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朔尔茨访华满载而归,对世界发展意义重大

2022年11月05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硕

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以及随行代表团正式来华访问,此次访问虽然短暂,但成果丰富。会谈中,中方介绍了中国有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同时强调了中德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的重要性。此次会谈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例如增进互信了解、促进务实合作、反对阵营对抗等等。

在访问当天,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即与空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总价值约170亿美元的采购订单,批量购入了140架空客飞机。可以说这是朔尔茨政府力排众议,反对对华“脱钩”收获第一笔重大“回报”。

自默克尔卸任后,德国出现了某些对华政策调整。尤其近段时间以来,以哈贝克为首的经济部门强调要减少对华依存度,甚至提出对华“脱钩”提议,给双方关系蒙上阴影。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也反复强调德国要发展多元市场,勿对中国过度依赖。

然而从此次随行的代表团成员构成就能看出,德国商贸界对此次访华高度重视。访华前德国商业巨头就已纷纷加码投资中国。德国工商大会总干事马丁·万斯莱本对德意志电台表示:“没有中国,德国会更穷”。德国商界普遍达成共识,认为德国不可妄言对华“脱钩”,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日益复杂,中国作为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和原材料市场对德国来说无可取代。

尽管由绿党把持经济和外交的新联合政府与企业界关系相较疏远,使得联合政府决策过程更易强调意识形态、价值观等政治性指标,一定程度上也更容易透出对华不友好的政策导向,然而现实决定了德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德中贸易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非一日之功,降低对华依赖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实现,过度反应不仅伤害两国关系,还会加剧德国面临的由俄乌冲突造成的一系列危机。

二战之后,德国开启去军事化以及弱政治化的进程。然而今年2月俄乌冲突突然激化,德国的发展理念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此背景下,朔尔茨政府先后出台军备扩充、全民补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试图重塑德国国际形象和地位。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德国在西方盟友注视下似乎不得不顾及地缘战略和意识形态,但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独立大国,德国“战略自主”的强烈意愿也不容小觑。朔尔茨此次访华也体现德国独立自主外交的探索。

回顾中德交往50年历史,双边关系的主基调是合作共赢。尽管目前国际大环境因素诱发德国内部时有对华不和谐声音,但是两国合作空间仍大于分歧。此次朔尔茨能够顶住国内外重重压力,成功访华,显现出了其务实、独立的外交姿态,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把握住了发展方向。

对于此次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员姜峰撰文指出“朔尔茨访华将获得历史的高分”。目前人类面临着空前挑战,新冠肺炎、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都需要全球各国相互合作、共同应对,任何企图唯我独尊或拉帮结派的做法都是在开历史的倒车,是逆历史潮流发展的错误选择。因而,在中美两国竞争激烈、国际地缘政治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德国能够认清历史大势,寻求与中国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可以说不仅对两国而言关系重大,对世界未来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作者简介:张硕,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讲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