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招股书透露:《长津湖》投资额8.63亿元 毛利润9.18亿元

2022年08月01日 2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博纳IPO历时已超五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博纳影业IPO进入加速度区间。

8月1日,该公司正式披露招股意向书,拟在深市主板上市。此次公开发行股票约2.7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计划募集近19亿元资金,主要用于电影及电影院项目 。初步询价日为2022年8月3日,申购日为2022年8月9日。

7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核准博纳影业公开发行不超过 2.75 亿股新股。其在 A 股 IPO 上次报送时间为 2020 年 8 月 24 日,计划募集 14.25 亿元,首次报送时间为 2017 年 10 月 13 日。

博纳IPO历时已超五年。

关键《长津湖》

《长津湖》是支撑博纳业绩的关键一笔。

招股书显示,2022 年度 1-6 月,博纳影业营业收入为 14.73亿元,同比增长 81.89%;净利润为 2.36亿元,同比增长 783.15%。

期间业绩高增速主要由于其主投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于 2022 年春节档上映,并取得 40.6 亿元票房。相对而言,在2021 年同期,博纳无主投影片发行上映,因此 2021 年同期经营业绩相对较低。 

2021 年 ,《长津湖》在国庆档期上映,以 57.75 亿元的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及 2021 年全球票房亚军。 

受此推动,当年,博纳营收达到31.24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长津湖》收入达到10.14亿元,占比69.77%。

另据招股书,《长津湖》 投资金额8.63亿元,截至2021 年 12 月 31 日 ,为博纳带来21.66亿元累计收入,其中6.69亿元为剩余应收款项,博纳称该笔款项“处于正常结账过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长津湖》投资毛利为2.84亿元,投资业务毛利率为27.99% ,作为对比,《中国医生》 投资毛利率达到61.55% ;《长津湖》发行业务毛利6.34亿元,毛利率为100.00%。 最终,该影片毛利润9.18亿元。

博纳预备继续加强主旋律品牌。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强化主旋律商业电影的优势地位,稳中求进,创立主旋律系列品牌,获取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就包括《智取威虎山前传》 《红海行动 2》 《血战上甘岭》 《汶川大地震》 《无名》 等主旋律项目。

另一头,从股权关系来看,博纳董事长于冬招股前直接持有博纳影业25.6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且通过其控制的西藏祥川、影视基地分别间接控制博纳 2.34%、0.09%股份,合计持有博纳28.09%股份。 

此外,东阳阿里直接持有博纳影业 7.72%的股份、林芝腾讯持有4.84% 股份,中信证券持有4.69% 股份、万达电影持有1.88%股份。

另从发行人前十名自然人股东情况来看,主要为博纳需要绑定的知名艺人。张涵予、黄晓明各持有博纳0.31% 股份,章子怡持有0.19%股份,陈宝国持有0.13% 股份,知名导演黄建新持有0.06% 股份,韩寒持有0.06%股份,毛俊杰持有0.03% 股份。

开闸了?

博纳获批上市,似乎在向外界传递出一种影视业IPO开闸的信号。

事实上,自行业整顿调整以来,影视公司IPO越来越不容易。

以新丽传媒为例,从2012年进入IPO初审后至2017年,该公司三次IPO均以失败结尾。最终,2018年8月13日,阅文集团宣布拟以不超过155亿元收购新丽100%的股权。

2021年1月柠萌影业开始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于同年6月底终止。终止辅导3个月后,柠萌影视放弃了A股IPO计划。

2021年11月,曾制作出知名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的灿星文化第二次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说明书。今年2月,深交所官网显示,灿星文化首发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未通过审议会议。

好消息是,目前另有影视公司IPO进入冲刺阶段。

柠萌影视A股IPO失败后,于2021年9月而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于2022年3月29日招股书失效。2022年4月8日,柠萌影视再次向港交所递表,最终于7月20日通过聆讯。

7月29日,柠萌影视公布其港股上市定价方案,招股价区间为27.75-33.3港元/股,将发行合计1513.93万股新股,拟募资最多不超过5.04亿港元。

利好政策也在逐步落地中。

7 月 18 日,商务部等 27 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贸易企业上市融资”。

7 月 28 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相比 4 月份的政治局会议,此次会议多了“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的表述。 

这都是一些好迹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