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高通胀、资金外流风险并存 巴西央行再加息50基点

2022年08月05日 18: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郝佳琪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见习记者 郝佳琪 上海报道

面对通胀高企和资金外逃的双重困境,巴西央行8月再宣布加息50基点。

当地时间8月3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该国基准利率从13.25%上调至13.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21年3月以来连续第12次加息,累计加息117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自美联储2022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巴西央行已连续4次加息,累计将基准利率上调300个基点。

巴西央行在声明中表示,为避免长期通货膨胀风险,“继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至更具限制性的区间是合理的”,暗示后续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年内已加息450基点

国内通胀形势与通胀预期加快了巴西央行加息步伐。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6月通胀率环比增长0.67%,上半年累计通胀率为5.49%,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达11.89%,是巴西政府今年通胀率管控目标上限5%的两倍多。

巴西央行8月4日称,预计2022年CPI为6.8%,2023年为4.6%,较前值的7.96%和5.01%有所下降,但均高于巴西央行目标值的3.5%和3.25%。

巴西经济学家Persio Arida日前表示,随着总统大选临近,为获得选民青睐,博索纳罗政府近期频频采取措施扩大社会福利开支的受益范围,在没有稳定收益来源的情况下造成大量额外支出,进一步推升通胀。

龚炯表示,巴西通胀何时回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首先,巴西通胀主要为“输入性通胀”,是由俄乌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因此,通胀何时见顶取决于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还有上行空间。此外,通胀在巴西国内已形成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物价、社会服务价格、工资水平以及房地产价格的相继上涨,由于政策性措施成效具有滞后性,很难预测价格何时回落。

巴西央行在此次的加息声明中表示,为避免长期通货膨胀风险,“继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至更具限制性的区间是合理的”,暗示后续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8月加息后,巴西此轮加息周期将结束,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5月,巴西将维持基准利率13.75%不变;到明年底前,该国基准利率将下调至11%的水平。

资金外流风险持续

除对通胀的担忧外,持续的资金外流也促使巴西央行做出加息决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龚炯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巴西吸引了大量外资,但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大幅提升利率使美元走强、资金回流,导致巴西面临严重的资金外逃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加快加息步伐,其风险转移能力不断增强,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资金流出的困境,甚至在去年就已出现这种问题。

事实上,资金流出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共同面临的困境。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兴市场连续第五个月遭受投资组合资金流出,为200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资金流出。据悉,投资于新兴市场股票和国内债券的国际投资者本月的跨境资金外流达到105亿美元,而过去5个月的资金外流总额超过380亿美元。

据摩根大通统计,今年以来,海外投资者从新兴市场的外币债券基金中撤出的部分,主要被用来投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所发行的债券。由于美债是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资产,回流的资金大量买入美债,导致其收益率下行,数据显示,至少有20家前沿和新兴市场发行的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比同类美国国债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美国加息受影响最严重的往往是外债高、外储少的经济体,并且前期吸入的国际资本越多,美国加息时承受的资本外流压力就越大。目前,新兴经济体债务危机初见端倪。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债务约10万亿美元,总额达到303万亿美元,其中超过80%来自新兴市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这些国家的债务风险将不断加大。新兴经济体中,土耳其、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国家深受其害。

伦敦绝对战略研究中心新兴市场经济学家 Adam Wolfe也指出,当前美联储立场似乎与前几轮加息不同,不惜以“破坏金融市场稳定”的方式降低通胀,使得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