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保险互联互通 助力世界湾区发展

2022年08月06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晶晶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保险业,7月20日成功举办“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

会上,在以“深化保险互联互通 助力世界湾区发展”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宁,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费剑锋,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贾平民,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兼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姜宏维参与讨论,就广东保险业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进行专题讨论。

近年来,保险行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持续提升跨境车保险服务,2022年上半年,共承保跨境机动车3788台,为跨境客户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该公司推出大湾区重疾险“粤享安康”,累计为2万人提供保障。同时积极推广“市民保”,覆盖广东省17个城市,保障超1400万市民,覆盖全省约15%的医保参保人数,累计赔付22万人次。

在非车财产险领域,截至目前,知识产权类产品数量已增加至15款,累计为34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障,累计提供风险保额9520万元。2021年,人保财险共向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提交1157笔船舶险保单数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37亿元。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保险央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中国人寿财险的政治责任,也是中国人寿财险厚植发展根基的战略支点”,费剑锋表示。

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参与跨境车险服务,大力发展跨境车险业务,开展“三地通保通赔”一站式跨境车辆保险服务试点,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累计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车险2300余件,提供风险保障33亿元。

在非车险领域,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关于加快非车险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将非车险高质量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推动非车险又好又快发展。贾平民表示,“太平人寿将坚持对接国家战略,借助政策红利和公司资源,结合大湾区市场需求变化,持续优化大湾区专属产品体系。”

在跨境医疗险方面,太平人寿继2019年推出国内首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医疗险后,近年来结合越来越多港澳人士到广东就业以及广东居民赴港澳留学、工作这一实际情况,于2021年再次推出一款为湾区居民量身定制的“太平超e保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保险”。自产品推出以来,广东地区已累计承保客户近6000人,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额600亿元。

在湾区专属重疾险方面,太平人寿参照重疾险新定义和大湾区疾病发生率表,推出了太平粤港澳大湾区终身重大疾病保险。自产品上市以来,广东地区已累计承保客户4600余人,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额15亿元。

作为根植于大湾区的人寿保险公司,中信保诚人寿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即积极参与大湾区专属健康险建设,以2020年最新修订的重疾发生率表为基础,基于湾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民众健康特点,于2021年底推出了中信保诚人寿第一款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信享瑞康重大疾病保险。截至目前,该款产品已为超千名大湾区市民提供逾4亿元重疾保障,平均保额37.1万元,最高保额达110万元。

姜宏维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湾区民众健康需求的调研,从客户需求出发,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整体升级,给到客户更有价值和温度的解决方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