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上半年亏损21.81亿元,极狐卖了6644辆

2022年08月05日 2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极狐计划明年推出两款A级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8月4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收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上市公司的净亏损为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18.13亿元的净亏损略有扩大。北汽蓝谷自2020年开始出现亏损,2020年、2021年分别亏损64.82亿元和52.44亿元。

销量欠佳是北汽蓝谷亏损的主因。根据此前公布的产销数据快报,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汽车1.7万辆,同比增长144.43%。虽然实现了较高幅度的增长,但销量规模仍然很小。

高端品牌极狐是北汽新能源目前主要的发力点。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极狐汽车批发销量6644辆,同比增长469%;零售销量4976辆,同比增长464%。

“今年上半年极狐整体发展势态非常好,整体速度超过细分市场的增长,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量。”8月4日,北汽蓝谷副经理、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在北汽蓝谷2022年上半年信息沟通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北汽蓝谷官方称极狐上半年在国有车企20万以上级纯电市场销量第一,但极狐与造车新势力以及特斯拉之间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北汽蓝谷年初定下的目标是今年实现10万辆销量,其中极狐4万辆。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水平来看,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较大。

作为最早与华为达成深度合作的车企,极狐与华为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在7月16日正式开启交付,该车搭载鸿蒙OS智能座舱,支持城区智能驾驶。官方指导价为39.79万元-42.99万元,是北汽新能源目前价位最高的产品。

不过,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售价近40万,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华为提供的自动驾驶服务而埋单尚未可知,但这一价格区间想要走量存在一定难度。

“极狐目前的两款主要产品都是B级车定位。目前来看,如果单纯只有B级车的市场板块,很难形成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8月4日,北汽蓝谷总经理代康伟在北汽蓝谷2022年上半年信息沟通会上表示。极狐汽车正计划推出两款A级车产品,计划尽可能在2023年推出,丰富产品系列。

除了产品之外,品牌和渠道也是极狐汽车提升销量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极狐品牌已开业运营门店共154家,预计今年达到186家,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网络规模。

与华为深度合作的另一家车企赛力斯今年上半年风头强劲,其销量的大规模增长得益于进入了华为渠道,但极狐尚未进入华为渠道。极狐汽车方面表示,进入华为渠道的相关事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