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蓄力推动“上市潮”,上市后备企业已达234家

2022年10月02日 21:57   南方财经全媒体吴蓉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吴蓉 佛山报道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召开推动企业上市座谈会,21家拟上市企业现场介绍上市准备工作和上市难点痛点。21家拟上市企业中,既有佛山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如门窗、模具、装备企业,又有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领域的企业。从企业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硬伤”仍是制约企业上市的最大拦路虎。

企业家们表示,要借力资本市场,为企业深耕半导体领域引入金融活水,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业务在欧洲,海外核查较为麻烦,企业遭遇上市难……

此前,佛山提出,到2026年实现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35家左右。但据此前报道,截至今年2月,顺德区上市企业总量占全市一半以上,而南海只有21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海区更新出台了《2022年区镇领导班子挂钩重点扶持上市企业服务机制工作方案》,将一批企业挂钩区镇班子领导,形成区镇联动,提高上市服务质量。同时,在全市率先设立支持企业投贷联动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充分利用股权+债权联动支持的创新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外,南海再次修订推动企业上市扶持办法,将企业上市辅导阶段的扶持资金由300万元提高至4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最高能获得1000万元奖励,由此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企业要上市,决心很重要,同时政企携手也能为加快上市进程带来助力。”座谈会现场,刚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佛山市联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动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邱少媚分享了企业的上市历程。

联动科技在上市过程中得到了佛山、南海各级部门的支持。比如,在南海区上市办的协调下,企业高效推进了企业上市材料有关准备工作;2019年至今,获得市、区两级上市资金扶持超350万元;2021年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新地块,有效解决了公司募投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用地、环评等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募投项目落地,保证了企业上市申报工作的顺利推进。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氛围,南海企业上市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截至今年9月底,南海区上市企业达22家,还有9家企业处于广东证监局辅导阶段;新三板挂牌企业44家,4家企业位列创新层;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注册挂牌企业30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234家。

关注我们