------------------------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       划:贾肖明

内容统筹:丁青云 谭婷

执行统筹:谢珍

文       案:毕凤至 毕永豪 谢珍

数据处理:谢珍

设计统筹:林军明

设       计:张佳俊 实习生罗新雨

审       校:强燕 王兰花 黄志明

数据咨询:xiezhen@21jingji.com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