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充分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全面激活中国发展潜力

2022年08月05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国家通过改革激活创新引擎,释放出更多创新活力。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遇到困难,更应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充分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全面激活中国发展潜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压力,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可以暂时稳定经济,但是,我们更需要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只有改革开放,兼顾眼前和长远,通过改革解决结构性和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开放激活市场竞争与活力,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深层次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今年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改革一直在路上。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制度性改革,需要地方政府与基层积极落实才能释放出改革的红利,同样,更需要基层政府自下而上的改革与创新,才能将改革落到实处,密切联系实际,解决更多问题。当经济面临波动和压力时,宏观经济政策能够发挥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是我们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多是结构性的,需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只有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着力创造性地解决自身结构性问题,才能化解整体的结构性挑战。

改革开放必须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会议提出“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市场主体是创新的主要平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就业的主要载体。要通过改革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与制度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目前,我们遇到一些周期性、结构性与体制性的问题,市场处于结构性的产能过剩状态以及优胜劣汰过程,体制性改革在化解结构性问题的同时,也可能给市场主体带来一些干扰。因此,要及时与企业沟通,给它们时间适应,帮助它们解决难题,不能一刀切式地执法和落实,要避免政策叠加造成的冲击。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国家通过改革激活创新引擎,释放出更多创新活力。而创新也为改革事业注入了生命力,并且创造性地将改革落实到方方面面。我们大力推动改革,并在科技创新与制造业等方面投入相当多的政策资源与改革力量。但是,我们更要重视服务业领域的改革创新。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占比最多,创造就业最多,只有通过改革,给予服务业更多创新空间,促进服务业以更高效率增长与发展,才能托举起整体经济的效率提升。服务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单个企业创造GDP和税收较少,一些地方性的政策和规章对企业创新还存在一些约束,这是我们体制改革过程中亟待优化的短板。

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困难和复杂的时期,市场预期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它能够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信心,稳定人们预期,激发更多的投资和消费。因此,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同时,要在重要和关键的环节,在市场非常瞩目且具有标志性的问题上,给出积极的答案。我们不仅要通过稳定经济增长避免预期下行,还要通过改革树立起积极的预期释放经济动力,培育新动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