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次发布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2022年08月03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倩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林倩梅  杭州报道

8月3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

会上,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介绍,今年是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开局之年。在此关键时期,浙江省首次编制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整体回顾过去五年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成效,并为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白皮书》显示,过去五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取得了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数字科创动能更加强劲、数字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产业数字变革全面深化、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破题见效、数据价值红利加速释放、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国际国内合作持续深化等一系列积极成效。

其中,在综合实力方面,《白皮书》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7万亿元,居全国第四,较“十三五”初期实现翻番。

在数字产业集群方面,2021年,浙江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5916亿元,数字安防和网络通信、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智能计算、智能光伏、数字内容6大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中主导地位明显。

在产业数字变革方面,浙江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累计认定未来工厂3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3家;获批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1+N”工业互联网体系日益完善,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5家,培育上云企业47万家。

眼下,浙江省正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快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7月13日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进一步明确相关重点任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

对此,叶健松表示,为更好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区四中心”建设,包括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做强做大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6大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到2027年建成行业产业大脑50个,培育未来工厂100家、智能工厂1200家。

此外,虽然浙江省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大,但对标数字经济发达国家和先进省市,在科技创新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殷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强调,浙江省数字经济科技贡献率不高,原创性、基础性的技术成果不多等问题已日益凸显。

针对科技创新如何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认为,建设高能级数字科创平台、加快数字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加速高层次数字人才引育等将是重要抓手。

吴卿表示,未来五年,浙江省将着力推进“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通过深化“互联网+创新链”技术路线图编制、采用“人脑+机脑”融合的方式调整技术瓶颈节点等措施,为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