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在卫生和农业领域拥有很大优势 对发展中国家有帮助

2022年09月13日 1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虽然全球目标的进展因当前的多重危机遭遇挫折,但报告仍然保持乐观,强调在加快终结贫困、对抗不平等以及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等方面存在机会。

(图为比尔·盖茨接受中国媒体视频采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报道

2015年9月25日,全球193位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又称全球目标),希望在2030年前取得三大进展: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与不公正、遏制气候变化。

但这一计划进展却并不顺利。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9月13日发布的第六份年度《目标守卫者报告》显示,目前距离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过半,但几乎所有关键指标都无法如期完成。

“目标守卫者”行动由盖茨基金会发起,旨在推动全球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来看,今年的报告名为《全球目标的未来》(The Future of Progress),由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共同撰写。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也门冲突、持续的气候危机和粮食危机以及宏观经济压力之下,2030年实现全球目标挑战重重。

另一方面,虽然全球目标的进展因当前的多重危机遭遇挫折,但报告仍然保持乐观,强调在加快终结贫困、对抗不平等以及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等方面存在机会。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呼吁采用创新的方法实现性别平等和粮食安全,他们提到了全球在扭转艾滋病蔓延趋势上取得的长足进步:2020年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较2000年减少近60%。这一事实有力地印证,当全世界为长远解决方案和创新方法加大投入时,一些根深蒂固的难题是可以被解决的。

“我相信我们仍能在本世纪30年代内实现(全球目标)。”近日,比尔·盖茨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我相信,只要有创新,即使是再困难的事情——比如根除疟疾,都非常有希望实现。我认为未来20年就会有相应工具,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在气候创新方面,我也看到很多很棒的创意,我们接下来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和应用。”

“尽管从短期来看,新冠疫情、金融周期和地区冲突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和挑战,但(对于世界的未来)我依然乐观。”他说。

加大投入应对气候变化

2022年,罕见的极端热浪席卷了北半球,地球村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面对愈发严峻的气候问题,比尔·盖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温上升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导致室外工作更加艰难,洪涝和旱灾更加频繁。随着未来气温进一步上升,这些情况将更加严重。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全球气温也要到2050年才能趋于稳定,这意味着未来27年气温还将持续上升,气候将变得更加恶劣。而实现这一最理想情况的前提是:世界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这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

气候变化也让粮食危机愈演愈烈。俄乌冲突已经对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气候变化更是“雪上加霜”,特别是在非洲。

“我们必须加大气候适应方面的投入,大幅提高种子研发预算,理想情况是每年投入20亿美元。只有这样,小农户才有可能将产量提高到足以抵御更加恶劣气候的水平。”比尔·盖茨对记者表示,非洲的农作物不像发达国家一样受益于科技的发展,必须因地制宜,改良作物,其中包括对于非洲来说重要的那些作物。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在达到净零排放之前,必须大量投入,帮助非洲适应气候变化。

好消息是,目前全球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尔·盖茨表示,农业市场的部分领域涌现了大量创新,例如中国的水稻、巴西的大豆和美国的玉米。大规模的种子市场需求会促进科技发展,从而进一步改良种子。

比尔·盖茨还告诉记者,在农业领域,如何减少牲畜的温室气体排放也是个重要问题。“我们是否改变动物的饲料,给它们打疫苗,或者采用完全不同的肉类生产方式,例如Impossible Foods、Beyond Meat这些利用植物蛋白或其他公司利用肌肉细胞生产蛋白质的方式,这些情况都还不确定。我们需要探索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消除这类温室气体排放。”

加强全球合作应对粮食危机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中断了从欧洲到非洲的粮食流通,在另外一个大陆引发了一场新的人道主义危机。非洲有14个国家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一半左右的小麦。

为什么一场发生在东欧的危机能使6000英里以外的数百万人陷入饥饿?比尔·盖茨表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农业生产力得到了普遍提高,农民的收成在增加,但各地的产量增长速度并不相同。在中国和巴西等地,农民收成大幅提高,但老挝和柬埔寨等很多东南亚国家的生产力则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产量增长比世界其他地方的增长都要慢,还远达不到养活国内人口的水平。

