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死42伤,荆门口罩厂中毒事件

2022年08月06日 07:00   21世纪商业评论   韩璐
PET胶水疑似有毒。

记者/ 韩璐  编辑/ 鄢子为

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出了重大安全事故。

8月5日早间,奥美医疗公告称,子公司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诊断为中毒事件。

奥美医疗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时,指标异常人员共有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生产事故

前段时间,荆门奥美拿到了一个220万元的新订单。有位客户定制了一款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

在定制产品生产过程中,员工需要使用一种PET胶水。奥美医疗公告称,员工疑似因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中毒。

此次疑似造成中毒的四氯乙烷,属于高毒类化学品,毒性约为氯仿的3.5倍、四氯化碳的9倍。

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6.1类毒害品。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告诉记者,国内对于危化品生产有严格规定,不仅有专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管理法》中也对危险物品的生产、管理作了详细规定。

“奥美生产的口罩还能带吗?”中毒事件发生后,一些消费者对四氯乙烷非常恐惧。

除上述塑料包装盒外,荆门奥美也生产口罩、纱布等医疗产品。

此次中毒事件涉及到的产品,并非奥美的主生产线。

官方资料显示,奥美医疗主要生产医用耗材及一次性医疗器械、感染防护用品、家庭护理产品。荆门奥美为奥美医疗全资子公司,用于医用辅料生产及销售。

奥美医疗也表示,上述PET塑料硬盒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

43名员工能拿到何种赔偿?

夏海龙律师指出,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遭受伤害的员工属于工伤、工亡,可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获得补助。如果员工受伤是由第三方造成,可以同时向侵权人主张侵权赔偿。

奥美医疗表示,公司正在配合当地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核实。

压力变大

奥美医疗是一家拥有25年历史的老牌医疗器械公司。截至2021年末,奥美医疗共有员工4964人,其中生产人员3881人。

奥美医疗核心产品主要包括纱布、创口贴、棉签、输液贴、手术巾、口罩、防护服、手术衣等。

 

2020年疫情期间,生产防护产品的奥美医疗业绩大增。

2020年,奥美医疗口罩、防护服所在的感染防护品类营收达到15.3亿元,占总营收的40%,超过其他品类。

随着防疫物资价格下跌,需求平稳,奥美医疗业绩下降。

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3亿元,同比下滑24%,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滑63% 。其中,感染防护类营收4.3亿元,同比下滑72%。

防疫红利不再,生产低值易耗品的奥美医疗,降本增效压力变大。

奥美医疗在最新年报里写道:“公司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手段,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2022年,公司纱布自动化车间及电子束灭菌车间陆续动工。

研发投入连年减少。2021年,奥美医疗研发投入9457.8万元,同比减少20%。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1727.2万元,同比减少44%。

今年一季度,奥美医疗营收9.93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6%。

奥美医疗2020年股价触及60元高点后,一路下跌,现稳定在12元左右,市值约80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