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堡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冰:风险量化管理技术是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2022年08月16日 1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嘉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嘉意 北京报道

当前,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科技变革和产业密集涌现,数据共享力度持续加大,数字化应用不断上线,防范化解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风险任务更加艰巨。通过网络安全保险转移企业残余风险,形成风险管理闭环,对于提升企业安全防护水平,降本增效,构建防范重大风险防御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在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和风险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之下,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重视程度持续上升,保险作为风险转移的重要手段,也逐渐被更多国内企业纳入网络风险管理框架中。

在《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之际,保险如何发挥其社会“稳定器”作用,技术在推动网络安全保险快速发展的背后发挥着哪些重要作用,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下简称《21世纪》)专访了源堡科技创始人&CEO韩冰。

网络安全保险将是企业抵御风险的“必要防线”

韩冰介绍,对于网络攻击,“防患于未然”的成本比事故发生导致的损失要低得多,企业通过购买网络安全产品,抵御了大部分基础网络安全风险,但仍存在部分用户购买后,没有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网络安全产品、未能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情况,安全手段无法确保100%的安全。

同时,网络安全投入存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随着企业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投入的增长,网络安全投入收益也随之增长。当投入达到一定程度后,网络安全投入收益就会出现明显边际效用递减的现象。因此,在网络安全能力建设的中后期,企业会转向寻求性价比更高的网络安全服务,此时可以采用购买网络安全保险的方式来转移残余风险。

作为针对数字经济特定风险的新险种,网络安全保险可以转移残余风险,成为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必要防线”。网络安全保险的价值首先在于降低社会总成本。网络安全保险和配套服务能够赋能企业的网络安全整体防灾水平,可通过保险的责任转移机制来有效降低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风险。其次,为企业标注安全标签。如:源堡科技在协助保险公司为投保企业进行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的过程中,所得出的评估结果,不仅能促进企业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还可以为投保企业打上一个“安全标签”,这个安全程度标签可以精准量化出企业风险发生概率及潜在损失,科学反映企业的网络安全防御水平。

风险量化管理技术让网络风险“看得清、防得准”

《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指出,尽管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保险产品有着规模近百亿的庞大潜在市场,但国内网络安全保险的普及,却面临着包括历史承保数据不足、网络风险量化定价能力缺失、市场参与者对此类保单具体涵盖内容的认知不足、网安险销售难度大等多方面问题,市场的未来增长将取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源堡科技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针对保险销售人员学习成本高、沟通效率低的前期销售难题,源堡科技推出了国内首款网络安全保险销售支持工具CARE,帮助业务人员在展业过程中,快速提升自身专业性,降低沟通成本,从而获取业务的着力点。

韩冰认为,创业的核心就是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对于网络安全保险来说更核心的问题在于保险公司缺乏可参考的历史安全数据信息,难以核实和评定企业的网络安全风险,无法明确判定投保企业是否可保、保多少、怎么保等问题。

源堡科技的风险量化管理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就起到了的关键作用。

韩冰表示,“通过风险量化管理技术,源堡科技可为保司提供全面、清晰的网络安全评估及核保报告,既帮助保险公司解决了可保性的问题,也可以让投保企业清晰了解自身网络安全健康程度、并根据报告结果及时修复自身网络安全薄弱点。”

“在这个过程中,风险量化管理技术双向赋能保险公司及企业,让保险公司‘看得清’的同时,也能够协助企业梳理重点风险,让投保企业网络安全建设‘防得准’。”韩冰强调。

采访中,韩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具体介绍了“以保促防,防保结合”的全新理念,网络安全保险在发挥保险功能的同时,还为终端用户提供从风险评估到预防管理、事件管理的主动型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将风险控制贯穿于保单的全生命周期,将被动的事后理赔与应急响应,转变成主动的风险管理,通过网络安全保险推进网络安全服务模式创新。

创业者要沉下心、专注于解决问题

现在,网络安全保险作为风险转移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向保险公司询价。实际上,源堡科技早在2019年便进入这一市场,彼时网络安全保险在国内还鲜为人知。

作为国内风险量化管理领域的先行者,公司在创业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难题,韩冰对记者表示:“做技术、做产品决不能闭门造车,要在市场、客户中经历考验,创业者要保持战略定力,直面用户诉求,沉下心专注于解决问题。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规划背景下,网络安全保险大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源堡作为网络安全保险背后的科技力量,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夯实自身的技术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助力网络安全保险迈入千亿级的市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源堡科技组建了网络安全+保险的复合型精尖人才团队,在网络安全风险量化管理领域沉淀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及专利储备,帮助保险公司将网安险业务从“重而复杂”变得“简单轻量”。

韩冰对记者讲到,如今源堡科技的风险自动化评估与管理系统、主动型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网络安全保险销售支持工具CARE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成为很多保险公司开展业务的标准流程,并通过口碑传播不断扩大客户规模。

关于源堡科技接下来的发展规划,韩冰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保险是网络安全保险产业极具前景的细分领域,公司创立之初便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保险相关技术研发,与汽车制造商、科技企业开展全面合作,不断加深对车辆行为及新型风险的理解,在无人环卫自动驾驶、数字化矿山、智能物流、出行服务、港口集装箱码头等风险场景,初步打造了智能网联汽车风险量化管理解决方案,未来将聚焦自动驾驶率先商业化落地的重点细分场景,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风险量化管理解决方案。

源堡科技成立以来,已完成了3轮融资,并获得了中信创投、高瓴创投(人民币基金)、中交鼎信、中关村发展前沿基金、启迪之星等央企和知名机构的投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