而当一个地区无法生产足够的粮食养活自己的人民时,唯一的办法就是进口粮食,为此非洲每年支出约230亿美元。

比尔·盖茨强调,仅靠人道主义援助无法解决饥饿问题,“各国应该慷慨解囊,防止人们陷入饥饿。但也应该看到,这样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提供更多的粮食援助,而是确保最终没有援助的必要。”

未来如何解决饥饿问题?比尔·盖茨认为,农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或许至关重要,必须对农业研发加大投入。比尔·盖茨举例说明了通过种植“气候智能型”作物和利用人工智能软件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非洲和印度的小农户得以提高生产力,并让农作物免遭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

另一方面,全球合作也至关重要。比尔·盖茨介绍,盖茨基金会所从事的大部分工作,包括种子改良、低成本疫苗的推广以及新疫苗和新药研发,都是为了减少疾病和死亡,并且缩小贫困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不论中美之间还是其他国家,其实这些领域的合作对各方都是有明确益处的。“例如,当研发出一款新药或者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科技时,我们不应该关心它是在哪个国家发明的,而是应该将它推广到全世界。”

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尔·盖茨表示,中国在卫生和农业等领域都拥有很大的优势,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很有帮助。中国的农业组织方式不是资本密集型的,因此可以将相关的经验分享给非洲农户,帮助他们了解最佳生产实践,其中存在巨大的机遇。中国的农业科技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在育种领域,科研机构和私营部门也有很多机会,拥有很多育种技术。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帮助西非改善水稻体系。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的一些水稻品种已成功纳入西非的农业体系,使每公顷产量提升超过30%。不论是在医疗卫生还是农业发展领域,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都大有可为。” 比尔·盖茨称。

“当前的很多项目则更多地借助与中国伙伴的合作,将中国创新的方式方法推广到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他指出,“我所指的创新不仅限于实验室,还包括交付系统的创新,例如教育和培训农户,帮助农户获得贷款,用于购买肥料等。”

性别平等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很多国家常常忽略的是,性别平等对于解决各种危机也至关重要,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报告,2020年全球男性和女性预期终身收入相差172.3万亿美元,是全球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未来实现性别平等任重道远。梅琳达·弗兰奇·盖茨在报告中表示,全球至少要到2108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比我们所期望的晚了三代人。

更糟糕的是,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性冲击对女性的生计造成了不成比例的破坏,女性受到的影响更大。世界对性别平等的关注还不够,采取的行动也是治标不治本。

梅琳达·弗兰奇·盖茨认为:“无论是性别平等,还是良好健康、优质教育、消除贫困等一系列全球目标,女性的权力可以成为它们的共同驱动力。”

当女性真正拥有权力、能够掌控自己的金钱和身体时,所有人都会受益。女性能使变革的力量加倍释放。大量的研究表明,当女性能够控制自己的金钱时,她们的自我意识会发生改变,周围人的期望也会随之改变。她们的孩子更有可能上学,家人会更健康,她们的家庭收入会增加,全球经济也会因此增长。

为了提高女性在家庭和社区中的权力,梅琳达·弗兰奇·盖茨指出了两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通过扩大数字金融工具的覆盖,建立经济韧性。世界银行发现,从政府获得移动支付的人更有可能利用储蓄或贷款等其他金融服务。女性可以用智能手机和移动账户等数字工具获取新的经济机会,例如取得贷款来启动或扩大生意、获取有关新产品的知识,以及建立本地和全球市场的连接。

二是建设强大的家庭照护基础设施,使女性能够在家庭之外获得收入。大规模建设儿童照护基础设施不仅对女性独立自主甚至家庭生活保障至关重要,对各国经济来说也是明智之举。盖茨基金会数据伙伴弗瑞姆(Fraym)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开展了大规模、全国性的调查,发现如果政府有更好的儿童照护政策和资金支持,那么将有近1500万名女性能够进入或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