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临空经济区发力航空业新业态 绿色经济成临空区域发展核心

2022年08月25日 21: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德尚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张旭 北京报道

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我国重要的对外交换门户,支撑着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载体。

在8月25日举办的“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活动上,《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2》正式发布。总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在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得分最高,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紧随其后。

航空业因其碳排放量较高、脱碳难度较大,一直以来成为碳减排议题的焦点。创新、低碳发展和新消费也被与会嘉宾认为是临空区未来可占领的三大高地。从临空区域低碳发展的视角来看,核心是绿色经济。

(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论坛上,工银租赁与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银租赁未来将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投放100架飞机租赁业务,并将积极引导飞机产业链上下游,海事和设备资产租赁业务落地聚集,预期未来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总资产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2025年打造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9年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定位为国家对外交往重要门户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国际化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透露,截止到目前,全国已批复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达到17个,在运营的临空经济区的数量达到了85个。下一步民航将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发展的产业定位,发挥民航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加快形成民航与区域经济、社会互为动力,相互支撑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董志毅表示,临空经济区是依托航空枢纽,聚焦发展航空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副业而形成的特殊的经济区域。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示范区作为融合实践及航空枢纽与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都居于全国的领先水平。

“到2025年,首都机场将作为国内建设‘四型机场’标杆,迈入世界一流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行列,口岸进出口额力争突破一万亿元。同时打造以航空服务业为核心,跨境贸易、科技服务和商务会展共同发力的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服务业占比达到85%以上。”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卿在规划发布环节中提到。

王卿表示,接下来将有四方面的重点举措。“一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推进和助力再造国门。二是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建设35个重量级项目,总投资1396亿元,整理可利用土地4千亩、楼宇资源140万平米,为产业扩容升级提供空间。三是打造政策制度创新加产业扶持政策加特色平台支撑联动的政策体系。四是全面启动生态智慧国际空港城建设。”

 

100架飞机签约落地顺义

在活动现场,工银租赁与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银租赁未来将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投放100架飞机租赁业务,总资产规模将超过 500 亿元。

顺义区是首都国际机场的所在地,也是我国临空经济开始萌芽的地方。2019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如今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开放水平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临空经济区。

2015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北京率先实施;2020年,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晋柏表示,“两区”建设是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为首都临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了解,自北京市“两区”建设启动以来,顺义“两区”以临空经济为依托,已吸引落户的金融项目超100个,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航空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建设新增市场主体8159家,项目储备776个,落地项目455个,三项数据均居北京全市第一,成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驱动新引擎。

“此次与顺义区协议未来将投放 100架飞机,是工银租赁助力首都临空经济再次腾飞的务实举措。同时,经过多年的持续健康发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飞机租赁产业已日渐成熟,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同推动政策制度不断完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专业人才聚集,助力区域飞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银租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空区域发展核心是绿色经济

“双碳”目标的驱动之下,各行业全面开启的减碳行动。低碳发展本身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2022年1月,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建立符合国情和行业发展阶段的航空碳减排市场机制,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支持建设中国机场碳排放管理评价机制,鼓励有条件机场开展近零碳机场、近零碳航站楼建设。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航空业因其碳排放量较高、脱碳难度较大,一直以来成为碳减排议题的焦点。行业人士认为,将近98%的碳排放是来自于飞机的使用阶段,2%来自生产、制造环节。

波士顿(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低碳发展是中国未来十年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据波士顿咨询估算数据,到2050年,中国在“双碳”的总投入将达到250万亿元。巨大的投资需求意味着未来将涌现出无数的新的技术,新的产业和新的机遇。

对全球航空业而言,中国的低碳发展尤其是民航业绿色转型创造出巨大机会,是潜力无限的新“蓝海”。

“创新、低碳发展和新消费是顺义临空区未来可占领的三大高地。” 周园认为,从临空区域低碳发展的视角来看,核心是绿色经济。相关的绿色科技应用、绿色智能建造、绿色专业服务如绿色金融、绿色咨询和碳交易等都是未来临空区可以发展的机会;此外,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其他领域的低碳经济也是赋能绿色经济的重要环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