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丨年内连续三次加息,印度今年或保持较高经济增速?

2022年08月06日 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印度央行8月5日将印度2022/23财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保持在7.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8月5日,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5.4%,为今年5月以来第三次加息。

此前,印度央行在5月4日加息40个基点,在6月8日加息50个基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颖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印度央行持续加息主要考虑到两方面因素。一是通胀维持在高位,印度贫富差距大,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导致低收入人群购买力受到严重削弱,出于维护民意和社会稳定考虑具有加息抑通胀的必要性。二是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抬升主要储备货币利率中枢,使全球流动性趋紧,印度股市已遭遇大量资金流出。尽管印度外汇储备相对充足,但在贸易逆差扩大、资本加速外流双重压力下,加息仍是印度央行用于改善市场预期、缓解印度卢比贬值压力、稳定金融市场最有效的政策工具。

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5日称,继续专注于退出宽松政策,以确保未来通胀保持在目标范围内,同时支持增长。

“尽管5月以来印度央行连续大幅加息,但印度的基准利率仍低于2018年高位,未来还存在一定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李颖婷指出。

印度年内已加息140个基点

8月5日,印度再次上调基准利率至5.4%,3个月来已加息140个基点。

印度加息的目的之一是抑制通胀。根据官方最新数据,印度6月零售通胀率为7.01%,从4月创下的7.79%的8年高点回落,不过连续3个月超7%,连续第6个月高出印度央行6%的目标上限。

与此同时,印度加息还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当前,随着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外部金融状况迅速收紧、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储备损失的压力。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2022年至今,新兴市场累计资金流出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根据野村证券(Nomura)最近发布的报告,今年7月以来,印度股市海外资金净流出达289亿美元,在除日本外的亚洲经济体中位列第二。

汇率方面,印度卢比兑美元7月中旬一度突破80卢比兑1美元的水平,印度央行采取举措后汇率才有所回升。今年迄今,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超5%。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7月末提交给议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将卢比贬值归于外部原因。她说,持续的俄乌冲突、飙升的原油价格和全球金融状况收紧等全球性因素是印度卢比兑美元走弱的关键原因。

高盛印度经济学家森古普塔(Santanu Sengupta)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贸易条件冲击的推动下,印度的外部收支状况正在恶化,这导致经常账户赤字扩大。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通常以美元购买石油。当卢比贬值时,印度购买石油的成本变得更高。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油价每上涨1美元,印度的进口账单就会增加21亿美元。 

美国银行证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亚太外汇和利率策略联席主管辛哈(Adarsh Sinha)表示,通常货币走软会起到“压力阀”的作用,通过提高进口价格降低进口需求,通过提高出口竞争力缓冲贸易逆差。

近期,为了“捍卫”卢比,印度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旨在鼓励资本流入的措施,包括放宽对外国存款的管制、放宽对外国投资流入债务市场和对外商业借贷的规范等。

鉴于当前内外形势,高盛印度经济学家森古普塔(Santanu Sengupta)预计,未来3 - 6个月,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可能在80-81卢比左右。野村全球汇市策略主管Craig Chan表示,到8月底,印度卢比有可能突破1美元兑82卢比的水平。

印度央行预测7.2%的经济增速

印度央行8月5日称,印度国内经济活动仍保持活力。

截至2022年8月4日,今年西南季风降雨量比长期平均降雨量(LPA)高出6%;工业和服务业活动的高频指标保持良好;对接触密集型服务的需求以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改善应会提振可自由支配支出和城市消费;预计投资活动将得到政府推动资本支出、改善银行信贷和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支持。 

从数据来看,印度7月制造业PMI攀升至56.4,高于6月的53.9,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服务业PMI从6月59.2的11年高点回落至55.5,不过仍远高于50的心理关口。7月商品和服务税(GST)收入为1.49万亿卢比,为连续第5个月超1.4万亿卢比。

此外,截至2022年7月29日,印度的外汇储备为5739亿美元,较2021年底达到创纪录的6385亿美元左右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保障约八个月进口的宽裕水平,并且是全球第四大外汇储备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旷日持久的俄乌紧张局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金融环境趋紧等风险升高,继续对经济前景构成沉重压力。

考虑到各方面的利好和风险因素,印度央行8月5日将印度2022/23财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保持在7.2%,其中,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别为16.2%、6.2%、4.1%、4.0%。

此前,IMF在7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印度2022/23财年经济增长7.4%,较4月预测降低80个基点。

李颖婷对记者称,虽然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通胀维持高位、央行加息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不过与其他非资源出口国家相比,印度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保持在较高水平。

当前,印度贸易逆差持续扩大,7月贸易逆差扩大至31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IMF在8月4日发布的《对外部门报告》中指出,考虑到疫情后经济复苏提振需求、地缘冲突提振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预计从2021/22财年的1.2%扩大至3%左右。

为减轻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印度带来的冲击,IMF提出建议:一是提供可持续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具体举措包括与主要贸易伙伴商谈自贸协定、投资体制更加自由化、降低关税特别是中间产品的关税等;二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球价值链一体化,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从而减轻应对外部环境的脆弱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